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熬夜的同胞看过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10:07 精品购物指南

  现代人由于工作或职业的原因,都有过昼夜颠倒的时候。昼夜节律颠倒对人体的生理功能和代谢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在白天与夜间的生理节律有明显的不同。白天主要以交感神经活动和物质代谢的分解过程为主,而夜间则以副交感神经活动和物质代谢的合成过程为主。生物化学的观察结果也证明,不同酶的活性和内分泌激素的代谢在昼夜间也有很大的差别。

  熬夜须知
  1、熬夜时要吃热的东西(如热方便面)。
  2、晚饭不能吃太饱。
  3、注意保暖,不要冻着肚子。
  4、一定要有足够多的白开水。
  5、熬夜无论多累中间不可上床休息。
  6、若乏困可喝咖啡或茶水之类的刺激性饮品来提神,但要注意应饮热的,浓度不要太高,以免伤胃。
  7、熬夜时,应时时做深长呼吸。
  8、至少要熬到天亮,即凌晨5点左右,并不断的想象太阳升起时的辉煌和气势。
  9、早饭一定要吃饱,一定不要吃凉的食物。
  10、凌晨7、8点钟,若要睡觉,一定要收心,即使不上床睡觉,也要坐在椅子上收心。

  熬夜最佳作息表

  有的人喜欢熬夜,但其结果往往是把自己搞的精疲力尽,效率低下,长久下去还会伤害身体。其实,科学的、间断性的熬夜有时会使某些类型的人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熬夜后,在凌晨4、5点钟入睡,熬了一整夜,你一定感到很累,所以睡觉时会睡得特别香、特别沉,你会休息得特别好。熬夜可以使你集中较长的时间,专攻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

  执行本作息表的先决条件是你晚上9、10点钟时感到精力过剩,根本不想睡觉。一般人轻易不要用本作息表。

  1000起床
  1000—11:00散步、听音乐
  11:00—11:20吃饭 喝热汤、多青菜、有肉
  11:30—19:30看书、做练习
  19:30—20:00吃饭 有肉、多菜、九成饱
  20:00—凌晨430工作、学习
  凌晨430—1000睡觉

  熬夜最佳饮食

  经常夜里工作的人,除了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保证足够充分的睡眠之外,还应科学地安排好自己的一日三餐。

  在一日三餐的安排上,首先应保证有足够的热能摄入。比如,为增进食欲,可在食品的烹调制作上力求做到食物品种多样化,色、香、味俱全,美味可口;为使一天的热能分配合理并防止过饥过饱的情况,就需要合理安排就餐时间和每餐膳食热量应占全天膳食总热量的百分比。

  晚餐对于熬夜的人很重要,可占膳食总热量的30%-50%,可食用些高蛋白食物,进餐时间安排在劳动前一两小时为宜;中餐热量一般可占膳食总热量的20%至25%,进餐时间可安排在午后3时前后;早餐热量一般可占膳食总热量的15%-20%,并且应该以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为主。在保证足够热能摄入的基础上,还应注意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的摄入。所以适当摄入乳、蛋、鱼、瘦肉、猪肝、大豆及其制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纯糖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并应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文/夏伟匀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