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与最具潜质的美容院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11:15 美容时尚报

  本期,本报记者将带你走进新加坡HAACH美容机构,与这家在新加坡有一定名气,并在今年有幸荣获新加坡政府颁发的“2002-2003年度50家最具潜质的中小企业业SUPERBRANDS奖”的美容机构来一次全面接触。

  10月23日,本报第338期以《本报记者全程追踪新加坡美丽之旅》为题,报道了由尹姬品牌发起组织的“新加坡美丽之旅”考察团一行赴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对当地有代表性的美容机构、美容展览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在新加坡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主要参观、走访了在当地较有代表性的两家美容机构,一家名叫HAACH,另一家叫做YNES。

  记者在第338期的报道中已经提到,HAACH在新加坡境内共有6家分支机构,每家美容院的营业面积差不多都在200-300平方米左右。论规模,HAACH在当地属中等,论档次,百分百是高档,所以它应该算是中型、高档美容企业。由于老板经营有方,业绩出众,作为新加坡美容行业惟一的代表,HAACH美容机构得到了政府当局的认可,在今年获得了由新加坡政府颁发的“2002-2003年度50家最具潜质的中小企业SUPERBRANDS奖”。

  考察团一行参观的这家HAACH美容分支机构,位于新加坡世贸中心大楼内。该美容机构极具创意的装修设计,人性化的细节处理,现代、完善的配套设施,高素质的美容师队伍,架构清晰的管理机制,细致周到的服务,极具吸引力的激励机制等都给考察团一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创意的装修设计

  该分支美容院营业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室内装修以黑白两色为主,黑底白墙,房间层高相当高。这种黑白相间的色彩运用,在我国的美容院里可不多见。按照中国人一般的思维,黑调会显得很压抑,但是考察团成员看过之后却连连称好。

  除了色彩运用方面,整个美容院的设计也不像我们国内惯有的设计那样:中间是长长的走廊,两边是美容间,或者一面是走廊,一面是美容间。HAACH的设计像是一个四合院中间套了一个贵宾房。这样设计的好处,既可以让客人和工作人员在店里出入方便,又可为客人提供较为私密的空间。同时,店里的每个房间,不管是普通房,还是贵宾间,都是单间,最多有两张床。另外,还特意为情侣客人辟有专门的房间。

  当然,让考察团成员印象最深刻的创意设计,恐怕要算足疗室的设计。

  如此创意的设计让参观团一行大开眼界,啧啧赞叹。整个房间温馨、雅致、干净,清爽,鲜花怒放,让人难以与“足疗”二字联系在一起。足疗室里,没有摆放像我们国内常见的,为客人换水时需要端进端出的浴足盆。这里的浴盆(其实不应该叫浴盆)是一个一个藏于木地板底下的方格,平时,方格的盖子都是关闭的,客人来了以后才打开,水里还洒有鲜花瓣。每一个用于浴足的方格同时配有一个隐蔽的冷热水龙头开关,这个水龙头被置于浴足时供客人放脚的小几上,这个小几置于坐椅的前方,供客人歇脚之用。

  人性化的细节处理

  除了创意的整体设计,人性化的细节处理也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细节之一便是HAACH美容院里,每间美容室里都安装有壁柜、洗手池,且没有一辆小推车,更没有其他多余的杂物。平时,美容产品与用品都放在壁柜里,为客人服务时就将这些用品置于靠近美容床一头的壁柜工作台上,用完后立刻归位。如此到位的细节处理,让整个美容室看起来整洁、有序、美观,同时又便于做清洁。

  细节之二便是HAACHU美容院的美容床都是多功能的,可以自由升降,并且很宽,另配有腰枕、靠垫等,床的尾部下方还有一个抽屉。据了解,这种宽大的美容床,不但可以做脸部护理,而且可以做身体护理、按摩护理,还可以做手部、足部护理等。美容床尾部下方的抽屉也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许多考察团成员纷纷弯下腰去想看个究竟,原来,这个抽屉主要用于装棉被、床单之用,如此隐蔽的设计,既美观,又省空间,真是一举两得。

  现代、完善的配套设施

  到HAACH参观,走进大厅之后,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竟是好似与美容无关的健身房,这让我们好生奇怪。据了解,这个各种健身器械一应俱全的健身房是供客人做完美容之后免费使用的,健身房里还装有闭路电视。如此周到的配套设施,让人不得不赞叹他们服务的到位。

  在HAACH,考察团成员还发现了一个看似奇怪的现象:我们国内美容院没有想到、做到的,他们想到了、也做到了,但是国内许多美容院都有的宽敞、明亮的接待大厅它却没有。原来,HAACH的客人都是事先预约的,客人来店之后不必在大厅里停留很长时间。这样既节省不必要的空间,又可以避免客人在大厅停留过长带来的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细致到位的服务

  HAACH美容机构开设有面部皮肤护理、身体皮肤护理、全身精油按摩护理、手部、足部护理、SPA水疗护理等服务项目。

  据了解,在这间面积达300平方米的美容院里,有员工20余名,所有房间都是单间,可以同时容纳10位客人。员工、面积、客人之间的这种比例搭配,在许多国内美容院老板看来,无疑是巨大的浪费。但是HAACH的老板却不这样认为。因为,她们希望为客人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

  问及她们是如何有效吸引客源?记者了解,与国内众多美容院等客上门不同的是,她们经常会主动上门到银行、公司去赠送免费美容卡,同时还经常会为这些单位的员工免费举办美容讲座。

  在SPA水疗室里,记者看到,在盛满玫瑰花瓣的冲浪池旁边,随意搁放了几本时尚杂志,以及梳子等其他小物件。这种看似不经意的细节,其实反映出了美容院服务的用心,不经意间会让客人生出好感。

  清晰的管理架构

  HAACH共有6家店,每家店的员工人数大约在20名左右。每家店的组织结构都非常清晰,从下至上依次为:美容师—→高级美容师—→主管—→咨询顾问—→副经理—→经理。其中,技术层面的员工又分为美容师(面部、身体)与按摩师(按摩)。在这种管理架构之下,每位员工责权分明,在工作中各司其职,这从参观当天的一件小事中可见一斑。

  去HAACH参观是导游事先联系好的,考察团成员进去之后,店里的管理层似乎早有分工,将我们一行分为三组,每组配备两名“导游”(店里工作人员担任),一名“领路”,一名“断后”。“导游”的组织工作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有理有节。他们既让所有的参观者能够看完店里的每一个角落,但是又不让你在某一处停留太长时间。

  极具吸引力的激励机制

  在参观HAACH美容院时,许多考察团成员都问到了同一个问题,即“如何留住美容师?”

  据HAACH相关负责人介绍,在HAACH的管理层看来,要留住员工,不仅要给员工提供较好的收入回报,同时还要为她们提供较好的待遇以及尽可能多的培训机会,给她们一个发展的空间和提升的机会。

  当然,要留住员工,首先必须要准确了解员工的心态,针对个人的价值取向,看员工是希望能够有一个较高的薪水标准,或者是希望多学东西,还是希望有提升的机会。各取所需,进行区别对待。

  据介绍,HAACH在考核员工,不只是看她的技术,也要看她平时的工作态度与敬业精神,如果上下班经常迟到、不在岗位的员工,是不可能有较好的收入回报与提升机会的。

  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通过实地考察,许多考察团员都叹服该美容机构美容师的素质非常高,极具职业素养。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从何而来呢?

  归纳起来,应该有以下几点:

  首先,进入门槛高,据了解,虽然目前在新加坡政府对美容师上岗已经没有明确的硬性规定,但是在两家美容机构采访时,记者看到,机构负责人的名片上都清晰印有她所持有的文凭,如HAACH美容机构培训总监PANCY李所持文凭有:CIDESCO (瑞士苏黎世)、CIBTA(英国)、ITEC(英国)、AABTH(澳洲)等,从她们所持有的多个国际上认可的美容文凭可以看出,在新加坡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美容从业者,需要不断地充电,不断吸收新东西来提升自己。

  其次,培训时间长。目前在我国,大多数美容培训都是短期培训,初级美容师普遍在一个月左右,中高级也不过两三个月,名副其实的“速成班”。而在新加坡,“白纸一张”的初学者需要经过每天从早到晚的一年的严格学习,并通过考试方可入行。同时,像HAACH招聘的新员工必须要求是有经验的美容师,新员工进店后还要进行一个月的培训方可上岗。

  最后,员工在职培训机会多。在记者参观的这家HAACH美容机构,总面积不过二三百平方米,为了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培训机会,专门辟有一间美容培训室,安置6张美容床供员工闲暇时练习手法、技术之用。同时,它还有一间配置有多媒体电教设备的20平方米的教室,用于内部员工培训。

  文/本报记者胡方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