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活出凌厉的快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17 《GOOD好主妇》

  郭璐璐最欣赏的一句话是: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但放弃热情会使灵魂产生皱纹。因此郭璐璐始终会热情澎湃,就算年龄改变,岁月像潺潺的流水一样流过,她都锐角依旧,镇静依旧……

  不停地向自己宣战

  “在很多时候,我脑子里会突然出现‘第一名’这个词,一定要做第一名的想法支撑着我永不放弃,度过很多艰难时刻。”

  1982年,郭璐璐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做导演,1983年台里第一次搞春节晚会时,就给黄一鹤、邓在军导演做助理,好强和努力让她在电视台的事业一帆风顺。但她并不满足于此,当1986年,台里有一个名额去挪威做国际交流节目时,她主动请缨,争取到了这个机会。到了挪威,就一头扎进了挪威电视台,先是为挪威女首相做了一次成功的专访,又为挪威电视台做了很多有关中国文化的节目,因为工作出色,又被德国明镜电视台借去,在汉堡做了一年电视。

  在职场上拼搏,女人会遇到许多男人意想不到的困难,诸如家庭、孩子给女人带来的困扰远远多于男人。璐璐硕士研究生毕业考试时,就正好赶上预产期。别人都说,不要去了。但璐璐不愿放弃,硬是赶到了考场。考试要持续7个小时,纪律非常严格,不准随便出去,即使去卫生间也会有考官跟着,这对普通考生尚且为难,何况对一个快要临产的孕妇呢?但璐璐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孕妇,不停地写啊写啊,等她答完所有题目,走出考场,才发现自己走不稳路了,这时刚好碰到一个同学,刚想张嘴打招呼,才发现嗓子也已失声了。第二天,女儿就降生了。事后,朋友和家人都说,想都不敢想,要是把孩子生在考场怎么办?但璐璐对这些都一笑置之,生完孩子后一周,就又以这种“倔强”性格“我行无素”,根本不休什么产假,上班去了!

  郭璐璐就是这样一个女人,从不怕向自己宣战,总是不停地往前走,使自己变得更完美。35岁,是许多女人觉得尘埃落定、害怕改变的年龄,生活中的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让自己胆颤心惊,但璐璐却在35岁的时候,开始了自己职场生涯的又一次改变。挪威LEROY(莱瑞)水产集团要开发中国市场,找到了璐璐,她愉快地接受了这个工作,重返故里开始了商人生涯,也开始了一家三口聚少离多的生活。在这个时候远离家人就不怕带来动荡?郭璐璐笑着说:“如果因为害怕改变就放弃一些东西,只会给生命带来缺憾。”她义无返顾地回来了,不久,就成功地打开了三文鱼市场,为公司创造了巨额效益。

  这就是郭璐璐,因为不轻言放弃,让40多岁的她依然锐角依旧,依然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战斗力,不断地寻找生活中的活水源头,让生活永远都充满着新鲜感。

  懂得放弃赢得爱情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爱情。璐璐从未想过要留在挪威,只想早日回国。然而,再怎么精密的计划,也敌不过命运的安排,TROND SCHJERVEN--童,一个挪威男人,最终还是把璐璐留在了挪威。听说过“爱情地图”一说吧,据说,人们总是会爱上那些最符合自己大脑中“爱情地图”的人。璐璐就是最符合童爱情地图中的女人,他常说,挪威严寒的气候造就了地球上最坚韧的民族,因此他不喜欢娇气的女孩,而欣赏那种顽强、坚韧的女子,他认为璐璐就是这样一个可以依靠自己生活得很好的自强女人,因此他爱她。

  而童也是符合璐璐“爱情地图”中的男人,璐璐心目中的理想男人应是知道关心人的冷暖而不是只顾着忙自己事业的木头人、也不是只知花言巧语博取女人欢心的虚伪男人。童就是这样一个男人,虽然职位很高,却没有一点架子。有一次两人在街上散步,碰到为战争难民募捐的志愿者,童马上写张支票递给人家。还有一次璐璐半开玩笑地问童,如果她出差再也回不来他怎么办,璐璐以为会得到一个缠绵悱恻的回答,而童却很认真地回答,那我一定非常难受,但生活还要继续。回答虽出乎意料,但璐璐却觉得他说得一点也不虚伪。

  璐璐就这样爱上了这个挪威男人,那个年代还不兴跨国婚姻,为了爱情放弃在中国的事业,很多人都认为璐璐做了件傻事,但璐璐这次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她知道对自己来说,孰轻孰重。她认为懂得生活的女人,既积极进取,又达观知命。在苦难时坚强,欢乐时谨慎。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而幸福,也就在这种不偏不倚中水到渠成了。

  走钢丝平衡自如

  大凡40多岁的女人正是“三明治”时代,OL+妻子+妈妈,上老下小,多数女人为这些多重的角色搅得焦头烂额。但郭璐璐这个40多岁的女人,挪威LEROY(莱瑞)水产集团驻中国的首席代表、一个三口之家的主妇、家庭宴会的女主人、业余电视导演兼制作人……每天的生活是那样忙碌,但她就像那个高空中走钢丝的阿迪力一样,有保持平衡的独门秘诀。

  有了孩子,又要工作,自然比别人付出的更多。孩子出生后,璐璐不干电视了,便担当起挪威华人联谊会的秘书长。孩子太小,不能把她一个人丢在家里,璐璐就把孩子放在篮子里,带着她一起上班,有时候,需要亲自出去办事,就把孩子放在汽车里,然后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和别人谈着事,那真是一段艰难的岁月。但女儿的诞生,让璐璐的心溢满幸福,她一次次感受到一个小生命因自己而存在的喜悦。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璐璐把华人联谊会的局面打开了,不仅出资办了中国小学校,还为中国灾区捐款十几万元,国家领导人出访挪威时还亲自接见了他们。

  走进璐璐现在在北京的那幢三层别墅,她的不同凡响也可窥见一斑。从买房,到房子的设计、装修,每个细节都花尽了璐璐的心思。走进她的家,迎面而来的是简洁的色调,随处可见的中式条案、屏风、青花瓷器,山西的古门是这幅中西合璧的美丽乡舍图画中沉稳的底色,凝重而洗练,它构筑了整个画面的基调--中国的血脉。而阳光直射的客厅,各种形状的古典灯饰、北欧风格的家具,挪威式的简洁大方随处可见,每一处的空间都能让人体味到中西两种文化迭加在一起产生的另一种不同的意境。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的居室细节,不经意地看上去只是一幅模样、一种装扮,但仔细看去,便会领悟一石一木所渗透的主人对生活的那份执着、那份在意。藉由它,便可以猜想郭璐璐是如何仔仔细细营造浪漫的幸福日子的。了解他们的朋友都知道,这一家三口的团圆并不容易。先是璐璐长期在中国,后来,1998年,童被挪威政府派往非洲进行联合国的一项援助合作项目,于是童在非洲一呆就是几年。虽然两个人不能一起逛街、做饭,体会家庭生活的温馨,但他们总不忘互发短信,互诉衷肠,距离产生美,婚姻也就时时保持了新鲜感,婚姻也就更牢不可摧。直到去年,童也来到中国工作,一家人总算是团圆了。童热爱音乐,他们还有一个乐队,有五六个成员,大家经常凑在一起玩爵士。这时候,璐璐就是一个忠实的听众和拥趸者,大凡童热爱的东西她也爱屋及乌。

  璐璐说,仅有事业成功只能算成功了一半,惟有兼顾事业、家庭、人际关系、个人成长等人生其他层面的圆满和谐才是真正的成功。也许正是抱着这样一种信念吧,郭璐璐把事业经营得蒸蒸日上的同时,把家也经营得一派生机。

  采访后记

  郭璐璐是个擅长经营人生的女人,以刀片般的犀利,划破常规生活秩序的铠甲,给古板生活制造凌厉的快感,她的人生因此总是别出心裁,先潮流而动……她最感人的一种状态便是,眼睛里随时会流露出好奇与喜悦的光芒,兴奋起来还有那么一点点冲动,她让人理解年轻其实不是生命中的一段时间,而是一种心理状态。

  文/萨满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