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欧莱雅小护士 > 正文
李志达忍痛 欧莱雅终纳小护士入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1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小护士还是没能逃过被欧莱雅收购的命运。

  12月10日,一项收购协议在北京王府饭店秘密签定。11日,世界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正式宣布,将“小护士”收归帐下(本报2002年1月7日相关报道《欧莱雅收购小护士》)。

  “这是欧莱雅集团在中国发展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欧莱雅集团全球总裁兼CEO欧文中说:“中国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市场。收购小护士品牌,为欧莱雅集团加快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机遇。”

  大众市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收购经历了四年的曲折。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盖保罗甚至将之形容为“长征式的恋爱”。

  “小护士”品牌原为港商独资企业丽斯达日化(深圳)有限公司所有。对于业界最为关心的收购价格以及交易方式,双方表示,“不便公开”。

  此次收购,欧莱雅首先表示对“小护士”品牌青睐有加,目前小护士在中国护肤品市场上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5%,在中国女性的品牌认知度为90%,在中国年轻女性的品牌认知度达96%。

  欧莱雅同样钟情“小护士”在湖北宜昌的生产基地,以及“小护士”的销售渠道和管理系统等。

  据悉,丽斯达日化(深圳)有限公司位于深圳蛇口,同时在湖北宜昌拥有一个生产基地,目前年产能约为1亿件左右。而欧莱雅1999年投资5000万美元,在苏州工业园区建立了一个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欧莱雅和美宝莲的部分产品,扩建后的产能将达到1亿件左右,目前已经实现了65%的产品在中国本地销售。拥有两家工厂,将有可能使欧莱雅在中国大众化妆品的细分市场中争取更大份额。

  “小护士”从1992年开始在中国销售以来,目前已在全国建立起了28万个销售网点,1000多名员工,2000名美容顾问。小护士的这些资产都是欧莱雅所看好的,同时该品牌的加盟,将加强欧莱雅与国内分销商的关系,吸引潜在雇员。

  在收购协议签定后,“小护士”将正式加入欧莱雅在上海的大众化妆品部,欧莱雅集团将保留该品牌的销售渠道。小护士的业务也将在2004年上半年并入欧莱雅,其财务报表将和欧莱雅集团的进行合并。收购行为要等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之后方算正式完成。

  看着自己一手养大的女儿而今“远嫁”,丽斯达董事长李志达似有无限感慨。12月11日,被媒体重重包围、紧紧追问“为何放弃自创民族品牌”的李志达坦言,从最初“不想卖”到终于“易手”,他“经过了痛苦的变化”,最后是欧莱雅集团的热情打动了他。盖保罗曾向他承诺:“会把小护士当作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看待。”

  还有一个原因让李志达不得不“割爱”:丽斯达除了小护士以外,还进行多品牌扩张,相继推出兰歌、立得、古方和邦氏等品牌。但是,丽斯达的多品牌战略出现重大失败。尤其是1999年推出的兰歌,据称亏损大概有1个亿。小护士仍是丽斯达的主力大军,占据绝大部分的销售额。这一战略的失败,导致李志达萌生退意。

  双方最大的分歧点在于“价格一直谈不拢”。欧莱雅是法国的上市公司,一切数据都公开,而小护士作为国内的非上市公司,其市值估价难以有准确依据可循,这或许是双方谈判拖得如此之久的一个原因。

  李志达表示,根据与欧莱雅达成的有关协定,他将离开化妆品行业,但会继续留在消费品领域,并希望能够重新创立一个类似“小护士”的知名消费品品牌。

  业内预测,收购小护士后,欧莱雅将使其在中国护肤品市场上的地位由11名提升到第2名。而有数字表明,护肤品占中国全部化妆品销售的40%。

  金字塔策略

  与李志达不同,盖保罗的脸上始终保持着自信的微笑。自1997年他带领的欧莱雅集团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创造出了不菲的业绩。2002年欧莱雅在华的销售额为8.86亿元人民币,是1997年的5倍。今年1-9月,欧莱雅在华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比增长了66%。同时,欧莱雅在华也实现了人员的本土化,目前拥有的3700名员工中,只有8名来自不同国籍的外派雇员。虽然目前中国的销售只占欧莱雅全球销售不到1%,但却被欧莱雅集团未来发展看作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

  在盖保罗的“宝典”里,金字塔战略是保持其中国销售增长的重要一招。欧莱雅在中国上市的核心品牌分列在金字塔不同的段位:巴黎欧莱雅占据了高档染发市场,兰蔻进入了高档化妆品市场,美宝莲位于彩妆市场,进入药房的薇姿也成为活性健康化妆品市场的领袖。

  但金字塔底端的大众护肤品市场却一直是空白,这成了盖保罗的遗憾。国内的大众护肤品市场被玉兰油、大宝和小护士等品牌占据。此次收购小护士,使欧莱雅的金字塔变得完整。正如盖保罗所指出:“小护士使欧莱雅产品系列得到完美补充,从而适应欧莱雅集团各品牌销售迅速增长的需要。”

  盖保罗称,收购小护士,与欧莱雅已有护、染发品牌“卡尼尔”进行系列化搭配,对欧莱雅占据国内护肤、护发市场奠定了实力基础。

  据悉,欧莱雅在对“小护士”作深入的市场分析和研究后,将制定出整套的品牌发展战略。

  尽管业界普遍认为高端市场利润丰厚,低端市场利润微薄且竞争激烈。但欧莱雅认为,大众化妆品市场只要精心设计产品组合,有不同的分销渠道、产品价格、品牌风格,同样能创造出丰厚利润。有数字表明,欧莱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众化妆品部占其全部销售的55%高。

  到2002年年底,欧莱雅公司的市值已接近500亿欧元。并保持了连续18年利润两位数增长。而且,欧莱雅以品牌收购闻名,被誉为“品牌收购专家”,曾有过收购兰蔻、薇姿、美宝莲等著名品牌的大手笔,并把它们培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据美国《财富》报道,1996年欧莱雅收购美宝莲时,美宝莲还只是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地区性品牌,销售额3.5亿美元,其中仅有7%来自于美国以外的市场。而到2002年,美宝莲创下了十几亿美元的销售业绩,而且有近60%的销售来自于海外市场。据此,在欧莱雅这个国际收购专家的“护理”下,或许有朝一日小护士也能成长为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

  冯青北京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