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身体上雕刻的美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09:25 南方都市报

  刺青列传之榜样

  文身在美国风行是在二战之后,寡妇们为了纪念自己的亡夫而文下终生的记忆。这股风潮在上个世纪70年代重新被挖掘,不过主角并非寡妇,而是众多影视、体育明星,文身成了明星们的标志,它们在荧幕上晃动不休,谋杀了摄影师们太多的胶卷。这股风潮至今仍然在持续,观众们和新生的明星们纷纷加入文身的行列,难道他们真的不怕文身那可怕的后遗症么?

  广州榜样

  本地文身师Eric自己身上也有文身的印记。三年前Eric和朋友一起开文身店,学会文身技巧之后便在别人身上操刀,然而自己却一直没有文身。原因其实很简单,Eric审视过上万张的文身图案,但却一直找不到自己所喜欢的类型。另外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当时的文身师有自己一套“行头”,大致是双手的前臂文上复杂的图案,然后耳朵要打孔,还要外加染色的发型。对于这种陈规旧矩,Eric不敢恭维,所以希望能有自己个性的表达。

  一年多前,Eric终于找到了心头所好,是印第安人的肩带图案。印第安土著习惯在自己的臂膀上用牛皮捆一根羽毛,以显示身份。Eric则把这种标志变成不可卸退的符号,刻在自己身上。羽毛肩带的图案看上去立体感强烈,阴影细节完美无瑕,唯一的缺陷是颜色不够艳丽。Eric的解释是,自己的皮肤与白色颜料产生了排斥,所以白色羽毛无法顺利刻印完整。

  爱情榜样

  王菲、谢霆锋一直以来绯闻不断,两人在2000年时最有噱头的搞作便是来一个“情侣文身”,在尾龙骨近臀部同一个位置刺上“飞鹰展翅”图案,相当性感诱人。

  另一边厢,王菲的“少女情敌”张柏芝更是在文身上做足文章。在王菲暴露“爱情文身”两年之后,张柏芝为表达爱意,刻意在右脚小腿位置文上“CCN”(Cecila Cheung张柏芝英文名、Nicolas谢霆锋英文名)的爱情图案来讨好酷爱文身的霆锋。为张柏芝操刀的文身师傅大毛说:“她第一次来找我的时候,是想将她足踝上面的‘CCN’图案再加上花纹和图案,要完全变成另一款图案。我对她的印象很深,因为在整个文身过程中她没有叫痛过,更没有流过一滴泪,很少女孩可以这样。”如果来数一下张柏芝身上的文身,可以发现,她浑身上下已有十处之多,其中包括左边背脊、左边腰间、右脚及左边脚踝上,真是从上到下都“有文有路”。

  新生代榜样

  在众多的体育明星之中,贝克汉姆的文身最为“有型”,其左臂上有个“VII”字样的刺青,罗马数字7是他在曼联队的球衣号码,据说这是他迷信的数字。然而这个既有幸运意义又是忠心象征的“VII”最终却没有令小贝如愿留在曼联。今年在离开曼联之前,贝哥左臂上又新添了一道文身,是一个拉丁短语:“Utamem Et Foveam”,翻译成中文可以理解为“从此,我会去爱,去珍惜”。小贝毕竟是文身的现代“卫道士”,左手文了球衣符号还不够,右手还有“Vihctoria”的字样,用以表示对爱人维多利亚的情意。传言这个“Vihctoria”的文身是小贝在泰国之行的产物,可惜文身师一时大意,刻多了一个“h”,令小贝终生抱憾。另据闻贝哥身上除了爱人的符号,还有两个儿子的名字,的确是一家大小全搬进来了。与此同时,小贝的爱人维多利亚也不甘示弱,其腰部有三颗太阳图案文身,在穿着露背装的时候尤为显眼。

  后悔榜样

  《古墓丽影》女主角安吉莉娜·朱莉身上的文身也不少,其中最为惹眼的是她左臂上的那个龙形图案,那条青龙的上面刻的是“Billy Bob”,这曾经是她深爱丈夫比利·鲍博·松顿的一个标志,可是自从她与丈夫的关系破裂后,人们就再也没有看到过那条青龙上面的“Billy Bob”这个英文名字了。据说,她找整形医师协助,就算再痛,也要咬着牙把它去掉。

  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绝对的,号称是“永久保留”的文身同样如此,美容科学家们毕竟是有办法让它消退,但痛苦终究是无法避免。安吉莉娜·朱莉成了消退文身的代表人物,肉体上再大的痛苦也比不过精神上的失落,选择永远纪念也可以选择彻底毁灭。这是消退文身的最好教材,然而如果你没有安吉莉娜·朱莉那般隐忍的性情以及丰厚的经济基础,则不必尝试如此惊心动魄的大转变了。

  历史榜样

  光是看外国人的文身,也许还不够原汁原味。其实中国的“刺青”,历来是有传统的,只是原来刺青的用途是拿来区别案犯和贫民,后来则成为民族英雄的象征符号。有这么一说:“文身的性感,最早是在男人身体上焕发出来”,男人的神秘与绝望,力量与柔情,被符号和图案表达出来,就附加了力量与意志,比如电影里的成龙和李小龙,出生入死的勇气与孤独,孤注一掷的信念与决断,总是在龙图腾的激励和象征中完成。

  小时候看《水浒传》,印象深刻的是“九纹龙史进”,史进“刺着一身青龙”,他的父亲向八十万禁军教头介绍说:“请高手匠人与他刺了这身花绣,肩臂胸膛总有九条龙,满县人口顺,都叫他九纹龙史进”,露出文身,一班看客立即“迭头价喝彩”。文/本报记者杨湛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