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冬”之《美丽物语》 > 正文
冬季 让水给出你的美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10:30 北京青年报

  我国许多地方都流传着这样的民间谚语:“冷水洗脸,美容保健”;“温水刷牙,牙齿喜欢”;“热水洗脚,如吃补药”。这些谚语都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尤其在冬季,更不要忽视像洗脸、刷牙这样的日常小事。

  -冷水洗脸可预防感冒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早晨起床或午休之后,用冷水浸过的毛巾湿润脸部,顿时就有一种头清眼明的感觉,精神也为之振奋。在洗冷水脸的过程中,冷水的刺激既可改善面部的血液循环,又可改善皮肤组织的营养结构,增强皮肤的弹性,消除或减轻面部皱纹。可见,冷水洗脸不仅利于卫生,也利于美容。冷水洗脸的保健作用还在于:锻炼人的耐寒能力,预防感冒、鼻炎,对神经衰弱的神经性头痛患者也有益处。当然,洗脸用的冷水温度也不能太低,以高于10℃为宜,这样的温度在寒冷的冬季会有一种温热感。

  -温水是口腔保护剂

  资料表明,人的牙齿能在35-36.5℃的口腔温度下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则可能导致牙髓出血、牙髓痉挛或其它牙病的发生。科学家通过研究认为,用温水刷牙有利于牙齿的健康。反之,长期用凉水刷牙,就会出现“人未老,牙已老”的结局。日本厚生省的一项调查表明,牙齿的寿命平均比人的寿命短10年以上,根源便出在“凉水刷牙”这一群体习惯上。实践也证明,35℃左右的温水是一种良性的口腔保护剂,用这样的水漱口,既利牙齿,也利咽喉和舌头,还利于清除口腔里的细菌和食物残渣,会使人产生一种清爽、舒服的口感。

  -热水洗脚易入睡

  人体的足部穴位很多,睡前洗个热水脚,既干净卫生,又解除疲劳,还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脚在人体最下部,属于人体末梢,在热水的浸泡下,血管扩张,局部的血液流动加快,从而增加了下肢营养的供应。所以冬季坚持用热水洗脚,对冻疮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患有失眠症和足部静脉曲张的人,每晚用热水洗脚,能减轻症状,易于入睡。当然,洗脚水也不能太烫,应根据季节的不同控制水温:冬季以不超过45℃为宜,夏季则可控制在50℃左右。

  -洗澡水的温度依季节和个人情况而定

  和洗脸、洗脚比起来,洗澡是一种“全面”保持皮肤干净、增进身体健康的措施。洗澡的效果与水温是很有关系的,但又不能笼统地认为热水比冷水强或凉水比温水好,而应该根据洗澡目的、季节和洗澡人的身体状况,选择温度最适宜的洗澡水。

  一般人通常洗澡的主要目的是清除皮肤表面的污垢。由于生理和环境的原因,人的皮肤表面其实是个积垢纳污的“垃圾场”,汗、皮脂、灰尘“三位一体”地堆积在皮肤表层,既堵塞皮肤孔隙,又影响仪表容颜。这时,最有效最简便的清除方法便是洗澡。由于人体排出的汗(盐)和皮脂对热水有较好的可溶性,所以热水浴对清除皮肤“垃圾”,效果是最理想的,热水温度可在38℃至40℃之间(手伸进水的感觉是略有点烫)。

  有些时候,人们洗澡的目的是为了消除疲劳,获得一种清爽和舒适的感觉;还有些人,因为身体状况不好(比如心肺功能不佳、皮肤烫伤等),不太适宜洗热水浴。这两种情况,洗温水浴较为理想。温水浴的水温一般在34℃左右,水温比皮肤温度略高,但比体温低,用手试,稍觉得热,泡进去后,觉得不冷不热。一般皮肤病的药浴也应选用温水为宜。

  夏季,人们常常去游泳。这其实就是自然冷水浴。“冷水”的范围相对较宽,一般25℃以下皆可称之。冷水的去污能力不是太好,但因为取之方便,又有一定的降温效果,所以夏季选用冷水浴的人是比较多的。

  热水浴、温水浴和冷水浴都有其独特的保健功效。热水浴可引起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减轻肌肉痉挛,同时还可消除和减轻皮肤瘙痒症。温水浴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在温水里泡10至15分钟后,特别有利于睡眠。比较起来,冷水浴的健身效果更为明显:增强心血管功能,减轻气管炎和肺气肿的发病程度,增进消化功能,能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关节炎和肥胖病症,等等。当然,冷水浴(包括冬泳)必须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最好能从秋天开始(因为秋天气温逐日降低),渐渐实施于一年四季;从局部(脸、四肢等)开始,渐渐扩大为全身洗浴。冬季冷水浴,还要尽可能地多做一些准备活动,洗浴的时间以2至5分钟为宜。

  文/霍寿喜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