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游泳时保护好秀发与皮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35 金羊网

  当你立于地上,热浪从顶方180度、东西方90度侵袭而来,甚至从地面反弹回来的高温也能把你蒸得透热透热的。来一池水就有点兴奋,换身泳衣就扑通往水里跳,别的不必理会,洗涤一身燥热就行。玩爽凉够了才发现,哟,脸皮皱巴巴、头发干涩涩,还像顶着一头稻草似的,个人形象真是大打折扣!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卢浩锵主任说,夏季是皮肤头发大灾的高发季节。日常的汗水已经对头发皮肤有刺激损害作用,由于夏季游泳成为人们避暑的运动方式,来自泳池水的刺激成分也成为畅泳时不可忽视的伤害。

  消毒池水引起皮肤过敏

  小张并不常游泳,但遇到39℃的高温,他还是趁热下了趟泳池。畅快了两小时后,他开始感觉背部、手部有莫名的瘙痒,而且越挠越厉害,越挠越多,红红肿肿的一大片。一看医生,才知道是皮肤过敏了。

  卢主任认为,一些游泳场所通常为了节省成本,一个夏天只换几次水,尽量不换全池水,而以氯、漂白粉为池水清洁,虽然能让池水保持一定程度上的洁净,但其中含有的大量结合性氯,对人的皮肤、头发、眼睛、牙齿都会造成伤害。卢主任强调,如果池水中氯的浓度过高,很容易就引起某些人的皮肤过敏。

  此外,有的泳池的循环系统不会一直开着,细菌的滋生就难免了,一些人为的不卫生因素也会使池水受污染,如皮肤的排泄物,汗水、鼻涕、甚至小便等,都难免带到水中,也成为皮肤的过敏源,本身是过敏体质的人更是须小心。  

  反射紫外线更伤皮发

  紫外线不但直接投射在皮肤头发上时造成伤害,还会趁你在露天游泳时,通过水的反射,对皮肤、头发造成损伤。

  皮肤专家认为,紫外线和含氯泳池水是夏季健康秀发的大敌。长期受到太阳紫外光照射,头发表层的水分会流失,呈现干枯现象,发色也会变浅;长时间接触含氯的泳池水,也会使头发难于梳理,甚至会破坏头发表层组织,以致头发容易折断开叉,色泽变黄。

  在这种情况下,皮肤也会由于水对紫外线的高反射,受到比陆地上更严重的伤害,容易因失去水分而干皱,这就能解释为什么不少人发觉在水里泡那么久后皮肤反而有皮屑和细纹了。一些游泳专用的洗浴用品市面上也有,这些产品据说能除菌和护肤、去氯气和漂白粉,非常适合经常下水畅泳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责任编辑:Butterfly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