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风向:当奶妈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46 申江服务导报

  最近,扬州邦邦家政服务公司推出了一项“奶妈服务”,首批可供“订购”的奶妈有20名,原计划这些奶妈将在春节后上岗,但因为消息一出,引起轩然大波,公司决定无限期“搁浅”“奶妈服务”项目。

  虽然邦邦家政的“奶妈服务”被搁浅,但这个古老的行业重又引起了热议。奶水成了商品,可以自由买卖。这种交易是否合法?奶妈的奶水和母亲的有没有区别?宝宝的健康
是否会受影响?

  来听听专家说法。

  剖腹产的妈妈没奶水?

  “奶妈”重出江湖,多是因为“OfficeLady”们的敬业。她们习惯了加班出差,习惯了电脑辐射,习惯了亚健康状态,当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怀孕了,又要考虑产假究竟能请几天——休假时间过长,老板保准不开心,万一有人对自己的职位觊觎已久,想乘虚而入,那就更是不能久离岗位。所以只能掐分掐秒,工作到最后一刻,推进产房,往肚子上划一刀。可是,听说剖腹产的妈妈奶水特别少?

  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特别海外顾问方益日方博士的说法是:“孕妇奶水的多少,取决于母亲和宝宝的默契程度——宝宝吮吸得越积极有力,妈妈的分泌也就会越旺盛充沛。即便起初奶水不够吃,到了产后第三四天,奶水会自然而然增多。另外,孕妇的心情也是影响奶汁分泌的重要原因,只要调整情绪,避免过于劳累,白领们绝对能够自给自足。”

  “奶妈牌”奶水VS牛奶

  可是,有些新妈妈是一坐完月子就要上班的,这种情况下,请奶妈是不是上选呢?

  “即使是使用奶妈,也一定要在宝宝享用过母亲的初乳以后!”方博士解释说,母乳的营养也分三六九等,只有“初乳”才是最高等级的“液体白金”。“初乳”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蕴含了一种名为“S-lgA”的免疫物质,可以使婴儿获得高度的初始免疫力,在半岁内不容易生病,对打好健康“地基”至关重要。因此,一滴初乳的营养远远超过了一桶在哺乳期后期分泌的成熟乳!

  但初乳仅指产后一星期内的乳汁,所以,奶妈在“工作”前,早已把第一波“精华”给了自己的孩子,可以说,奶妈的奶水,营养是打了折扣的!不过,即便是打了折扣的母乳,营养也一定好过奶粉。

  “健康证”保的是谁的健康?

  厨师要有健康证,食品柜台售货员要有健康证,奶妈当然也要经过健康检查这一关。但是否奶妈的健康检查过关,就意味着奶水也就过关了呢?质检部门的有关人员明确指出,这些硬性考核并不能说明问题!

  首先,奶妈的“质量”好,不等于乳汁的“质量”好;奶妈通过质检,不等于乳汁通过质检。两者的质量并不一定成正比。

  更何况,虽说奶妈在上岗前必须经过严格的体检,但奶妈不是普通商品,没有“保质期”一说,一次健康检查,能保质多久,谁也说不清。

  如此说来,奶妈即使有“健康证”,也不能令人百分百放心。

  奶妈能不能卖奶水?

  那么,将母乳当作商品来卖是否合法呢?

  据邦邦家政公司称,在开展此业务前,曾对法律条文作过仔细“研究”,法律上对这一块没有任何限制!

  记者采访凌云永然律师事务所张律师,他的说法,也证实了这一点:“奶水虽说是身体的一部分,但是并非像器官一样禁止买卖。它的买卖类似于头发,如果市场有需要,在奶妈的健康可以保证的前提下,法律上的确没有明文禁止!如果奶妈真的有市场,一定会有一系列法律法规出台,规范这一行当!”

  七嘴八舌话“奶妈”

  反对派

  母乳喂养是每一个母亲应尽的职责,如果连这样最基本的责任都不愿意履行,你怎能指望她能担负起更多做母亲的责任!

  ——张小姐 23岁 学生

  什么叫“市场需要”?市场需要的东西一定是合法的、道德的吗?李家需要一个儿子,张家可以把儿子卖给他吗?阿王娶了个老婆,阿陈看中了,他们可以做这个交易吗?

  ——朱先生 36岁 民办学校校长

  出卖奶水的人,和奶牛有什么差别!

  ——桑女士 44岁会计

  这些奶妈自己家也是有孩子的,同时要喂两个孩子,她们的奶水充足吗?当奶水不够时,是血浓于水,先喂饱自己的亲生骨肉呢,还是很有“职业道德”地以雇主的孩子为先呢?这都是问题。

  ——陈先生 32岁 外企职员

  赞成派

  我就是奶妈养大的,现在我的奶妈还活着,我跟她关系很好,逢年过节常去看望她。不过,以前请奶妈,都要查祖上几代有没有传染病、遗传病的,现在只给奶妈一个人做体检,似乎有点考虑不周。

  ——桑先生 66岁 私营公司经理

  “奶妈”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了,以前允许,现在有什么不允许的理由?再说,从古到今,也没听说过有谁因为给人家当奶妈而被人指为“道德沦丧”啊。

  ——李小姐 25岁 媒体工作者

  吃母乳长大的母子关系未必一定亲密,吃奶妈乳水长大的也未必不孝敬亲生母亲。道德问题,关乎教育而无关奶水。

  ——郭先生 37岁 公司职员(文/丁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