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并非笑话,校园减肥志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56 申江服务导报

  开春后,媒体频现“大学劲吹减肥风”的报道——眼看着阳光一天比一天灿烂,女生们也一天比一天紧张:衣服越穿越少,再不减肥,到了夏天,可怎么办哪?

  据说,几乎每个女孩都动过减肥的念头。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女生们的减肥故事,有的令人啼笑皆非,有的却让人笑不出来。爱美之心,无可厚非。但为了追求“骨感美”,有些代价未免太过沉重。

  而且,这种种挑战人类想象力极限的减肥法到底是确有其用,还是纯属心理安慰?我们也请来了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罗邦尧教授一一分析。

  极限运动派

  寝室里的“一二一”

  Helen 华东师范大学 大四

  Amy听说,跑步的减肥效果最明显,很是心动。嫌外面天冷风大,会把皮肤吹得很粗糙,于是,她想出个“鱼和熊掌兼得”的办法——在寝室里“跑圈”。

  亏她想得出来!10来个平方里住着6个人,中间小小一块空地,被桌子占掉一半,和桌子遥遥相望的,是一排热水瓶……她就在桌子和热水瓶的包围中,原地跑步,边跑边十分忘我地喊“一二一”。

  跑了几天,嫌运动量不够,又用保鲜膜把腿缠得严严实实,据说这样闷着,汗出得多,腿能变细。

  她的腿细没细我是没看出来,倒是因为她闭着眼跑得太投入,3个星期里,我们的热水瓶被踢爆了4个!

  最近,她不跑步了,改为扭腰,每天睡觉前、起床后,在床上拼命乱扭10分钟!

  我们那张破床,轻轻坐上去都要抖三抖,被她这么扭来扭去,关关节节都松了,现在我天天担心床架子会不会坍掉。

  大伏天暴走3小时

  其其 复旦大学 大三

  我的减肥方法很简单,一个字,走!寝室到教室,图书馆到食堂,不管多远,都靠两条腿。

  走得最远的一次,是在去年7月我生日那天。中午约了几个同学在人民广场庆祝,胡吃海喝后,开始后悔了——吃了这么多东西!

  怀着强烈的负罪感,我决定从人民广场走回在曹杨新村的家!提议得到了大家的拥护,有3个女生决定跟我一起“暴走”。

  7月的天,又都穿着高跟鞋,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亚新生活广场,腿已经没知觉了。看到远处一家冰品店,4个人连滚带爬冲进去,一人一大杯冰霜。

  缓过神后,又开始后悔——好不容易烧掉一点脂肪,冰霜又坏了大事!

  · 专家意见:运动减肥,关键在于掌握运动时间和运动量。大学生想要减肥,每天起码要运动半个小时。“扭10分钟腰”肯定于事无补;达到一定运动量后,自然会出汗,保鲜膜增加排汗作用也不大;运动之后,胃口会比较好,如果再暴饮暴食,又摄入很多热量,等于白运动。

  食物暗示派

  红酒+奶酪=燃脂秘方?

  Mindy 上海大学 大四

  从高中开始,我尝试过的减肥食品不下百种,随口报报就有好几样。

  流传最广泛的是苹果餐——什么都不吃,光吃苹果。后来听说,吃苹果永远不会觉得饱,而且会把胃撑大。

  听说酸奶可以清肠洗胃,我们也集体尝试过。一天3顿,每人喝掉两大瓶优酪乳。晚上,只听见肚子里“咕噜咕噜”乱叫。刚开始大家还相互安慰说:“听呀,这就是在清肠……”后来就只顾得上轮流跑厕所了。最厉害的一个拉了2天肚子,路都走不稳了。

  萝卜餐。这东西太过通气,吃多了很不太平,易出丑,遂放弃。

  据说人家张柏芝是靠喝利尿素才瘦下来的。我们不喝介“结棍”的猛药,吃点利尿的冬瓜总可以吧!可惜这玩意不是一年四季都有的,没法坚持。

  有的小姑娘,每顿吃好多辣椒,说是“燃脂金方”。我试了几次,效果很好——一颗朝天椒下去,辣得大汗淋漓、眼冒金星,一点食欲都没了。不过第二天,脸上的痘痘就蓬勃地冒出来了……

  最近又听说一个“秘方”——睡觉前,喝一杯红酒,加一小块奶酪,据说是史上最强的燃脂秘方!试了2个礼拜,一称体重,啊!居然胖了2斤!朋友分析下来,说我比例没掌握好,奶酪吃多了……

  “瘦身汤味道蛮好的嘛!”

  柳叶眉 同济大学 大四

  大家从网上看来一种叫“7日瘦身汤”的秘方,据说是某明星自创的。寝室里,Fifi第一个尝试--只喝这种洋葱加大蒜加西红柿煮的汤,一个礼拜下来,她脸色都变了。

  Fifi说,这种汤看上去黄黄的,极恶心,口味怪,闻一下就想吐,是她喝过的最难吃的汤。一时间,大家的决心受到了严重考验。

  回家后,我让我妈按照方子先熬一锅,捏着鼻子小小地抿了一口……咦?味道还好嘛!这个Fifi就是喜欢大惊小怪,吃不起苦,怎么能减肥呢?!

  姐妹们也都开始熬汤了,见面一交流,只有我觉得味道还行,别人都一脸痛苦。

  第7天,汤喝光了。锅底一团烂糟糟的汤渣,刚想倒掉,忽然发现几块黄黄黑黑的东西,经过一番仔细辨认,汤里居然有牛肉!妈妈一脸若无其事:“你这个方子烧出来么,肯定不好吃的呀!我放点牛肉,味道不要太嗲哦!”

  · 专家意见:水果餐、蔬菜餐,偶尔吃吃还可以,比如说一星期一次,对健康没有危害。但每天都这么吃,营养必定失衡,肥肉刚走掉,说不定病就跟着来了。喝酒加奶酪能减肥?一点科学依据都没有。酒的热量很高,没看到吗?有的人光喝酒不吃饭,照样是个大胖子。

  心肉感应派

  “天边那颗‘减肥星’多亮!”

  Grace 上海外国语大学 大一

  某天早晨,我被一声震天狂吼惊醒:“啊!我瘦啦!”又是童童这个减肥狂!

  听说最近国外流行心理减肥法,只要心中默念“我会瘦”,就真的会瘦!于是每天早晨,她都要这么吼一嗓子。

  她的心理暗示无处不在。边吃饭边嘟哝:“不会胖,不会胖”。上课时闭着眼睛念:“烧烧烧!脂肪全烧掉!”跟她一起洗澡,把水笼头开到最大,往身上肉多的地方猛冲,水花四溅中,只见她双目紧闭,紧缩眉头,走火入魔似地狂叫:“热水啊!把肥肉都冲掉吧!”

  有天晚上迷迷糊糊醒过来,发现阳台上站着个人!一阵惊吓后,仔细一看,原来是童童———她饿得睡不着觉,干脆爬起来数星星。一边看,一边自言自语:“天边那颗‘减肥星’多亮!它会保佑我的!一定会瘦!一定!”

  “不要吃巧克力……”

  阿楠 上海外国语大学 大四

  朋友神秘兮兮地给我一张CD,说是听了就能瘦下去!

  CD里是非常轻柔优美的音乐。听着听着,有点想睡觉……

  忽然,有人开始发声音!那个声音远远的,虚无缥缈,气若游丝,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不要吃巧克力……不要吃巧克力……”

  重复了十来遍,声音消失了。过了一会儿,又来了,重复着另一句话:“吃东西是不好的……”

  我差点笑到岔气,朋友一脸严肃地批评我,“要是认真听他讲,真的会不想吃巧克力的!”

  · 专家意见:如果嘴上叫叫就能瘦,哪会来这么多胖子?肥胖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吸收多、消耗少。这和“节俭基因”有关:“节俭基因”会把剩下的能量都囤积下来,以备不时之需,这是人的生理天性。想控制体重,还是得坚持锻炼。

  自我摧残派

  肚子上勒条塑料绳

  小春 复旦大学 大四

  坐火车,对面坐着个女孩,十几个钟头什么都没吃。问她,“不饿吗?”她说要减肥。

  “这怎么忍得住呢?”她神秘兮兮地指了指自己的腰:“在腰里勒一根塑料绳。只要一吃东西,胃一胀,绳子就会勒疼肚子……”

  目瞪口呆。这个学艺术的女生却一脸平静,“一上镜,看上去起码比实际体重重10斤!为了减肥,大家什么方法都用了。”

  她滔滔不绝地说了一堆极变态的减肥方法:“听说女生失恋后会狂瘦,这个方法好是好,不过迟早会反弹……你知道吗,堕胎也能减肥的,而且瘦得很厉害……张×(一明星)把蛔虫卵包在胶囊里吃下去,等人瘦得差不多了,再用药把蛔虫打出来……”

  恶心得我想吐!

  吃完饭就往厕所跑

  May 上海戏剧学院 大四

  田田已经很瘦了,但她还在减肥。

  我们发现,她每次吃完饭,都要去厕所,谁都不知道她在干什么。直到有一次,她从厕所回来后,有个阿姨跑过来问,“你吐得这么厉害,要紧口伐?”原来,她每次吃完饭后,都去抠喉咙,把东西全吐出来!

  据说这个方法是跟一个模特朋友学的。吃过后再吐出来,一时半会儿不会觉得饿。怕吐得不彻底,还要吞一把减肥药。

  · 专家意见:人工制呕,吐出来的不仅是食物,还有大量胃液和水分。人体需要酸碱平衡,经常这么吐,不但会造成脱水,还会使电解质紊乱、内分泌紊乱,对消化系统、心肺功能都有危害,严重的还会造成厌食症。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