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上海女人的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09:55 申江服务导报

  献宝

  有朋自北京来,每日去襄阳路、陕西路、四川路“淘便宜货”,买了一堆30元的裙子、40元的皮鞋、50元的包回来,口中连呼“合算”!还笑眯眯拿出来向我“献宝”。我看了一眼那些拿极薄极薄的马甲袋装着的东西,问她要听真话还是假话。朋友的脸有点变色,可还是硬着头皮选了“真话”。于是我告诉她,那个包“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夹层中都是硬板纸,只是蒙了人造革的外壳;皮鞋是两三年前的款式,而且绝对不是牛皮,容易起褶皱;至于裙子,扣子一碰就掉,这么薄却连衬裙都没做……朋友的脸色越发难看了,几次欲言又止,最后忍不住嘟囔了一句,“你们上海人啊!”我知道在她看来,这些缺点以其价格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东西嘛,只要好用就行了。但“阿拉上海人”就是考究,最好价格便宜、东西又实在,用买鸡蛋的价格买个老母鸡回来,然后又有蛋吃、又有鸡吃。不过在她们看来,那才是“精明”过了头了。

  电击

  然而,上海人的“考究”绝对不只表现在购物上,上海人对别人要求高,对自己要求则更高。一次去采访上海某瘦身中心,满以为会看到一屋子胖美眉,结果发现每张床上躺得俱是瘦女人,还不停说自己“太胖太胖”、“不行不行”,只有在角落里的那位发出“抱怨”。原来这是一名刚到上海工作的东北女孩,身高1.60米、体重60公斤的她在家乡总是被父母数落成“太瘦了”、“多吃点”那种,所以从来不觉得自己胖,没想到来到上海就傻眼了,满大街都是瘦女人,一个比一个更加夸张,一碰到熟人都会惊呼她“最近怎么又胖了?”、“你这个身材该去减减了”,最后她忍无可忍,跑到瘦身中心又“蒸”又“捆”又被“电击”,希望能够早日“脱胎换骨”,变成“上海牌美女”。

  嫣然

  不过,这些还不是最夸张的,最夸张的是那些去抽脂肪、锯下巴骨、垫胸部的女人。虽然手术有风险、更有痛苦,但是我相信每个这么做的女人眼前,都闪现着术后自己拥有无比美丽的身材之图像。为了那些,她们豁出去了!毕竟美丽会让多少同类艳羡啊。在我身边,有大学一年纪就用SKII的女生,无论我怎么张大了口说“哇,那是三四十岁的成熟女人用的啊!”她却嫣然一笑说,“效果真的不错。”还有去换了满口烤瓷牙的高中生,其实也就是稍微黄了点、歪了点的牙齿,没有任何病痛和蛀虫,结果全部锯短了、弄细了,包一层陶瓷上去,从此再也不能咬核桃和啃大骨头了。上海女人对于美的追求,对于自身容貌的要求,真是细致到了家的。

  版子

  因为对自身要求高,所以上海人尤其是上海女人对他人的容忍度会很低。在深秋的时候,V领毛衣是一定要配一条纱巾的,短裙则必得有双靴子衬才会好看,去襄阳路买那种外贸产品或者仿得很精致的名牌是可以接受的,不过要是国营店里的买不出去的国产货,不管多么牢固、多么厚实,上海美眉连看都不会看一眼。若是遇到路上有穿成那样的人,还会被掩着鼻子在心里骂一声“阿乡”。是的,上海人穿衣服讲的是面子、牌子、版子。即使穿一双香港“鳄鱼”运动鞋,感觉也会比穿“火炬牌”要好,因为有面子。当然都穿鳄鱼的人里,穿法国“鳄鱼”的就要更牛一些了。这就是牌子。还有进口的服装,比如Nautica,穿上去感觉样子就比穿国产的好,这就是版子。有趣的是,好多有面子的好牌子,都是在国内加工后缝个牌子算数的,当然更有抄国外版子在国内加工的,这些东西就得靠“火眼金睛”去“淘”了。所以,置地广场楼下的名牌打折柜、襄阳路及陕西路的外贸多余产品市场、外高桥的进口便宜货,永远是那么人满为患。

  晕乎

  曾经有一位苦追某女不得的男生问我,一个女人早晨起床后到底要往脸上涂多少东西才算是可以?我告诉他,早晨比较简单,只要洗面奶、爽肤水、乳液和隔离霜就算基本完毕,如果要化妆则需另一套行头。不过到了晚上,女人的东西还得加上精油、面膜、眼霜、晚霜等等,而且和早上用的产品应该不是一回事。男生皱了皱眉,忍住一口气又问我,那么多东西到底该选哪个牌子?这下轮到我皱眉了,女人的牌子估计说上两个小时都不会完,因为每个牌子功能都不一样。于是我先问他女朋友的皮肤品质是干性、中性、混合型还是油性?T字部位如何?平时喜欢哪个牌子的产品?他打算出多少价位去买?能不能接受水货,还是一定要大商场里出来的?有没有机会去国外?一番问题把男人整个问傻了,他最后决定买瓶香水算了。可当我问他要什么牌子,喜欢花香、果香还是粉香,前调和中调、后调他最注重那一个,要多少毫升,是喜欢经典的还是最新款的,要不要配套沐浴露还是乳液时,他彻底晕乎乎了。最后他咬着牙说,女人这么麻烦他还是放弃算了。而我相信自己代表上海美眉对他说出了最经典、实惠的一句话,“其实你直接给钱就行了!”

  内外兼修

  沿桃江路往前,经过普希金像,拐到安静的岳阳路1号,绿树掩映的教育会堂底下,藏着上海最幽静的一家美容院。轻轻推开位于教育会堂正门旁的美容院侧门,柔柔檀香微微袭来,满满一室的百年老家具,幽静中又凭添了安宁的考究。

  蛋黄色的按摩床看似平淡无奇,但在其脸部呼吸洞中却设计了一个精巧的香袋。顾客在做按摩时,常会抱怨憋气或是洞边的塑料等材料气味难闻,这个香袋是专门用来提神除味的。中央的一个大休息室里,摆放着鹌鹑蛋、小番茄等小点心,还有白开水———咖啡、浓茶在这里是不供应的,美容院认为这些都不利于皮肤美容。

  自称“女主人”的领袖朱雯迪国际美容的女老板戴维颇为自豪这里的足底按摩。领秀的美容倡导的是全身美容,往往先从足底按摩开始,确定全身各处是否有病患,然后再对症下药做全身美容,甚至还配上营养师开的膳食方。

  这家美容院的精致不仅局限于“美肤”,在它的一角还有一小巧的色彩工作室。来自东华大学的形象设计师吴小姐在这里开班教授穿衣搭配等技巧。每位学员入学时都要被拍摄录像,学成后在回放对比。自信满满的白领女士学成后常蓦然发现自己当初的形象不忍卒看。

  戴小姐本身对穿衣打扮等个人造型也很有研究,她说:上海小姐在穿着打扮方面很有天赋,可很多人还不知道在什么样的场合穿着什么样的衣服。一会儿穿着牛仔服去参加宴会,一会又穿着晚礼服在大白天的马路上逛。几年前她在外企工作时,办公室里有位公认前卫的女孩老是爱穿低胸衣服在办公室里晃,害得与她对座的两位老外频频走神,最后不得不提出抗议。

  除了场合外,戴小姐又进一步补充,上海小姐讲究品牌,但如何搭配方面去不够考究:现在许多女性有实力血拼来大把名牌,出门时,衣也有名牌,包也名牌,鞋也名牌,然而却是几个不搭调的牌子硬生生地凑在一起,也让人感到滑稽。看来,上海小姐对不同品牌的风格理解还有待提高。

  新娘·自然主义

  新娘是女人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候。但关于新娘,这样一个笑话大家都不陌生:几对新人在同一地点同时拍结婚照,结果新郎像周星驰版的“唐伯虎”一样找不到新娘了;所有的新娘都差不多穿着一样的白色婚纱,贴着一样的双眼皮,画着一样的腮红,梳着一样的发式。

  “新娘的装扮,应当是帮助她将本身的自然之美发挥到极致。招待亲朋好友时,要让她们觉得我还是我,只是更漂亮了。”形象设计师吴晓华非常反感这类千人一面式的新娘妆面。为新娘打扮时,她常常跑到新娘家里和新娘一道打开衣柜选衣服,根据新娘穿衣的原始风韵来为她们定妆。

  考究起新娘的自然美,首先要选用从天然植物中提炼加工而成的化妆品,以免新娘在卸装后皮肤过敏或长痘留下一个遗憾的蜜月。切忌粉刷匠似地土粉底,给新娘打上自然的粉底,让她的肤色在强烈的阳光下也依然透明有生气。尊重新娘的本色,如果她有一双细长的丹凤眼,千万不要为她贴上双眼皮,不妨扮足她的古典美气质。化妆师的一双柔荑,也要尽量温柔再温柔,如春风拂面带给新娘最自然的心情。

  文/阿黛儿 小华 白杨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