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灰姑娘圣诞变幻魔法 > 正文
冬季的健康“看相术” -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01:28 《GOOD好主妇》

  冬季的健康“看相术”-1(图)

  Part 2:眼睛

  根据中医理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睛。”

  我们常说某某人两眼无神,一定是生病了,可见眼睛不但是人类的“灵魂之窗”,更是我们的“疾病之窗”!当我们身体健康时,双目就会炯炯有神,而且视物清晰,当我们生病时,眼睛就会变得无神,且视物模糊。

  症状1:眼睛疲劳,视力下降。

  健康真相:肝血不足。中医认为,“肝带血而能视”,是说眼睛之所以能够看到东西,是因为有肝的正常运作,所以,当肝血充足时,双目会神采奕奕,反之,肝血不足会出现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眼情发干、发涩等现象。

  采取措施:适当补充维生素A和β-胡萝蔔素有助于补肝明目,缓解眼睛疲劳。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蛋黄、牛奶、鱼肝油以及绿黄色蔬菜中,β-胡萝蔔素主要存在于胡萝卜、青椒、蕃茄、油菜、波菜等绿黄色蔬菜中。

  错误做法:睡眠不足,过度用眼,如在电脑前连续工作5小时以上。

  症状2:眼睛浮肿

  健康真相:表明肾和肾上腺素的失衡,有可能是慢性肾炎。

  采取措施:延长睡眠时间,多吃热的食物如炖肉等,多吃红萝卜、白萝卜等蔬菜,饮蒲公英茶会很有效。

  错误做法:超负荷工作到太晚或起得太早,食用过多的盐,饮用过量的咖啡。

  症状3:眼睛突出

  健康真相:有些人眼睛看起来突突的,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甲状腺有问题。其实,排除眼窝本身的炎症、肿瘤、出血以外,突眼除非是天生的或因高度近视引起的外,还要考虑到内颈动脉海绵静脉窦瘤及白血病、恶性淋巴癌的转移。采取措施:如果突眼不是天生或因为高度近视,就应赶快去看医生,让医生进行确诊。

  错误做法:认为眼睛问题要不了命,所以听之任之!

  症状4:黑眼圈或有眼袋

  健康真相:如果排除熬夜的问题,长时间的黑眼圈或有眼袋,就不仅仅是关系到美丽的问题了,而可能是因为压力大引起肝郁或肝脏功能有些紊乱。

  采取措施:做一些有规则的能使自己放松的运动,如瑜伽术,那样压力就不会困扰你了。另外多吃一些纯天然食物和新鲜的水果蔬菜,尝试一下奶制品。

  错误做法:过多食用味重的食物和饮用大量酒精。

  症状5:眼白发黄

  健康真相:这一点似乎众所周知,眼白发黄意味着是肝病引起的黄疸现象。采取措施:少吃肉和乳制品,同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看看有没有问题。错误做法:不注意饮食卫生。

  症状6:眼睑内衬的结膜颜色太苍白

  健康真相:翻开眼皮,看看眼睑内衬的结膜颜色是不是非常苍白,如果是,要注意是否贫血。

  采取措施:多吃富含铁的绿叶子蔬菜,如菠菜。除了食物要求高铁外,还要加强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要做一个腰杆挺得直直的人,因为脊椎若是挺直,可以大大加强造血功能。

  错误做法:偏食,不锻炼,走路还歪腰驼背。

  症状7:眼白一片血红

  健康真相:这种结膜下出血如果偶尔发生无所谓,但如果不是因为便秘、用力打喷嚏、熬夜等原因引起的,而是经常无缘无故地眼白一片血红,就要注意检查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凝血方面的问题了。

  采取措施:赶快去看医生!

  错误做法:放松警惕,从不问疹。

  “睛”益求“晶”小贴士:

  1、服用保肝明目中药:决明子、菊花少许用水煮开饮用,可以保肝明目,明目中药还有枸杞子、桑椹、当归、山药等,也可以用于烹饪中。

  2、睡眠充足:如果睡眠不足,会让双目无神,出现熊猫眼。

  3、偷闲做闭目日光浴:闭上眼睛,面对太阳,幻想阳光进入大脑到全身,头左右轻松地转动,右转时顺手用右手按摩右眉毛,左转时用左手按摩左眉毛,日光浴之后再用掌心盖眼,放松几分钟。

  4、经常眨眨眼:眨眼次数少,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发,从而感到干涩酸痛。经常眨眨眼可以保证眼内有充足水分,促进眼球血液循环,消除疲劳。

  (未完,请继续关注本栏)

  文/魏珍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