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生存能力决定去不去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28 中国青年报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有关人士透露,北京市拟取消外来人口暂住证,相关法规也将同时停止执行。该人士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暂住证今年7月就将取消。与此同时,北京市人大代表高静波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北京实施全市统一的“北京市居住证”,吸纳高素质外来优秀人才,同时探讨一种新的人口登记制度,对外地来京务工、经商者和流动人员进行管理。(《新京报》1月27日)

  从前几天北京一政协委员建议外来人口进京实行准入制度,到如今北京一人大代表提出实施“北京市居住证”,其实都是对外来人口的限制性措施。我觉得,这些建议都没有抓住外来人口进京的实质。因为从根本上讲,去不去北京、留不留北京,乃是由外来人口的生存能力和生存目的所决定——这是一个底线标准。

  人都有生存目的,总是要想法生活得更好。因此,很多外来人口会去北京寻找发展机遇。由于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同,虽然有些人可能是博士、“海归”等所谓的高层次人才,但北京的生活他不一定满意,即使给一个“绿卡”,人家也不一定来(留)北京;而另外一些人可能是低学历的劳动密集型人群,他们却能融入北京生活,在北京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则由于无法在北京生存而最终放弃。

  客观地说,准入制度也好,居民证措施也罢,确实能起到限制外来人口进京的作用。比如对高层次人才给予优惠政策,实际上就降低了高层次人才的进京门槛,加大了低学历劳动密集型人群的入京门槛。但是,这种人为设置的双重标准,与外来人口的生存能力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并不能很好地起到调节作用。就是在目前北京尚存在暂住证的情况下,到去年底,北京外来流动人口仍然超过400万,即为明证。

  据了解,对于外来人口,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地方政府,都有一个共同信念和准则,就是对外来人口只能欢迎,不能限制,只能与当地人一视同仁,不能歧视。因为人口的流入,一方面表明该地区投资环境好,经济发展快,政府效率高,在地区竞争中走在前列;另一方面,也是调节本地劳动力供求、抑制当地工资成本上升、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

  因此我认为,通过设立外来人口准入制度或实施居住证等措施来限制和阻碍外来人口流入,有悖常理,为智者所不取。(何向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