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瘦身新招:低GI瘦身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52 美容时尚报

  在连续介绍了两期关于营养减肥的话题以后,又有一种新的营养瘦身方法进入了我们的视线——低GI瘦身法。这个绕口的“低GI”是个什么东东呢?它跟我们平常所说的营养瘦身法有什么区别?有什么特点?当然,最重要的是,它有效吗?

  什么是GI值?

  所谓GI值,即Glycemic Index,就是营养学上所说的“升糖指数”。吃了高GI值的食物,会加速人体的血糖上升,血糖一上升,就开始分泌胰岛素,而骤升的胰岛素就是促进脂肪形成的元凶。但另一方面,胰岛素降得太低,又会产生饥饿感。

  所以,所谓的低GI值瘦身法又称为低胰岛素瘦身法。食用GI值过高或过低的食物,绝对是体重管理的大敌。如果你想要像管理你的存折上的存款一样管理你的体重,那么你需要在营养师的建议下,均衡摄取低GI值的食物,才能从改变饮食开始改变体质。

  低GI值瘦身之原理

  胰岛素是胰脏分泌出来的荷尔蒙。当我们吃东西时,血糖值升高,胰脏会分泌出胰岛素,将身体所需的血糖储存在肝脏或肌肉内,多余的血糖便转换成脂肪被储存。

  胰岛素的多少会影响人体热量的吸收,选择含有较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降低人体胰岛素的分泌,有预防热量产生及脂肪形成的功效,达到减肥的瘦身目的。这就是营养师所说的“血糖效应”。在短时间内血糖如果升得太高,胰岛素就会唤起身体机能,将吃进体内的热量转化成脂肪,所以会变胖。

  而低胰岛素餐就是利用食物的热量,缓慢且持续地被身体吸收,一部分会变成脂肪,一部分被身体其它的脏器所消耗掉,所以不会那么容易胖。因此,采用低胰岛素减肥法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自在地吃,不用斤斤计较卡路里,也不用激烈运动就可以达到减肥效果。

  X:吃GI值太高的食物→血糖上升过快→胰岛素大量分泌→加速脂肪堆积→肥胖

  O:吃低GI值、营养均衡的食物→血糖上升缓慢→胰岛素分泌稳定→减少脂肪堆积、不易复胖

  低胰岛素减肥3诀窍

  1.简单记住低GI值原则

  虽然记GI值不比记卡路里简单,但专家向大家提供的选择食物的三大原则可作为胰岛素减重法的终极宝典,那就是多吃奶制品、高纤维、以及含醋的食物。下次不知道该选那样食物的时候,记住这几个大原则,就虽不中亦不远矣。

  2.在胃里停留越久的食物越好

  除了摄取低GI值食物外,食物的纤维含量、在胃里头的消化时间,也都会影响血糖上升速度及胰岛素分泌。凡是纤维量高、在胃里的停留时间长,相对而言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3.精致糖导致血糖升高

  你当然必须视含有大量精致糖的物质为大敌,因为诸如饼干、蛋糕、冷饮等含有大量精致糖分的食物,常常是血糖骤升的元凶。不论是基于健康考量、卡路里计算、或是GI值的评估标准,对于这些食物最好还是敬而远之吧。

  现在就开始动一动

  如果你正在进行低GI瘦身计划,适量的运动还是必要的。但是,不必勉强自己做高难度的运动,难度太高的运动计划,不容易持之以恒,如果中途中断,反而不利于瘦身。低GI瘦身法配合的运动很简单,来一起动一动吧!

  ●建议您每天最少动30分钟,肌力、肌耐力、柔软度、心肺功都做最好,如果真的承受不了,每天至少可步行半小时。

  ●多走路、能站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躺、提早两站下车、多爬楼梯,用完餐后一定要散步。

  ●餐后30分钟是减肥的关键,如果这段时间保持动态,对减肥大有助益。整理衣服、帮宠物洗澡、散步、浇花之类的,都有助于燃烧热量。

  ●如果经济状况许可,可参加付费的健身俱乐部,有时候不想浪费会费的心态,反而会督促您持之以恒地运动下去。

  低GI瘦身法Q&A

  Q:低GI瘦身法适合任何体质的人吗?

  A:如果你能够正确掌握食物的GI值,又能自己采买食物下厨烹调,当然可以自行进行低GI法瘦身。

  第一步是要明白各种主要食物的GI值,选购合宜的食材(参见“各类食物GI值检测表”);再者就是选择调制的方式,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不要精、不要细,粗食比较好;此外要避免油炸和以精糖白面粉等高GI食材做成的甜点。

  Q:如果没有私人的营养师,可以自己在家里进行低GI瘦身法吗?

  A:大部分成年人都可以放心按照“低GI瘦身法”进行瘦身,但不建议孕妇和发育中的青少年采用。此外原有慢性肝肾疾病的患者并不适合,因为这类消费者本来就必须遵循医生或营养师开的食谱,不适合在未询问过医生之前就自行选择任何其它饮食计划。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