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夏日防晒寻宝游戏 > 正文
酷暑前恶补防晒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22:42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SPF究竟要多少,才能构成“铜墙铁壁”,把那暴戾的紫外线挡在水灵灵的皮肤之外?哪种适合室内用?哪种适合户外用?真是一头雾水!

  选防晒产品,绝对不能让专柜的推销小姐牵着你走。先从自己的肤质出发,才能找到适合你的防晒武器。

  SPF

  所谓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指显示防晒品抗晒程度的指数。指数的高低代表肌肤的抗晒能力可维持的时效,SPF值越高,防护时效越长。一般人没有任何防备地站在阳光下面暴晒,15分钟后皮肤开始出现红斑,如果你选择的是SPF20的防晒霜,你在日晒下的安全时间就是15×20=300分钟,依此类推。

  教你一招:别以为SPF值越高,对肌肤就越好。实践证明,SPF值高于30以上的产品,油腻成分、敏感成分均会明显增加。如果你的肌肤不是非常干燥,属于油性,或者是混合型偏油,那么过于油腻的防晒护肤品则容易加重皮肤的负担,引发皮肤的安全问题,引发过敏等症状。

  UVA射线、UVB射线

  这是紫外线中含有的两种伤害皮肤的射线。UVA射线全天都有,它的波长较短,穿透力却很强,可直达皮肤的真皮层。它的伤害表现得比较缓和,先是肤色变红,但没有多久就会由红转为黑。最主要的UVA射线会严重破坏真皮的胶原纤维,使肌肤缺水、老化、丧失弹性,严重时会造成永久性伤害。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遇到UVA射线,所以它又被称为“生活紫外线”。

  UVB射线可穿透表皮,使皮肤变得粗糙,产生皱纹、色斑。最具杀伤力的时段是早上10:00到下午2:00。在海边、草地等阳光折射率强的地方,UVB射线也最强,所以UVB又叫“休闲紫外线”。

  教你一招:买防晒品,仅看它的类型绝对是不行的。防晒要到位,除了根据自己的肤质类型外,还要根据你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及阳光的强度来决定。对于在办公室里工作的白领,要避免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UVA射线的侵害,选择SPF15至SPF25的防晒品就可以了;如果是而外出办事、逛街和休闲旅游时,你的防晒重点是UVB射线伤害,那就要使用SPF30至SPF40的防晒品了。

  化学防晒、物理防晒

  市面上的防晒品大体上可分为化学性、物理性两大类。

  化学性防晒品吸收紫外线,延缓晒伤时间;物理性防晒品则在肌肤表面形成一种反光膜,隔绝紫外线侵入。

  一般来说,化学性防晒品较清爽,但比较有可能过敏;物理性防晒品温和,却因分子较大,所以质地较浓稠。

  教你一招:在购买哪一种防晒品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肤质究竟是哪种类型,才确定是购买物理性的,还是化学性的。

  干性肤质全年防晒

  肤质症状:毛孔细小,皮肤较薄且表面缺油、缺水;秋冬季节起皮屑,手感粗糙;净面后,10分钟内不涂润肤霜,感觉皮肤紧绷,易出现细小皱纹。

  对于干性肤质而言,日晒的被侵害指数恐怕是最高的。

  日晒后,会出现痒痛、红肿、红斑等过敏现象。阳光中的辐射不仅会使皮肤失去水分,而且紫外线UVA会深入到皮肤组织内部,直接使结缔组织中的骨胶纤维断裂,致使皮肤难以保持水分而过早衰老。

  防晒要领:避免晒太阳,全年使用防晒品。挑选质地稍加滋润些的防晒产品。

  混合型肤质混合对待

  肤质症状:肌肤表面同时存在又容易干燥又容易出油的部分。由于环境及生理因素,而导致皮脂分泌不平衡;T字部位毛孔明显,皮脂分泌旺盛,易长粉刺、青春痘;脸颊、嘴唇及眼睛四周却因为油脂缺乏、因干燥而产生细纹。

  整张脸最容易晒伤的部位就是T字部位的鼻子,因为它比较会出油,所以擦上的防晒品比其他部位更易掉落,是紫外线最容易攻入的地方。

  防晒要领:可以挑选“部分化学性+部分物理性”混合的防晒品,功效最好,而且产品质地也很温和、舒服、透气。

  油性肤质拒绝油腻

  肤质症状:肌肤表面粗糙、油腻。皮脂腺分泌机能过于旺盛。肤质厚硬、纹理粗、毛孔粗大、无透明感;毛孔易阻塞,形成粉刺、黑头。

  与干性肤质日晒后容易起色斑相比,绝大部分油性皮肤的女性就少了这方面的烦恼。不过夏日炎炎,容易出油冒汗,一张脸就“油上加油”了。

  防晒要领:避免晒太阳。本身肌肤很容易出油,最怕防晒品太浓稠、厚重,那更会堵塞毛孔、长痘痘,所以适合选择“化学性”防晒品。油性皮肤的人应选择水剂的防晒霜,抹完了以后皮肤表面比较有光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责任编辑:Nini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