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听风瑜伽,邀月SPA > 正文
Office健康话题:关于瑜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09:25 新民晚报

  办公室瑜伽轻松减压

  办公室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领导斥责不绝于耳;自己面前,电脑速度慢得像蜗牛爬井,未批复的文件却堆积如山……身心状态像是即将爆炸的火药桶。朝九晚五的白领族可能会用工作忙,没有合适的锻炼方法来为无法健身开脱,但大家应该明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

  现在,就向大家耍宝:一分钟办公室瑜伽。八小时工作过程当中,当你开网页、接电话、复印文件甚至乘坐电梯的时候都可以做,足不出办公室,就能随时随地锻炼身心,轻松减压。

  办公室瑜伽看上去动作速度比较舒缓,节奏较慢,对柔韧性要求相对较高,但事实上瑜伽更强调呼吸的方法和让身体进入平静状态的诀窍。

  抛弃网页的折磨

  情境:经历过这样的胸闷么?花五分钟的时间才打开电脑并注册,急等着上网,但是网页上的小球转啊转就是转不出想要的网页来,真是胸闷得不得了。趁着老板不在身后的当口,狠打电脑?

  与其和电脑发脾气还不如做两下办公室瑜伽。瑜伽做完心情好了,你要求的任务电脑也完成了。

  动作:十指交叉放在脑后,用力挺直背部,深呼吸——怒火就在你的呼吸里消融了。

  免听语音的啰嗦

  情境:“你好,我是××,我现在不在,请……”下次再听到这样嗦的语音信箱,不要不耐烦地拼命跺脚,你明明知道这是无济于事的,不如全心全意地做一件事情可以少受折磨。

  动作:坐直身体,在拿住电话的同时进行肩膀旋转运动,沿着向前-向上-向后-向下的方向,反复这个动作直到你通话为止。

  下午茶的替代方式

  情境:午后时分,早上运动后带来的那点精神早已溜走了,转眼到了瞌睡虫报到时间,但是大堆的工作还在电脑前等着你呢。怎么才能让自己打起精神,集中注意力?

  动作:伸出你的右手,用拇指按住右鼻孔的鼻翼,只用左鼻孔深呼吸,然后还是右手,伸出食指,按住左鼻孔的鼻翼,只用右鼻孔深呼吸,这样反复。如果你有时间就多做几分钟,如果没有,做满一分钟也就见效啦。这是瑜伽练习者沿用了几百年的养生法。

  关掉声音

  情境:其实这些声音是关不掉的,如乱响的手机、传呼机,沿街马路上轰鸣的车喇叭,开会时同事的大嗓门……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从这些噪音压力中解救出来。

  动作:坐直了,别弯腰,安静地呼吸,想象从头到脚打量你自己,就像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情敌那样,从头开始,颈部、肩部、手臂,想象自己的眼光像镭射,每到一个部位都注意呼吸,是顺畅,还是滞塞,或是略有不顺,记得不顺畅的部位,重来一次并加大呼吸的力度。

  “影帝”功夫

  情境:去复印文件不见得是办公室里最机械或者耗体力的工作,但是你可以在机器自动工作的时候放松一下自己。

  动作:等待的时候,双手放在复印机上,头部放低,弯腰,双腿分开站立,一边深呼吸。如果感到你的背部正在逐渐融化(当然是感觉啦),就表明你的姿势做对了。

  白鹤亮翅

  情境:男生都喜欢这个动作,不过,帅归帅,做动作需要的场地可就大了,可能会吸引整个办公室的眼球,所以做之前选好时间地点。

  动作:手臂分别向两侧伸展,手指笔直伸开,左脚跨出一步,膝盖向外侧弯曲,右腿保持笔直,同时右脚站稳,上身放松,保持呼吸,这个姿势保持一分钟左右,然后换方向。虽然会引起同事侧目,但是pose很酷,最主要的是,对恢复精神非常有用。

  电梯伸展

  背景:每次电梯上下要一分钟,你一天要乘四次电梯,如果每次都利用起来,你一个礼拜就有20分钟的电梯时间可以做电梯瑜伽了。

  动作:背靠电梯的一面,用手撑住这面墙壁保持平衡,抬起右腿盘在左腿上,脚踝对脚踝,想象旺盛的精力正在从你的左脚底升起,然后放松,呼吸,换腿重复。

  文/木偶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