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吸脂减肥吸出“黑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9:09 每日新报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人造美女是近来很抢眼的一个词,在其夺目的光环后面,其实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商业秘密。

  调查“南京第一魔女”吸脂超限3倍

  今年3月中旬,南京当地的一张报纸刊出了一篇名为《打造南京第一魔女》的文章,公开征集一名南京的女子,为她免费进行全身性的吸脂手术。当时的应征者多达120人。最终南京东大医学整形美容中心选定了葛莹。手术进行中,在现场的记者曾经达到9人。专家告诉记者,这样做很不符合规范,可能会增加手术受术者感染的可能性。

  长达 6个半小时的手术后,葛莹共抽出脂肪 15000毫升,这一重量相当于她体重的1/5,超过业内公认吸脂极限的3倍。然而,术后的葛莹没有马上休息和观察,而是被安排和记者见面。对此医生解释说:“按理说应该包扎完以后,再让病人出去,可是怕包扎后媒体说是穿紧身衣造成的效果。”

  葛莹的责任医师,上海长征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江华对葛莹说:“你很幸运,但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江华还告诉记者,葛莹并没有意识到她刚刚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回来。江华说:“整形外科的医生有一个共识,就是抽脂不能超过3000到4000毫升,如果这个病人确实是明显地胖,或者多个部位需要抽吸,也应该分次分各部位地抽,这样比较安全。一次抽这么多,而且全身性地抽,风险是非常大的。”

  采访中,打造“南京第一魔女”的医生告诉记者,他做全身的吸脂手术已经超过 1000例,其中80%的吸脂量都在5000毫升以上。而在全国各地,吸脂过量的手术也并不少见,与此相关,关于吸脂的纠纷也是不绝于耳。

  案例吸脂留下51.5厘米疤痕

  图为齐小姐满目疮夷的腰

  今年33岁的齐小姐是辽宁鞍山人,当记者找到她时,她依然奔波于北京的医院做康复治疗。日前,她向记者谈起在沈阳吸脂的经历。她说:“每当我在家里洗澡,照着镜子看到自己伤痕累累的腰上满是疤的时候,我都不想活了。”

  这些疤痕都是 9个月之前在沈阳做吸脂手术留下的。据齐小姐说,疤痕总长度是 51.5厘米,小针眼是 24个。2003年8月,她无意中看到了沈阳市金皇后整形美容院有关吸脂的广告。“说是无痛无疤,吸完脂就可以走。可以开车来开车走,我就被吸引了”。

  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晓蕾是为齐小姐做吸脂手术的主刀医生。她对记者说:“齐小姐吸脂是六个部位,吸了6700毫升纯脂肪。吸脂手术过程都很顺利。”

  尽管汪晓蕾自称手术成功,但令齐小姐失望的是,在吸脂后,首先她感到的是钻心的疼痛。而接下来的情况更让齐小姐感到害怕,在吸脂手术后第三天换药时,她发现在自己的腰部位置上有一大块有脓有血紫黑色的疱。可是齐小姐腰部的这个水疱并没有引起医生们的注意。在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住了6天院后,齐小姐回到了鞍山的家,并在鞍山的一家医院拆了线。在拆线过程中,齐小姐的腰部就已经变得惨不忍睹了。齐小姐对记者说:“当时给我拆线的那个医生把他们的院长都给找来了,几个医生同时看我,他们说干了一辈子从来没见过像我这么重的外伤。”

  此时,齐小姐吸脂后的伤口已经溃烂、流脓。不得已,齐小姐到上海的一家整形医院治疗,但那家医院婉言拒绝了她的要求。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齐小姐又找到了给她做手术的汪晓蕾医生。感到事情严重的汪晓蕾立即对齐小姐实施了清创术,将齐小姐腰部溃烂坏死的地方进行了整个切除。切除的长度是10厘米,宽度是4厘米。吸脂手术不仅给齐小姐身体上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更让她感到伤心的是,医生建议她2年之内不能要小孩。这对于已经33岁,原本打算要小孩的她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如今,距离做吸脂手术这段痛苦的经历已经过去了9个月,但齐小姐仍然没有完全恢复过来,腰间的疼痛时时刻刻提醒着这种痛苦的存在。

  9个月来一直饱受病痛折磨的齐小姐,现在已经把给她做吸脂手术的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她的各项损失共计60万元。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是一家私立的医疗美容院,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齐小姐目前的结果呢?记者到沈阳进行了调查。

  当记者就这个问题在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采访时,无论是主治医生还是医院其他人员,大家的回答都一致。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负责人彭伯周认为,是齐小姐她自己不听医嘱在院外自行加重包扎,血液循环受阻碍,才造成的皮肤坏死。而齐小姐则认为,他们是在推脱责任。“用什么腰带都是他们告诉我的,而且就算我腰带紧了,也是他告知得不详细。”

  究竟孰是孰非,记者暂时无法判断。但对于齐小姐的现状,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晓蕾还是充满了歉意。她觉得,如果能早点发现决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皮肤坏死这么严重,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做得不够。同时,沈阳金皇后整形美容医院院方也坦言,对齐小姐目前这个结果,双方都有责任。

  背景吸脂手术害人不断

  吸脂手术是六大医疗美容项目之一,由于减肥高效、不反弹,现在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人造美女”热潮中的“南京第一魔女”葛莹、中国“第一人造美女”郝璐璐、“中原第一人造美女”22岁的洛阳姑娘曹媛,都进行过身体多部位的吸脂整形手术。然而在对吸脂手术的种种神奇宣传背后,人们却忽略了这种手术的高风险。吸脂手术一大潜藏的危险是感染。医生对记者说,吸脂手术操作不当还可能会带来血肿、皮肤淤斑、皮肤感觉减退、皮肤皱褶、伤口感染、皮肤坏死、脂肪栓塞等各种并发症。而最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夺去人的生命。

  以下的一组事件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惨痛事实。

  2002年,北京一名妇女腹部整形术后脂肪栓塞死亡; 2002年3月,40岁的崔某在辽宁营口一家美容院吸脂,因注射麻药过量引起肺、心等多处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2003年5月,25岁的湖南姑娘刘琳来到沈阳杏林整形美容医院,进行吸脂手术时突发意外,呼吸心跳停止。

  在吸脂手术引发的各种医疗事故中,吸脂量过大是最普遍的一个原因。一位医学专家告诉我们,做吸脂手术减肥的人当然是希望越瘦越好,一些医生为了满足这种要求,也就不顾其中的危险。而在全国各地,吸脂过量的手术也并不少见,做一次手术到底能吸多少脂肪,已经成了医生说了算的事。

责任编辑:Mirrorif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