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8小时外女白领热做兼职店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43 新闻晚报

  在公司,她们和你是同事,努力工作,与大家相处融洽、应对自如。下班后,她们是“老板”,为自己打工,与自己的员工共谋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已经无法满足朝九晚五,泡吧、逛街、看电视、聊天的程式化生活方式,她们渴望变化,拒绝模式。

  工作之余,在街边闹市开设一些女性特色极浓的个性店,除了给自己增添一份额外的收入外,也为平凡单一的生活注入鲜活与色彩。

  稳定的收入,为她们的“创业”提供保障。独立的个性,更是她们这一选择的基础。无论她们“创业”的初衷如何,追求自由、体现自我会是她们最终的目的。

  花店,让我轻松释放

  郭小姐 公司职员 27岁 有自己的小花店

  从小就喜欢花,上班后,我的办公桌上没有其他的小摆设,但一年四季,鲜花不断。2003年,在淮海路宛平路附近租了一间15平米左右的小房子,全透明的玻璃房,通透明亮。晴天,阳光洒满房间的每个角落,温暖无比,雨天更是别致,圆润透明的水珠有节奏地敲打在玻璃墙上,看着满屋的鲜花,闻着弥漫的芳香,心里有丝丝的隐痛,却有着异样的美丽。

  我很喜欢为顾客包扎花束,为此,还特意去学了插花。我不喜欢一成不变,所以,自己创新了多款别致的花束包扎法。因为店小,这里又是闹中取静的地段,仅做散客是不行的,所幸,我与苗圃老板关系很好(他的亲戚就是我的合作伙伴,资金和场地都由我出,他出人和提供方便,丰富花的品种),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周边固定居住客户对花的需求,渐渐地把他们培养成我的固定客户,这样,不仅能赚钱,而且还不辛苦。

  因为要上班,所以除了周末,白天很少在花店,就由我的合作伙伴和我的母亲共同管理这间花房。经过一天紧张而枯燥的工作,脱离了嘈杂纷乱的环境,远离了勾心斗角的纷争,回到花房,听听喜欢的音乐,闻闻花香,再泡上一壶清香的茶水,此时的我会抛下所有烦恼,尽情享受眼前的宁静和安逸。说实话,现在的社会环境,已经不允许女性再依赖别人来生存了,她们必须学会自立,学会靠自己的实力生活,学会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这才是她们立足于社会的资本。

  开店,是为了能够独立

  薛小姐 房产中介销售员 30岁 有自己的服饰店

  我做这一行已经有六七年了,前几年,上海房产市场的行情并不像现在这么离谱,烂尾楼、滞销楼盘很多,整个行业的情况不好,我们的压力也很大,日子过得并不轻松。眼看着自己的年龄一年年地往上爬,工作环境还是不稳定,所以就想到了自己开店。

  19岁那年,大学落榜,在父母的支持下,和朋友一起去了珠海。在那里,我有了第一份职业:在一家服装厂打工。因为早就对这行感兴趣,也有意等条件成熟后,在上海也开设一家属于自己的服饰店,所以那次去珠海是有目的的。在那里3-4年的时间里,我从工人做起,一直到后来做到销售经理,几乎把每个位置都做了一遍,这段经历,为我后来自己开店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回上海后,虽然有了一定的经验,但因为资金不足,一时无法开店,经朋友介绍就到现在的公司做起了房产中介。随着近两年房产业发展的迅猛,我们的工资也在成倍地往上翻。2002年,在我的经济状况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我终于让属于我自己的服饰店开张了。店的规模不大,大概有20多平米。我联系了以前在珠海结交的朋友,直接从他们那里进货。

  但做服饰生意,资金的投入会比较多,所以,我还不能辞掉现在的工作,再说,这么多年做下来,还是有感情的,一时也不想辞职。服饰店的进货和决策工作都由我自己来做,而平时的买卖看店,则由我的母亲和一个打工妹负责。

  现在的我觉得很充实,有一份收入颇丰的职业,又有一个喜欢的同时又属于我自己的小店,虽然很小根本谈不上规模,但确实完全属于我自己,我可以完全按自己的喜好去经营它。我对它期望不高,只要有盈利不亏本就可以了。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我厌倦了房产中介这个职业,我就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潇洒离开,全身心地投入到属于我自己的小天地。我不喜欢依靠别人,也未必靠得住,所以,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事业。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

  石茗

  这是一个创业的时代,想自己创业做老板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也包括众多上班族。生活中我们也碰到不少,每个人都想成功,但不是人人都能成功。这里除了能力,还有机遇和勇气。与这些“店主”接触,你可以明显感到来自她们身上的那份独立和自信。

  虽然,盈利是她们的动力和追求,但乐趣和兴趣却是她们最先考虑的。交流是她们的经营手段和工作状态,变换角色,揣摩不同人的不同心态,碰到委屈,也可以在经营过程中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心态。所以,与其说她们追求的是自由自在、自我价值,不如说她们更喜欢做自己的事!

  当然,店也并不是容易开的,她们也曾碰到过许多问题:首先是时间问题。因为都是双重职业,所以在时间安排上肯定会很紧张。其次是资金。有限的资金,要发展扩大规模很难;经验的缺乏,也给她们带来不少麻烦。但不管如何,她们都会用乐观和自信的态度来应对一切的不如意。开店是她们的情趣所至,也为她们的将来奠定了基础。

  开一家风格小店,做多少事、拿多少钱,一切自己对自己负责,不用为升职加薪牵肠挂肚,无须为裁员担惊受怕。也许这就是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兼职“开店”的根本原因吧。(文/石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