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让手指在皮肤上蹦蹦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4:39 健康美容

  当技巧运动员在观众眼前上下翻飞时,大家除了赞叹运动员的勇气和和精湛的技巧外,那一张超柔韧的蹦床也会引起格外的关注。只见运动员的一双脚深深地陷入蹦床,转而就“倏”地一下窜得老高,再看蹦床上面一点却连一点被踏过的痕迹也没有!好联想女性朋友就会意识到-----要是我的皮肤也有这么棒就好了!为了这个目的,女人们的化妆台上充斥了大大小小的瓶子罐子,无非想让皮肤变得青春、弹性和细致,让年老的皮肤变得紧致。在这里本文将告诉您,皮肤松紧度的意义何在,而且您又该如何测量呢?

  “皮肤紧绷”这个名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它究竟代表了什么意义,又具备哪些特殊的定义呢?平时电视中的化妆品广告,“皮肤紧绷”算得上是常用的词,通常用来表示皮肤的弹性达到一定程度以上。事实上,皮肤的紧绷性与湿度、弹性、顺滑程度都有很大的关系呢!

  人体皮肤由好几层细胞组织共同组成,每一层都有特定功能和作用,也各有不同形态(液态、固态、或液态结晶)的主要成份和结构,有相对僵硬、固态的角质层、细胞膜、细胞纤维、血管壁,也有细胞间的液态成份和细胞空隙,这些组织成份都决定了皮肤的弹性。非常干燥的皮肤虽然也能“紧绷”,但是干燥而产生的僵硬和脱皮,犹如易碎的纸张,因此我们需要的“紧绷”相距甚远。如果皮肤缺乏弹性和顺滑感,往往无法抵御污染环境的伤害,无法提供皮肤应有的保护功能。

  是什么带走了“弹性”?

  谈到皮肤的紧致,的确可以找出特定的影响因子,皮肤的特征一方面会随着年龄而改变,但是另一方面也会受皮肤本身状况(湿润或干燥)而左右。此外,相关组织的厚度,例如角质层、表皮层、真皮层、或是皮下组织等,以及个人的体态、年龄、性别等变因,都是造成每个人肤质不同的原因。当然,外在的环境因子也是影响肤质的原因之一。皮肤紧绷性主要是受到年龄的影响,皮肤组织内的弹力纤维逐渐消失,再加上水分流失,皮层厚度变薄,于是看起来的样子就是皮肤缺乏弹性、松垮垮的老化皮肤。“紧绷”,是皮肤表现出来的一种特性,不仅受到皮层厚度的影响,还受到表皮湿度、角质层,以及其它皮层结构,甚至深层的纤维组织母细胞的影响。纤维组织母细胞是制造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的工厂,对皮肤的弹性和纹路有绝对性的影响。

  胶原蛋白构成皮肤结构的网络,是人体内应用最广泛的蛋白质,主要是由胺基醋酸、咇喀胺酸和羟基脯胺酸组成。胶原蛋白具有抵抗大自然侵害的功能,可以增加皮肤的耐受度。一般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内含的胶原蛋白会渐渐减少,因此皮肤变得越来越薄,也会变得松弛。弹力蛋白与胶原蛋白很类似,由二种特殊的胺基酸蛋白质结构组成。这二种特殊的单白质结构能让皮肤具备伸展性和回复原状的弹力。至于Glucosaminoglykane和蛋白多醣这两种类似黏膜细胞内蛋白质的物质,则是皮肤湿度的重要功臣。它们含有特殊醣类,具有高度的含水性,可以转化成玻尿酸、角质素硫酸盐和肝磷脂。

  蛋白多醣属于线性的GAG′s,由于GAG′s含有许多吸水性物质,诸如羟基类、羧基类硫酸盐类物质,因此十分适合作为保湿性凝胶的材料。上述这些物质都会影响肤质状况,对于皮肤的紧绷性和弹性也有决定性的影响。

  皮肤紧绷的要点

  人类身体超过90%以上是水分,皮肤也不例外。要想让皮肤紧绷,其实有二种途径:

  1 让皮肤保持短暂的紧绷

  由改善皮肤的保湿度增加弹性和紧绷性。一般而言,具备短期功效的抗皱产品可以增加皮肤的保湿功能,让皮肤看来细致紧绷。此类产品大多应用含水性高的保湿因子,例如尿素、特殊胺基酸等,不仅可以保留皮肤原有的水分,还能提供保湿的水分子,提高皮肤的保湿性。

  许多天然海洋成份(海藻、海菜或是鱼子萃取物)、植物成份(与其它成份搭配应用。鼠尾草、小黄瓜、芦荟等)或是生化成份(玻尿酸衍化物)中都可提炼出高效的保湿因子。此外也能结合多种保湿因子,提供更好的效用。除了美容产品提供的保湿功效外,皮肤本身分泌的脂质也具备隔离保护的功能和避免水分蒸散的作用。保养产品中所含的三酸甘油脂、蜡酯、角鲨烯、自由脂肪酸、神经脂质等均有助皮脂和表皮脂的生成。补充皮肤表面的油脂,可以在皮表形成一层保湿透气的脂膜,不仅可以避免环境因子对皮肤的伤害,还能避免表皮水分不当地流失。

  暂时性的皮肤紧致可以由补充水分达到目的,也就是说皮肤层保有的水分越高,表层皮肤看起来就越饱满紧绷。同样地,在皮肤表层敷上面膜,例如利用血清蛋白或是传统的蛋白,也能在不改变皮肤结构的情形下,达到暂时性改善肤质的效果。等到面膜的水分蒸散,变得干燥紧绷的时候,连带促进皮肤组织变得紧绷。现在市面上出售的许多面膜或敷面产品,也能发挥不小功效。

  2 较长时间的皮肤紧绷

  想要让紧致的皮肤维持较长一段时间,达到理想中的效果,就必须靠皮肤组织的新陈代谢才能达到。这也就是说,在皮肤自然代谢过程中,避免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的流失。

  现代科技研发出不少补充滋养的成份,例如磷蛋白、生物肽、磷脂等,甚至特殊的小麦萃取、麦芽萃取等都是能彻底改善肤质的有效物质。磷蛋白可以提供组成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的重要蛋白质,对于组织的修护重建很有帮助。特殊的生物肽有助刺激胶原蛋白3的合成(年轻皮肤的特殊胶原蛋白),同时有助美容产品中蛋白粒子的吸收。至于磷脂则具有亲水性和亲油性的双重特性。不论是磷脂和磷蛋白都对皮肤的保湿和柔嫩有很大的帮助。

  小麦蛋白对于纤维母细胞有正面作用,也就是具有提高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产生的作用。麦芽萃取有助减缓胶原蛋白的代谢,也就是中和胶原蛋白不良酵化的过程,减少胶原纤维被破坏的情形。这也就是说,酵化过程会导致胶原蛋白越来越少,麦芽萃取一方面能减缓胶原蛋白的酵化过程,一方面能刺激新的胶原蛋白再生,维持年轻肌肤应有的平衡。

  以上内容可是专家的心得之谈呦!平时在购买化妆品的时候不妨多注意一下包装上注明的产品成分,将很有助于你鉴别是否符合你的需要。美丽的形成可是需要一份细心呵护的心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