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美丽天使奥德丽·多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09:14 新民晚报

  还记得那个剪着一头俏皮短发的巴黎姑娘吗?那个喜欢把手插进豆子、用银匙敲碎冻僵的黄油、在运河边打水漂、容易陶醉在微不足道的细节里的凡间天使,还记得她曾经在银幕上如何地温暖了你的心?

  大眼睛的奥德丽·多杜,自小就喜欢猴子,在参加表演班的时候常常模仿它们的动作,甚至想长大了能成为给它们治病的兽医。谢天谢地,这个理想最终因为她的戏剧天赋而被放弃,我们如今看到的才不是穿白大褂举针筒的奥德丽。

  一直就读于演艺学院的她,20岁那年出乎意料地获得了法国一个戏剧节的最佳女演员奖,引起了托涅·马修的注意,特地请助理联系她试镜《维纳斯美容院》。奥德丽万分吃惊地接了电话,而且非常肯定地说他们一定是拨错了号码。就是这份天真,立刻打动了导演。结果她扮演一个爱上了老飞行员的美容师,一个想成为女人的女孩子,摘取了恺撒最有前途新人奖。

  这之前和之后,奥德丽一直都在电影和电视剧里演些默默无闻的小角色。若不是让皮埃尔·儒内临时决定给《天使爱美丽》换角,那么2001年的巴黎地铁里,人们就不会看到处处张贴着的电影海报上黑发红衣、笑出一张鬼脸的神秘少女了。这个蓬着一头短发、两腮泛红的咖啡店天使,让所有走出影院的人们内心都充满了去爱的勇气。影片成为当年法国人的骄傲,迅速风靡了全球。在欧洲电影颁奖礼中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及最佳女主角四项提名,并获得当年奥斯卡五项提名,法国电影人把奥德丽·多杜称作是“打破好莱坞神话的天使”。

  接着,法国姑娘尝试了不同类型的角色。在《肮脏甜蜜的事》里,她是第一次开口说英语的土耳其移民;在《安琪狂想曲》里,她是爱得痴狂的美术系学生;在《蝴蝶效应》中,她是回首之间遇见真爱的电器售货员……然而这些角色都没有突破她留在人们心里的那个快乐天使的形象,因此有舆论说奥德丽再也不可能超越她自己了,甚至还有更刻薄的评论说她只能演演傻姑娘之类的角色。

  奥德丽用二十多岁女孩常有的冷淡来骄傲地应付这一切。她说:“在电影里成为笑料没什么,可别把我变成你茶余饭后的谈资。”她可没时间管这些,正准备和导演皮埃尔·儒内再度联手,为美国华纳公司演绎史诗爱情片《悠长的婚誓》。奥德丽读了十遍剧本,读每遍都会哭一场,这个为爱往前冲的傻姑娘,又将飞上银幕,成为二战中的美丽天使。

  文/多多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