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我们的美丽,有赖胡思乱想-3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02:20 《GOOD好主妇》

  重启智力想像法:

  假期结束了,马上又要面临工作之前,我们常常回发觉大脑经过一段时间与工作的隔离,已经空空的了。那么就进行下面的“室内发动机”想像法,就像打开汽车引擎似的,这种想像法能帮助你重新启动你的发动机!

  A、设想在你面前摆着一个发动机房,而这个机房有一扇门。

  B、开启这扇门,然后走进去,这个房里拥有着成千上万个不同的操作按钮,开关和数码,每个按钮上都标有它的功能和效果,不过,其中有些按钮已生锈,需要修理,或者需要上油。

  C、把手放在能够提供你帮助的操作按钮上,比如教你如何学习的按钮或教你如何集中精力的按钮。同时把注意力往这方面引。

  D、确保房间内每一个与你工作相关的按钮都开着,只有这样,它才能促进你的工作达到最积极和最有效的效果。

  E、走出该引擎室,关上门,你的工作即完成。

  用想像解放自己

  特邀点评/心理学专家 凤肖玉

  想像是最能开启人的智力活动、调节情绪、平和心态的一种心理活动,它是人在头脑中对已感知过的或从未经历过的事物创造出新形像的过程,这是人所独有的积极的心理活动。它其实就是“时时有意识地集中注意力”,让大脑暂时脱离于喧嚣,倾听一下自己内心的声音。原理在于,可以让大脑的左半球从语言活动中解放出来,处于休息状态,而让冥想的右脑半球发挥直观的形象思维能力,从而使左右大脑能得以有效的调节和锻炼,达到平衡,以组织和引导人远离不良刺激(事物或者情景)形成一个平和专注的状态,去享受自己所创造出来的意境。

  想像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暗示语很关键:在进行想像的过程中,运用自我暗示的词语很重要,要说积极的、正面的词语,不要说“不能、不会、假如”等不确切或软弱的字眼。

  事后要回味:事后回味各种想像法带来的愉快,享受想像带来的乐趣,以加深想像的效用。

  听觉、嗅觉可以帮你的忙:

  接近三分之一的人都有着非常好的想像力,都能透过心灵之窗,清晰地看到幻想物,但仍有很多人不太容易做到这一点。那就不妨试试看电影的方法——让想像物在脑中如放电影似的流一遍,不要关掉记忆的匣子。

  如果你仍不能成功,那就借助于感受、听觉、嗅觉以及思维。这个时候,有些小道具就可以隆重登场了——如放音机、轻柔音乐和芳香熏灯……放上柔美的轻音乐,然后关上电视机,点上芳香熏灯,闭上眼睛,缓缓地深呼吸,依靠嗅觉(香氛)与听觉(音乐)的感官刺激来松弛镇静你的每个细胞,舒缓你因假期带来的精神上的紧绷及疲惫。你可以想像自己站在花园里,立于百花丛中,贪婪地吮吸着每一朵花香,而音乐就像潺潺的流水一样流遍了你的全身,这时候,你的灵魂飞离了这个喧嚣繁杂的现实世界。

  如果你一下失去了想像的灵感,那就请动动指甲或趾头,喝杯开水并把注意力转移到房间里来,记下你的一举一动,然后你再一步一步地回忆,一丝一丝地回味,功效也非同一般呢!相信科学,你会活得更美丽,更健康。

< 全文完 >

  文/灵芝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