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各种减肥方法的真假-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1:57 健康美容

  各种减肥方法的真假-1

  Q:油属于高热量物质,所以是减肥中的大忌,对吗?

  A:一点不吃是不对的,如果吃得巧妙,还能有助于减肥。许多人都认为油的热量太高,是减肥的大敌,事实果然如此吗?每1克油中含有9个大卡的热量,的确不低。但是,它在胃里停留的时间长,能够给人吃得很饱的感觉,对于改掉吃零食的习惯很有帮助。另外,油的摄入不足将导致“必须脂肪酸”的营养成分匮乏,引起脱发、皮肤发炎等症状,即使在减肥过程中,每天最好也要摄取一定的油。

  Q:听说喝水能够减肥,是真的吗?

  A:饮水过量是引起下肢肿胀和身体发冷的原因,效果相反。饮水以后也许可以暂时抑制住了肚子的饥饿感,但是,水分的摄入一旦增多,肠胃等内脏或者因发寒引起功能下降,或者因为排尿排汗困难而引起下肢肿胀和浑身发冷的症状出现。这时候需要加强运动,整顿内脏环境,以便让体内的水分能够转化为尿和汗及时排出体外。

  另外,水中不含热量,用餐之前饮用少量的水可以稳定食欲,防止进食过量。在饮酒之前先喝水解渴,也可以部分地起到缓解作用。

  Q:晚饭最晚可以到几点?

  A:吃饭太晚是引起身体发胖的原因之一。就寝的3个小时之前用晚餐为好。晚上睡觉期间,主要是副交感神经在工作,交感神经可以活跃我们的新陈代谢机能,而副交感神经工作的时候脂肪的合成作用非常活跃。尚且,人在睡眠过程中热量的消耗要比没有入睡前减少许多,睡觉前吃东西很容易转化成脂肪,所以,睡觉前最好不要吃零食、吃夜宵。

  每个人的生活节奏不同,不是晚饭最晚到几点的问题。而是若要将食物消化掉,至少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应当在就寝的3个小时之前用餐完毕。这对于不宜发胖的体质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Q:听说即便是摄入的卡路里相同,如果分几次食用就不发胖,是吗?

  A:胃里长时间处于没有东西的状态也是发胖的原因。分几次食用比较好,用餐的间隔时间过长,胃里长时间空空如也,由于下次的进食进间不明,体内的防卫功能开始启动,将摄入的食品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所以,如果热量相同的食品分几次食用,身体的防卫功能失去了发挥作用的机会,脂肪就不易积攒,人体也就不易发胖了。再者,一次性进食过量,引起血糖值上升过快,分泌的胰岛素容易出现过剩的情况,这也是脂肪增加的原因。而分次进餐,血糖上升缓慢,可以起到抑制人体发胖的作用。

  Q:食用辣椒,有助于体内脂肪的“燃烧”吗?

  A:能够促进脂肪的燃烧,但是如果没有配合运动就不会收到这样的效果。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是致辣的成分,据说这种成分具有活跃交感神经、消耗脂肪的作用,但是只吃辣椒,脂肪是不会减少的。吃过以后趁交感神经兴奋期间,加强运动,可以达到脂肪减少的目的。

  食用辛辣食品后体温升高,这是血液循环良好的表现。但是,由于辛辣食品的刺激性较大,食用过多后伤害肠胃的粘膜,能够引起胃痛和泻肚,所以要适可而止。

  Q:如果食用的是非常可口的东西就不易发胖,这种说法对吗?

  A:自己感觉非常可口的饭菜,食用后不易转化为脂肪!即使是同样的饭菜,如果和至爱亲朋一起品尝在感觉上就非常可口。其实,这种感觉是战胜脂肪的关键。感觉可口的时候,这种信息传递到大脑,使一种叫做DIT的热能消耗反应顿时加强,提高了能量的消耗,所以,难以形成脂肪。相反,如果感觉非常糟糕,这种反应就不会出现,比如有的人即使喝粥也会发胖。

  所谓DIT,是“膳食产生诱导性体热”的简称。指的是在进食的一系列动作中,所食用食品的部分热量当场转化为体热被释放出去的一种现象。

  Q:吃东西挑挑拣拣太刻薄也容易发胖,是真的吗?

  A:这不是一个发胖不发胖的问题,应当均衡地摄入人体所需的各种影响。偏食不见得一定就发胖,但也不是没有问题。合成、吸收,人体的新陈代谢周而复始,不断地分解食物。偏食严重,直接影响营养的均衡。存在着影响新陈代谢功能发挥的问题。遇到自己实在讨厌的食品不吃也罢,但是最好寻找营养成分大致相同的食品取而代之。如果能够注意这个问题,就没有必要担心偏食是否能够发胖的问题。

  <未完,请继续关注后面的精彩内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