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大话“中国第一人造美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00:15 美容时尚报

  随着在各种媒体上的频频曝光,号称“中国第一人造美女”的郝璐璐一夜成名。“成名”后的郝美人虽然在媒体上一再声称自己此次全面整容是希望实现容貌上的“升级”,而并非“脱胎换骨”。但是对照媒体上所刊发的郝美人整容前后的照片,关于此次全面整容是否达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许多普通读者却自有“高见”。对此,本报在第342期曾以《“人造美女”要不要》为题,对此进行了综合报道,让大家了解到了普通人对郝美人整容一事的看法以及对她容貌改变后的评价。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著名整形外科专家、美容医学教育专家、著名化妆造型师、美容心理学等方面的专家,就郝璐璐整容一事从各自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评点。

  我拿手术刀的手都出汗了

  冯立哲(北京伊美尔健翔医院院长、“美人治造”工程主要成员):

  像郝璐璐这样全身10多处整形的手术,不仅风险大,过程极为复杂,在国内尚属首次。而且整个半年多整形过程,美国CNN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全程记录,稍有闪失就要砸牌子。

  为了降低整形风险,防止出现意外,把首个“人造美女”做得完美,在每次手术前,我们所有专家都会聚在一起商讨至少三套方案,其中把最简单的操作、最容易成功的方案作为首选。手术的要求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虽然已做过很多次相同的手术,但在给郝璐璐做手术时,我拿手术刀的手都出汗了,心里还不时提醒自己“慢一点,再慢一点”,尽管手术时间比以前多出了一倍,医生护士都感到很疲惫,但令人欣慰的是现在看来手术是很成功的。

  她的变化还是蛮大的

  陈焕然(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整形博士):

  之前我也听业内朋友说过第一个愿意公开名字的人造美女即将问世,第一次见到郝璐璐是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演播大厅里。从她术前的对比照片看来,她的变化还是蛮大的。

  据我所知,郝璐璐现象已成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新闻,并质疑她整容的动机到底是手段,还是目的?其实,整形手术是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水准的产物。在郝璐璐这件事上,或许是因为受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公开自己做整容手术的经历,而她是中国第一个愿意公开自己的人,争议才这么大。

  我个人认为现在评论她的手术设计没什么意义,因为她所做的手术难度都不大,更大的价值在于商业炒作。

  她的眼睛和鼻子做得不错

  郭小进(四川华美整形美容医院院长):

  现在全国各大媒体,包括中央台的《实话实说》都在报道郝璐璐这个“人造美女”事件,并称她是“中国第一人造美女”。据我所知,像她这样全身动手术的人工美女,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只是碍于种种原因,别的当事人不愿公开而已,郝璐璐不过是第一个愿意将此事公诸于众的人罢了。通过郝璐璐事件,说明现在人们对整容的接受度和认知度也很高,心态也更加成熟了。

  有媒体说,郝璐璐整容后也没变漂亮多少,和同样是人工美女的韩国明星比起来差得很远,并质疑中国的整形技术就是比不上韩国。其实,整容不是画画,想把人怎么画就怎么画。整容出效果还需要美容者有较好的形体基础,才能更好的锦上添花。韩国美女之所以漂亮,化妆也占了很大比例,我看郝璐璐手术后的化妆不怎么样。但是,手术效果从专业眼光来看,她的眼睛和鼻子确实做得不错,很自然不夸张。

  我提倡不需化妆的整容

  唐毅(著名化妆造型师):

  关于单纯化妆可以达成整容效果的说法我不太赞同。专业化妆必须要拥有高超的技术,如果让一个普通人自己通过化妆来达到整容的效果不太现实,因为普通人要练就这种高超的技术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对非专业从事化妆的人而言,化妆是不可能替代整容的。

  同时,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整容已经成为制造美女的方式之一。在普通人的眼中,通过整容实现的美,是“长得”的“美”;通过化妆实现的美是“化得”的“美”。对于这两种实现美的不同方式,个人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前者让人有自然天成的感觉,后者则让人有刻意修饰的感觉。况且,化妆是注重“面部”的效果,而整容是注重“全身”的意义,所以化妆与整容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对于人们对郝璐璐整容后效果的质疑,我个人认为,整容效果的达成、医生的审美处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现在的整容技术总体上讲还基于“美学标准模式”的整容,它建立在本人原有容貌基础上的改变,只是比原来好看。因此,整容后的容貌失去了个性的东西,整出来的美女千篇一律,人工的痕迹比较重。所以,整容后还必须要化妆。从媒体上刊登的郝璐璐整容后的照片来看,它也是采用“整容+化妆”,化妆效果掩饰了整容的痕迹。

  我个人提倡的一种整容,是整容后不需要化妆,这需要整容师具有高超精湛的技术。中国人喜欢割双眼皮,上镜效果好,但是用肉眼看人工痕迹很重,我认为这是专家们应该着手解决的课题。整容师应加强对审美的理解和美学修养,使目前整容后人工痕迹比较重,不太自然的状况得到改变。整容越彻底,改变越大,越需要注重细节的处理。

  这是纯粹的商业炒作

  何伦(美容医学教育专家):

  从字面上来看,所谓“打造中国第一人造美女”,这是不折不扣的商业语言,是纯粹的商业炒作。况且郝璐璐也绝对不是“第一”,因为从整形美容技术开始得以应用,它就在天天打造美女。整形美容技术的出现本来就是为了借助医学方式改变一个人先天的容貌缺陷,塑造后天的美丽。

  “中国第一人造美女”的提法也不正确,它充其量只是多项整容技术的使用,从医学技术上讲,它没有高精尖技术的运用,手术也并非复杂,况且这种改变也是相当有限的。因为整形美容技术发展至今,高超精湛的整容技术已经可以让一个人改变得“面目全非”,达到“脱胎换骨”的效果。

  我认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推出自己的形象代言人,就这一点而言,没有什么好与不好之分,只要有人愿意就行。因为,如果不是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目的,正常的人不会做这样的改变。对于郝璐璐面对媒体的言行,我认为,无可厚非,既然是代言人,这样做,可能有些是兴趣,也有些是义务。它宣称有一家公司赞助,这不太可能。分析原因,别人为什么要赞助你呢?她先天有明显缺陷?不是。一个公司愿意为塑造美女而做“美女慈善”,这样的事不会有吧?

  郝璐璐称不上“中国第一美女”

  赵小楠(美容心理学家):

  中国美女如云,成品、半成品、精品不乏其人,为什么要选择郝璐璐?我认为选择她应该有一定背景,她与整形医院之间一定存在某种“工作关系”,或许它原本就是一个有商业目的的炒作行为。

  撇开商业炒作的“嫌疑“,第一次有企业提出“打造中国人造美女”这一概念,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医疗美容行业“之最”。但是,“打造”的意义在于,整形专家借助后天高超的整容技术,对模特进行恰如其分的审美处理,让她“旧貌换新颜”。全部整形手术完成之后,如果郝璐璐给人没有一种惊艳之美,她根本就称不上“第一”。

  如果单纯为了“打造中国第一美女”,则需要模特本身具有一定代表性,对她的身高、底版都有严格要求,模特愿意为美“献身”。因为,能够称得上“中国第一美女”的女性,从她身上应该能够折射和透视出中国五千年文化积淀下来的韵味与魅力,她起码应该具有形体、相貌的外在美,举止高雅的气质美,温柔善良的性情美,自信成功的人格美……

  后记:

  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6位专家从各自不同角度对“郝璐璐整容一事”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观点。社会上关于“中国第一人造美女”的评论还将继续……

  那么,从该事件中我们是否可以得到某种启示呢?从何伦教授的一番话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我认为,通过郝璐璐事件,一方面可以告诉广大消费者,这是一个可以借助先进整容技术追求时尚潮流的时代,现代整容技术发展至今已经相当先进,它可以塑造美丽,帮助先天有容貌缺陷的人重拾自信。同时,也要防止该事件给消费者造成的一种幻觉,吊高他们的味口,让他们对整容技术所能达到效果的期望值过高,让更多的人产生重新换一个面孔的冲动。”              

  文/本报记者胡方 王江俐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