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春天到 姐姐妹妹白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8:01 东方网

  临床上常常有黄褐斑、黑斑患者求诊,有些是已经过现代美容医学的治疗,虽然曾经淡化过黑斑,但由于皮肤是活的器官,黑色素随时都在制造中、如果不注重内外的整体保养,很容易复发,此时就需要再花加倍的力气治疗,甚至就无法达到效果,甚至越来越黑,令人失掉信心!影响生活品质!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又称妊娠斑或蝴蝶斑,多见于育龄期妇女,是体内疾病在面部的一种外在表现,主要临床表现为鼻梁两侧,两观或前额,可见深褐色成片斑块,在疲倦、睡眠不足、压力大时,黑色素亦会变浓。女性月经前或月经中,黑斑会更加明显。严重影响患者的外形美观。现代医学认为本病常与消化道障碍、肝肾疾病、盆腔炎、内分泌失调、妊娠等因素有关,长期服避孕药的也可发生。一般青春期后发病率增加,女性较多。

  中医认为本病由七情内伤、肝郁气滞,或肾气不足,气血瘀阻,以致气机紊乱,气血失和,脏腑功能紊乱,面部失去气血荣润,浊气停留而成。在中医文献中多列入“面上杂病”、“面尘”、“黧黑斑”、“肝斑”之类,中医方面治疗黑斑的处方很多,但都以调整体内五脏气血平衡,增加新陈代谢为主要目的,依体质虚实寒热概略可以归纳分为三类型:

  一、血虚气血不足型体质:脸色黑中带青白,讲话语声低而无力,脸色憔悴,大便软或不成形,唇色淡,中医常用处方如加味当归芍药散、归耆建中汤。

  二、肝郁气滞型体质:月经不调、情绪不稳者多用加味逍遥散,柴胡龙骨牡蛎汤等。

  三、阴虚火旺、肝肾不足型体质:常常熬夜失眠、肝火旺者、多用温清饮或桂枝茯苓丸等方。

  一般以内服外敷配合治疗效果较好:

  一、外用中药

  五白消斑膏:

  组成:白芨、白附子、白芷各6克、白蔹、白丁香各4.5克、密佗僧3克。

  做法:上药共研细末,每次用少许药末放入鸡蛋清调成稀膏,晚睡前选用温水浴面,然后将此膏涂于斑处,晨起洗净。

  主治:面部色斑。

  紫草熏洗方:

  组成:紫草30克茜草10克白芷10克赤芍15克苏木15克红花15克厚朴15克、丝瓜络15克木通15克,水2000~2500毫升,

  做法:煮沸15~20分钟,外洗湿敷。

  主治:肝斑、中毒性黑皮病及面部继发性色素沉着。

  退斑汤:

  组成:生地、熟地、当归各12克柴胡、香附、茯苓、川芎、白僵蚕、白朮、白芷各9克白藓皮15克白附子、甘草各6克。

  做法:水煎服,日1剂,每次疗程3-6个月。

  主治:气血不足、肝郁气滞、脸肤容易?痒黑黯者。

  化斑通络汤:

  组成:丹皮12克赤芍15克川芎12克柴胡6克桃红、白僵蚕、白芷各12克、白蒺藜15克、郁金12克。

  做法:水煎服,日一剂,一个疗程3个月。

  主治:阴虚火旺,肝肾不足,大便不通或不畅,容易口臭,脸肤暗黑容易潮红者。

  二、针灸疗法

  取耳针法,取穴肝、肾、肺、内分泌、皮质下、交感、神门、面颊穴;体虚加脾、胃。两耳交替。找出以上诸穴敏感点后,贴压耳针,以胶布固定,隔3-5日1次,视病情决定疗程,通常每个疗程至少1-3个月。

  三、食疗中药茶方

  消斑食疗茶:

  组成:丝瓜络10克、白茯苓10克珍珠母20克玫瑰花3朵红枣10枚,

  服法:饭后当茶饮喝,每日1剂,每个疗程30天。

  补气化斑茶:

  组成:西洋参2钱、川七2钱、炙甘草1.5钱

  服法:饭后当茶饮喝,每日一剂,每个疗程至少30天。

  饮食方面,少食咸鱼、咸肉、火腿、香肠、虾皮、虾米等腌、腊、熏、炸的酸性食品,而且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也要少吃,并且积极摄取新鲜水果、蔬菜和具有消退色素作用的碱性蔬果如冬瓜、丝瓜、西红柿、马铃薯、高丽菜、花椰菜、鲜枣、山楂、橘子、柠檬、豆制品等。

  生活小叮咛:

  1.热是促进黑色素形成的最重要因素,感光能力强的食物,如香菜、红萝卜、芹菜等尽量晚上吃白天少吃。多吃含维他命C的绿色蔬菜及水果。

  2.少晒太阳、少吹风,即使阴天也要注意防晒工夫,因为紫外线仍会在不知不觉间伤害你的皮肤。

  3.平日最好使用无香料,无色素的洗面奶洗脸,少用含有香料的化妆品与让肤品、香水、美发品等也应尽量少用。卸妆要彻底,化妆品若残留脸上,长期经太阳照射,容易形成黑斑。

  4.睡眠要充足,尤其在子时〈夜间11点〉为肝经休息时间一定要上床,因为皮肤的新陈代谢与肝经最有关系。

  5.平日可适当做一些脸部指压按摩,增加脸部的血液循环预防黑斑。

  6.煮饭时最好打开抽油烟机,煮菜后务必记得洗脸。

  7.保持情绪稳定,常常疏导心情和压力,因为身心长期处于压力之下,长期情绪不佳等情况下也会产生黑斑哦!

  若不想让自己慢慢变成黑面神的话,请好好爱惜自己,必要时可以配合药物的治疗,或选择针灸或温和的食疗药茶来配合耐心改善,不要让黑金伤了我们的脸!

责任编辑:Mirrorif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