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酸奶进行式-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0:23 绿色生活

  酸奶进行式-上(图)

  科学饮奶TIPS

  *在选择酸奶时,要注意产品的保质期,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限的酸奶。

  *平均每人每天饮奶500ml,足以供应一天所需蛋白质等营养的均衡。

  *因此睡前不宜饮用酸奶,平时饮用后应立即漱口。因为酸奶所含的乳酸菌和糖分会附在牙齿表面,造成龋齿。

  *酸奶饮品宜放置在冰箱保存,在饮用时口味更佳。早上喝酸奶先喝一杯水。

  *不要空腹饮酸奶。空腹时胃液PH值为7,酸奶乳酸菌易被杀死,保健作用减弱;饭后胃液被稀释到3~5,也不宜立即饮用。最合适的是饭后2小时饮用。

  *不要加热饮用。酸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如经加热或开水稀释,便大量死亡,不仅特有的风味消失,营养价值也损失殆尽。

  *3岁以下的儿童最好不喝酸牛奶,经脱脂后的酸牛奶会影响儿童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

  *不要与某些药物同服。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会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酸乳菌。

  酸奶DIY

  平时,我们喝的酸奶都是从市场上买回来的,如果家庭也能自制,就能解决全家饮奶量大的状况且经济实惠。现介绍一种简便的家庭自制酸奶的方法,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

  材料:鲜奶 1瓶酸奶(菌种) 5个空瓶

  步骤:

  (1)将所用的空瓶煮沸消毒,冷后使用。

  (2)将鲜奶加热煮沸1~2分钟,在煮沸中加8%~10%的白糖,经煮沸杀菌后,冷却到40~43℃就进行接种。

  (3)把买回的1瓶酸奶,分别倒入5个消毒后的空瓶内,再将消毒的鲜奶倒入5个空瓶中,并加以搅拌,后加盖。

  (4)放在35℃左右下进行发酵(若实在没条件,可用干净的纱布或塑料袋把搅拌加盖的瓶奶包好,放在炉灶上发酵),约经4~6小时就可凝结成块(形似豆腐花),这时可移入冰箱内冷冻,第二天便可饮用。若要连续制酸牛奶,可用你自己前一天所制成的酸牛奶作为菌种。

  如果没有鲜奶,可用奶粉,用时按1比7的比例加热水调制并煮沸杀菌。

  酸奶美食

  把酸奶加入食物中,不仅令食物营养丰富,口感醇香,还能达到苗条的效果呢!最简单的食物就是“水果沙拉”“有机生菜汁”,做法是在做好的水果沙拉、果蔬汁里加入适量酸奶,既好喝,又达到美容和减肥的效果。

  目前,国外已出现一些酸奶深加工产品,如酸奶冰淇淋、人造奶油、胡萝卜酸奶、酸奶冰棍等,这些产品的特点是风味独特,使其原有的营养得到改善,更加有利于人体吸收,达到保健作用。

  相关连接:

  雪顿节与酸奶

  雪顿节是我国西藏历史悠久的传统宗教节日之一,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藏语中,“雪”,意为“酸奶”;“顿”,意为“奉献”。雪顿节就是奉献酸奶的节日,现在也称“酸奶节”。

  这个节日的来由还有一段和酸奶有关的故事呢。相传佛教的戒律诸多,最忌讳的是杀生害命。夏天生命旺盛,各种虫豸繁盛,稍不慎便伤害生命。因此,每年藏历六月十五到七月三十日,喇嘛们不出门修炼,称为“雅勒”,意即“夏日安居”。每天待在寺院,吃的喝的都不那么充裕,他们的信徒很是过意不去,正好这时牧草青绿,奶牛长膘,牛奶丰富了,便制成酸奶孝敬喇嘛活佛。11世纪中期,藏传佛教祖师阿底峡,从印度到西藏传播佛教,晚年定居拉萨。他很爱吃酸奶,夏日安居期间,百姓们给他送来酸奶,他非常高兴,就作了这样的加持:凡献酸奶的人家,牲畜将不得传染病,不走失,野兽也不吃。以后每年这段日子,喇嘛们就会兴高采烈迎接信徒为他们献酸奶,因此称为“雪顿节”,也叫“酸奶节”。流传至今。 

  <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