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冬”之《美丽物语》 > 正文
规律的吃喝就是养生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09:41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健康没有快车》是一本如何使自己常保健康的好书。作者匡调元教授曾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病理学的诊疗与研究工作,可以说,他是一位既有渊博的医学理论知识、又非常有实战经验的专家。这一点,为许多专事理论研究的医学专家所不及。对于他的一些养生建议,我们自然不能充耳不闻。

  这几年来,关于如何养生的书已经非常多了,论调也各不相同,每个专家都有他自己的一套“养生经”。所以,我们在书市、图书馆、普通家庭中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养生图书版本。对这些图书,我们当然不能强求一致,只要是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益,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什么理论都可以作为一种参考和借鉴。但是,作为一本与医学相关的书,它的观点再如何不同,都不是最重要的,它最终的落脚点应该是为人们的健康所编写的,而不能只是为了标榜先锋或所谓的新潮的理论,也就是说,医学观点可以不一样,但总有一种类似于真理的东西在里面,那种真理就是如何解决人们的病痛、使人的肉身不受疾病侵害和折磨的方法或者思想。

  匡教授的这本《健康没有快车》,写得非常朴素,浅显易懂,它不标榜自己有什么希奇古怪的“良方”,没有玄学的神秘,里面都是一些日常的道理,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实际存在的健康问题。比如它提出吃饭的“三大纪律”和炒菜的“八项注意”,就是非常浅易的,为大众所能理解和接受的。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这些道理太简单,对它没有足够重视,总以为只要好好地吃饭睡觉,什么病都奈何不了你。哪知,即便这样,病痛照样来临,这时才意识到,好好吃饭也未必能保平安。其实,我们哪里知道,平常的“好好”吃饭其实并非是好好吃饭,很可能违反了医学上的养生道理。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养生之道,从皇帝到普通民众,都对生命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甚至还有人渴望自己长生不老。但是,如果连吃的问题都未能解决,健康都难保证,更不用说长寿了。吃什么?该怎么吃?如何吃出健康来?如何使自己活得更好些?这是一门学问。有人说,我一日三餐有鱼有虾,有肉有蛋,看还会出什么问题?《健康没有快车》告诉我们,这种爱吃什么就吃什么的吃法,盲目性很大。跟着感觉走,跟着胃口走,不少时候确实是吃错了,吃出问题了还不知道。

  《健康没有快车》的每个章节都非常有趣,它摒除了过于艰深的理论成分,就像家庭保姆似地呵护你的健康,向你传授养生之道。首先,它提出我们吃饭的概念,也就是吃饭要看体质,不能盲目,得讲究个性;第二,教我们怎样识别自己的体质;第三,为了健康,要遵守吃饭的“三大纪律”;第四,选择适合你的食养良方;第五,列出食物清单,适宜的和避忌的;第六,吃饭也要“拜”天地。这里的天地是指地域和季节,吃要分清东西南北、春夏秋冬;第七,烧菜要遵守“八项注意”;第八,提出吃的警告,比如吃水果不等于吃维生素C;第九,提供吃的多种选择。作者最后很幽默地说,吃自己的饭,让别人去说吧。

  在一个书籍泛滥的年代,想要找一本可信任的养生读本有一定的难度。据说,匡教授这本书刚面市时也遭到众多的质疑,读者经常诘问:凭什么说你的书好,说你的医学观点高明?人又不是机器,什么方法都可以试用。的确,他们想法很有道理,谁愿意用自己的身体来做实验呢。所以,读者在选一本书时是非常谨慎的,不仅仅是书的价格,更重要的是书里面的东西是否能给他们带来健康。经过时间与成功事例的证明,这本书终于赢得了读者,它的养生观点也在读者心中扎了根。

  对于这本书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我想还是引用一些专家的看法:首先,让你知道你的体质类型及自我识别的方法;其次,介绍常用食物的食性及其主要功能;最后,把你的体质类型与食物的性味功能正确地配对起来。照此行之,持之以恒,既可以强身,又可以防病;既饱了口福,又有利于健康。

  文/陆勇平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