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冬”之《美丽物语》 > 正文
运动 生命魅力的保鲜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09:36 美容时尚报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对一切生命现象的哲理性诠释。

  “不运动,就过时”,则是希望保持生命质量、葆有生存魅力的当代觉悟。

  “运动是生命魅力的保鲜剂”,乃是我的切身体验。

  我最推崇的抗衰老秘方是运动。也许因为人到中年的缘故,我对抗衰老的话题有了更浓的兴趣,书上说的抗衰老方法很多,我力推运动的理由,既来自自身体验,也来自观察。在我的朋友圈子中,有一圈是40-50岁的成功人士,这个年龄段的人衰老与否,表现是最明显的,他们正处于从青年向中老年过渡的阶段,他们给人的年貌差异总也是最大的,有的人看上去只有三十来岁,其至二十几岁;有的人是年貌相当;有的人看上去却比实际年龄高出5岁、10岁。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异,原因是很多的,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运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运动的作用。

  我从小就是一个运动爱好者,只要能够接触到的体育运动,我都能达到业余等级标准,比如: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各项球类运动;长跑、短跑、接力赛、跨栏、跳高、跳远等田径项目以及游泳;甚至投掷这种很冷门的运动,我都可以在一定级别的赛事中拿到不错的名次。运动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也不神秘。

  我相信运动可以强身健体,运动对延缓衰老有什么特别的作用,倒是身边朋友的经历和变化让我看得越来越清楚。

  前些年,拼着命创业,自己给自己找条“太忙”的藉口,加上从小一直在运动,对不运动的后果没有预见,一忙也就不大运动了。1995年,那是我身心极度透支和衰竭的时期,一方面极度的疲惫、烦躁,一方面争强好胜的心脏还在冲动,于是硬撑着工作,有时愣坐在沙发上,两眼发直,什么都不想干,人的性情也变得粗鲁和暴躁。

  之后我去了美国。如果说去美国的目的是学习,不如说是身体内的一根弦已经绷到了极点,我厌倦了,怕它快要绷断,需要变换环境、调整身心,学习是给自己一个不得不放弃工作的理由。

  我在美国开始了一段全新的生活,每天,在加利福尼亚灿烂的阳光下,背着书包,呼吸着清晨无比清新和洁净的空气,走进了世界著名的加州大学。

  我又有了煅炼的时间,每晚我坚持在公寓里的一个非常漂亮的泳池里游泳,平心静气地数天上的星星,一天一天地感觉着身心的良性转化,健康快乐重又回到了我的身上,我有了全身心的活力和工作热情,回国后又开始了新一轮创业。

  运动让我找回了健康,但是我依然没有把运动与延缓衰老联系在一起,回国后再次陷入各种事务之中,我又不运动了,宽慰自己不强壮的时候再运动吧。

  之后,我的一个最好的朋友不停地向我谈网球运动,我也在她的强制下上场比划了几下,但始终没有坚持下去的诱惑力和动力。

  三五年很快过去了,我的这位朋友已经成了网球健将了,这时我才突然发现她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开朗,越来越有活力。作为一个职业美容人士,我不得不高度地重视,于是我仔细观察了我那帮40-50岁的朋友,我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坚持运动热爱运动、或者有意识安排运动的人,的确比不运动的人看上去年轻5-10岁。这种观感年轻的时候并不明显,到了40-50岁这个年龄段一比较便凸显出来了。

  他们这些人如果再懂得一些修饰,一些保养的其它方式,年轻态会更加明显。哪怕半路加入运动队伍的朋友,几年之中的收获也是显而易见的。

  我被刺激了,又开始了运动。我相信这一次我不会再放弃了,因为抗衰老比起强身健体来说,对进入中年的女性更有诱惑力和动力,更为急需和有紧迫感。

  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气色红润有光泽,然而,如果不注意运动中的皮肤护理,也很容易伤害脆弱的皮肤。据我多年的亲身体验,总结出在运动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力量塑造美丽大多35岁以上的女性,她们的肌肉几乎每年以0.3%-1%的比例在衰减,耐力明显下降,而脂肪却在10年之间平均增加了1.5-2.5公斤,致使身体日显臃肿、老态,缺乏生机和活力;选择运动,不仅强身健体,还可延缓衰老。

  ●选择运动方式运动方式要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来选择,针对性地进行锻炼。如大腿太细、力量不足,可进行负重深蹲、上下坡跑、短距离快速跑等项练习;如大腿太粗想变细,则可选速度慢距离长的长跑练习;要想使肌肉变得更有弹性,游泳锻炼是最佳选择。

  ●梨形体形这种体形的脂肪主要堆积在臀部和大腿,可选择高强度、低撞击练习和耐力练习,如跳绳、在平台跑步机上慢走等;应避免大阻力运动如上坡、爬高、跳踏板操等。

  ●苹果形体形这种体形的手臂和腿很细,而腹部、腰部和上臀部较粗,可选择体操、游泳、跑步等全身运动,哑铃操、仰卧起坐、仰卧举腿、俯卧抬头等局部运动也行,着重四肢力量的练习。

  ●V形体形这种体形上身较大,腰部有点臃肿而臀部较瘦小。可进行爬高、踏板、有氧操和跑步等锻炼,避免做诸如俯卧撑、举重等使上身强壮的运动,可做蹲起或跨步来强壮下肢,使身体上下部分的比例变得协调。

  ●运动前先卸妆用中性清洁剂洗净脸部污垢,运动时如脸部残留化妆品污垢,会造成毛孔阻塞。

  ●运动前不能剃毛因为经过剃刮后的皮肤特别敏感,运动时的汗液会刺激这些部位的皮肤发炎有刺痛感。

  ●运动时护发汗水、阳光和碱水是头发的天敌,运动后必须洗净头发;在户外运动时,为避免头发遭受阳光及盐分侵蚀,最好戴上帽子。

  ●运动后换掉湿衣服运动后立即脱掉湿衣服,否则肩、背、胸上的暗疮会在汗湿衣服的摩擦下再冒出来;此外,汗水粘附在皮肤上,容易长粉刺。

  ●运动后沐浴运动时,皮脂腺分泌会更加旺盛,沐浴不仅可以洗去皮肤积存的污垢、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调节皮脂腺与汗腺功能,使皮肤更光滑,因此运动后要选择清爽浴液沐浴,使毛孔畅通。

  ●运动后护肤每次运动后要洁肤、爽肤、再润肤,避免皮肤过早老化。

  ●运动后不要立即上妆运动后半小时内,脸部仍会流汗,不要立即上妆。

  ●四季使用防晒霜由于阳光照射会使皮肤衰老,经常运动的人要终年使用防晒霜,杜绝皮肤与阳光过分接触。

  文/张晓梅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