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瑜伽里有神奇的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10:45 新民晚报

  办公室瑜伽功能大全

  办公室瑜伽既可以锻炼你的肌肉和耐力,又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伤。给你带来匀称身材的同时,更好地舒缓工作压力。

  首先瑜伽注重呼吸调节,它教你如何控制呼吸,并且练习肋间肌肉,调查证明约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即可显著提升肺活量。灵活性和柔韧性也是办公室一族的通病,特别是肩膀和脚踝部位。这些部位的紧张是背、膝盖及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瑜伽促使这些部位血液流通,带去所需养分,因而显著改善灵活性,减缓骨关节炎和腕管综合征引起的疼痛。

  另外,办公室瑜伽还可以提升淋巴系统。人体中淋巴系统比血管还大,但由于不像血液那般有心脏供给,它们的流通只能依靠肌肉和重力。所以不停改变身体姿态是种很有效的方法。请记住,健康的淋巴系统对于防治心脏病来说和血管一样重要。瑜伽让呼吸自然,心律变齐,甚至连脑波都变得有节奏。瑜伽使人心境平和,少有激动,因而练习者中很少有高血压患者,少有精神不集中者,这就是很多公司将瑜伽作为工间操的原因。

  文/Rachel

  雕塑身姿好帮手

  瑜伽绝对可以减轻体重,它用两种方法达到这个目的。

  第一,一些体位能刺激松弛的腺体增加释放荷尔蒙。甲状腺由于与身体的新陈代谢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能影响体重。包括肩立与鱼跃龙门在内的几种体位特别适合调整甲状腺。脂肪代谢也因瑜伽而增加,所以脂肪会转换为肌肉与能量。这意味着在减少脂肪的同时,你也能得到较好的肌肉质地与较高的活力水平。

  其次,瑜伽的深呼吸运动能增加体内细胞的氧气吸收量,包括了脂肪细胞,使得氧化作用增加而燃烧更多的脂肪细胞。

  如果你并未超重,你的体重将会维持原状。如果你体重不足,就会增加体重,增加的是健康坚实的身体组织,而非脂肪。也就是说,瑜伽能创造理想的体重,它是雕塑身姿的好帮手。

  文/Sicilia

  你问我答

  Q:瑜伽与一般的运动有什么不一样?

  A:瑜伽是一种和缓的运动,几乎适合每个年龄层。它是一种全身性的、平衡的运动,不像一般运动只用到单方面的力量,长时间下来,容易因运动的不协调而造成身体的偏差。所以要使身心都能平衡,瑜伽是最好的运动。

  Q:筋骨僵硬的人也可以学习瑜伽吗?

  A:筋骨僵硬的人一般血液循环都不太好,更需要练习瑜伽来帮助你训练肌肉与筋骨的弹性。

  Q:练习瑜伽有年龄限制吗?年纪较大的人该如何学练瑜伽?

  A:除了刚出生的婴儿较不适合练习瑜伽外,基本上瑜伽可称得上无年龄限制,由于其温和的特性,亦非常适合年纪大的人练习。练习瑜伽前应做好暖身,再由基础呼吸法、简单的体位法开始学习。

  Q:练习瑜伽有何禁忌?

  A:除了前述注意事项外,还有初学者不要轻易尝试“倒立”动作。生理期女性亦不适合做倒立;而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最好不要练习后弯动作。

  Q:运动前为什么一定要做柔软体操?

  A:因为透过全身的伸展及活动,可增加体温,促进血液循环,并可加强关节、肌肉的弹性与韧性,如此便能预防运动伤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Nini


           灵韵泛身心 做自在瑜伽女人 2003/12/23 10:31:13
           练瑜伽,请看重要提示(图) 2003/12/23 08:36:46
           忙里偷闲轻松减压,办公室瑜伽锻炼身心 2003/12/22 14:34:00
           Office健康话题:关于瑜伽(图) 2003/12/22 09:25:14
           瑜伽市场话题(图) 2003/12/16 16:37:00
           健身专题:爱上瑜伽的101个理由 2003/12/15 18:25:14
           寻访瑜伽的故乡 2003/12/08 20:50:1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