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听风瑜伽,邀月SPA > 正文
SPA专业水疗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16:03 《GOOD好主妇》

  ★水是生命的泉源

  水疗法之所以能如此盛行全球,尤其是欧美等先进国家,盖因现代文明繁忙的生活,人们天天身受种种无形的压力而产生疲倦厌烦,渴望回归无忧无虑的大自然生活,而水即是人类最熟悉也亲切的自然体,人类最初生命来自母体内羊水的孕育,及后日常生活中更是时时刻刻无法与水分离:无论是体内补充水份以促进新陈代谢,体外的清洁沐浴,甚或是精神上学习水涧流不息的意志力,水之于我们人类,真是无可取代的生命泉源!

   ★水的功效

  首先,我们讨论水对人体的功效。水疗过程中,水的应用可分成四个重要层面:

   1、热度方面(温度)

   2、机械方面(水压、喷嘴)

   3、生化方面(渗透)

   4、流体的静压力(人体在水中的重量)

   ★热度方面

  水之用于人体的主要生理功能在于改变体温。水能够迅速改变皮肤的温度。当一个人裸身置身摄氏25度的空气中、与25度的水中时,经验告诉我们、在水中寒意传达的速度比同温的空气里更迅速。沐浴时,如果水温高于体温,身体的温度便下降。同时,莲蓬头与其他盥洗器具会强化这种现象。使用莲蓬头会造成血管舒张,会引发热度流失。短暂运用冷水冲洗(例如使用JET SHOWER),会有增进肌肉协调与运动的功能,继之而生的是增加新陈代谢的活动与增加体温。此一继支而生的增加新陈代谢的活动,就是变化的一部分,这种变化被称之为[反应]。反应不仅是由温度与机械刺激形成,而且化学刺激也有辅助功效。对于身体全身与局部使用冷水的有益功效,就是反应的结果。人体皮肤的平均温度为摄氏33.9度(华氏93度)。当体温发生变化时,可获得以下的功效:

   1、刺激的功效:经验显示,治疗晕厥患者时,在患者脸部与胸部泼撒冷水要比其他任何刺激办法都来得有效。

   2、安抚的功效:说水具备这种相反的效果,似乎有点荒谬;然而,即使连外行人都明了,水温介于37.8摄氏度与38.9摄氏度时,具有安抚情绪的效果。

   3、调和的功效:增进食欲与消化功能,是水疗的另一种结果。我们不要忘了,[温暖]与[寒冷]的解释因人而异;请注意,亚洲的顾客可能觉得33摄氏度的水温很温暖,可是换了欧洲人,水温可能要到38摄氏度,才会有温暖的感觉。

   ★不同的水温对人体产生不同影响,分述如下:

   1、循环的影响:当冷水洒在身体皮肤表面时,人体周边血管会收缩,血液被迫流入体内更深层的区域,主要在骨骼肌肉区。

   2、心脏的影响:大量使用冷水会降低心跳频率,可能会增加心脏血管组织的协调性。使用热水会增加心脏负荷,因为使用热水时,周边血管大量扩张,血液流动速率必然加快。

   3、血压的影响:使用冷水治疗,当[反应]发生初期,会造成血压上升,随后便又会下降。然而,由于周边血管的协调性增加,血压并不会立即降至治疗前的标准。使用冷水按摩或盥洗用具喷出冷水时,皮肤所受的机械刺激会使血压上升。如果大量使用热水,通常在使用初期,血压会有一段短暂的上升时间,随后便又会下降。

   4、呼吸的影响:第一次用冷水为病患进行水疗时,患者受到刺激后,会倒抽一口气,呼吸加速,呼吸频率会持续增加,呼吸动作的深度较平常大。但患者对高温热水的反应却不似冷水浴。热水浴倾向增加呼吸的频率,但呼吸动作全程的深度仍浅。

   5、皮肤的影响:冷水浴会造成肌肤苍白与皮肤弹性纤维的收缩,造成皮肤表面隆起类似鸡皮的颗粒反应,俗称[鸡皮疙瘩],苍白之后,皮肤表面随即泛红,触觉的敏感度反射活动消失。高温的热水浴也会产生类似反应,但皮肤不会那么苍白,产生过度性鸡皮疙瘩的程度也不似冷水浴强烈。温水浴不会像冷水浴一样,在沐浴初期,皮肤表面形成苍白的现象,但皮肤却会逐渐变红。高温的热水浴会降低触觉的敏感度,但适度的温水浴反而会增进皮肤触觉敏感度。当然,热气会刺激汗腺活动,如果一次持续进行30-60分钟的热水浴,可能会消耗2-3公斤的汗水。

   6、新陈代谢的影响:冷水浴可增进功能性与基本新陈代谢作用,增加吸入氧气容量。随冷水浴而生的机械性刺激,更强化这类效果。据说,沐浴四周的温度越低,接受冷水浴的时间越快。如果热水浴的水温够热,沐浴时间够长,足以升高人体的温度,那么热水浴也具有增进人体基本新陈代谢速率的功能。虽然吸入的氧气与呼出的二氧化碳量减少,但氧化氮的含量却增多。这此沐浴的水温都会使尿液分泌减少,血压却上升。

   7、肌肉的影响:短时间的冷水浴会加强随意与不随意肌的活力、协调与功能能力,同时还会增加热能能力,同时还会增加热能与氧化,但长时间的冷水浴最后却会造成僵硬、与因为功能能力流失而形成的发抖现象。长时间冷水浴带来的机械性刺激,倾向于降低这些效果。高温但时间短暂的热水浴对肌肉形成与短时间冷水浴同样的效果,可是在程度上却不尽相同。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