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小资物语:负翁消费苦中作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7 北京晨报

  “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这句形象的广告语正日渐成为众多都市青年奉行的生活准则。城市中出现了“负翁”一族,靠向银行举债,提前过上了有房有车的幸福生活。然而,他们的生活,真的如想像中的那么潇洒吗?

  “举债生活”成为都市青年热门选择

  在南京工作了三四年的小方,去年父母给了一大笔钱,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在南京买了房,又向朋友借了2万多元买了家具。在办了一张信用卡后,逛商场购物成了小方主要的业余活动,去年9月到现在,已经刷卡消费了2万多元。尽管已经负债累累,但小方还是准备贷款买车,即使“抵押房子”也要买。

  据了解,近两年,IT、金融、高科技行业迅猛发展,许多年轻人在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之后,找到一条获得财富、事业成功的“捷径”,超前消费的理念也迅速占据这些青年人的心田,他们因此成了车、房的主要消费群。

  银行资料显示,目前南京地区进行贷款消费的人群,年龄结构上以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主。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基本上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并拥有较好的工作和薪酬。

  “负翁”们面临巨大还贷压力

  “负翁”们最担心的是工作、生活中出现的突然变故。在外企工作的乔洁本来生活十分轻松,但在贷款买房、买车之后,再加上为孩子聘请保姆等费用,每月等着付的账单就将近1万。然而,因与老板发生冲突,她辞了职,在没有找到新工作之前只好靠借债渡过难关。

  交通银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说,一般来讲,贷款消费后,“负翁”们若不及时还款,就要罚息、交滞纳金,如果恶意对抗,可能还要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招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说,“负翁”们可能触及的另一条刑事“高压线”是恶意透支。现在,信用卡已经成为“负翁”们的一大法宝,一旦超过限额,又不能及时还上欠款,就可能构成恶意透支。在发卡银行催收后或者送达律师函后仍不归还的,银行方面会毫不客气地将恶意透支者告上法庭。

  ●专家支招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阻止过度负债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徐惠蓉指出,“负翁”现象的存在有其积极的一面。如都市“负翁”的存在表明一种消费观念的转变,也是一种社会进步,同时对扩大内需、提升消费有很大的作用。

  但“负翁”现象的负面影响也无法回避。“负翁”本身的经济承受能力比较脆弱,如果出现大的震荡,必然导致“负翁”还贷能力的下降,触发大范围的拖欠还贷或无法还贷的现象,形成“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加剧金融风险。

  南京行政管理学院副教授任新民认为,银行“黑名单”联网、构建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主动出击计划,只能阻止部分“负翁”负债的进一步扩大。根本的解决之道,应该是建立和完善我们整个社会的个人信用体系,这需要政府的工商、税务、公安以及各大商业银行、移动等电信营运商一起介入进来,共同记录每个人的信用情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