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发现人类迁移的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09:33 新浪伊人风采

  尽管SU.VI.MAX是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欧莱雅科研人员仍从文化及历史角度对大量丰富的数据资料进行了分析。

  多达10,000名测试志愿者回答了有关头发质地的一系列问题,包括18岁时头发的颜色和形状,以及眼睛的颜色。通过数据的统计处理,得出全法国人的眼睛及头发颜色的区域分布图。

  这些地图清晰显示了,西南地区人群以深色头发及眼睛占主导地位,而西北/东部地区人群浅色头发和眼睛则是主体。直发大多出现在东部地区,而地中海沿岸一带及科西嘉岛则多卷发。

  遗传历史学家的介入

  发色及眼睛颜色的分布图是否与历史上的人口迁移存在一定的关联呢?

  普遍认同的是,人类群体在地球表面的扩展延伸大约发生在公元前150,000年至15,000年前,并伴随着特定形态学特征的改变(高度,肤色,发色,毛发分布等),因为在某些情况下,为适应新的环境条件,特别是温度和光照强度,上述特征发生了改变。例如,有些人士认为,在热带地区,紧密卷曲的头发可以使头皮表面的汗水保留更长,以起到延长排汗调节体温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将我们的结果与P. Topinard的《社会人类学》一书进行了比较。该书出版于1888年,其中对200,000名法国成年人眼睛和头发颜色的分布作了分析描述。

  最近,由Luca Cavalli-Sforza组织的法国人口遗传基因数据(遗传系统中的135个等位基因)研究同样强调各种对比特征特别存在于西南和西北/东部地区之间。一些研究团体,包括Luca Cavalli-Sforza的团队,将这一现象与人口迁移联系在一起。

  远在高卢人之前的祖先

  约12,000年前,农业始于小麦的生长。它的传播是一步步向前发展的:任何本地人口一旦开始农业种植,其人口数量将急剧增长,更年轻的一代人就需要新的土地来养活他们自己,于是他们离开上一代,到稍远的地方占地耕种。

  确实,人口遗传学家已经发现一系列变化与考古学家指出的农业传播非常相似:欧洲人口的基因成分显示了主要从中东向欧洲西部和北部移民的大潮,新人口融入当地原住民,就像法国人的祖先是巴斯克人。

  他们的研究还强调了法国北部和南部人口中的一些基因差别,这反映了农业进入法国的两条单独轨迹:一条途径莱因地区,而另一条经过地中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