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保险业流行集体收割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47 新闻晨报

  去年,太平洋安泰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被“花旗人寿”挖走,这成了太平洋安泰大量人员跳槽的导火索。此后不久,掌握着保户资料的IT部门大批骨干集体“追随”他而去。

  此次“挖角”事件在国内整个保险业内反响强烈。而这还仅仅是开始。

  记者采访了解到,日前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宣布,将在全国四大区域开设15
家分公司。除此以外,中宏人寿、中英人寿、信诚人寿等外资寿险公司也纷纷宣布分公司筹建或开业。另外,多家外资财险分公司也向保监会递交了改建成独资公司的申请。

  2005年,我国将取消对保险业务的地域限制,允许外国保险公司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养老金/年金服务,取消再保险的强制分保规定,降低对外资经纪公司的总资产要求,允许设立独资的保险经纪公司。这带来的结果无疑是——外资保险公司纷纷展开扩张行动,“挖角战”将愈演愈烈。

  挖角背后是抢占市场

  资深保险人夏旭东告诉记者,每一家新公司和分支机构的成立,自然需要一批本地化的专业人才,每成立一家寿险总公司、分公司、支公司,起码要配备内勤人员的数量分别为80人、60人、30-40人。

  内勤人员主要包括分公司总经理、部门经理、精算师、核保理赔、培训师、客户服务、投资专家等专业人才,他们都要通过相当长时间的保险实践才能成长起来,外资的新公司不可能在短期内培训出来。

  此外,保险公司还需要比内勤人员数量多得多的保险代理人营销队伍。

  友邦保险公司的刘永良主任告诉记者,业内人士都知道,保险人才的来源无外乎有两个途径:一是保险公司自己培养;另一个就是从现有保险公司挖成熟的保险人才。很多外资保险公司很清楚,如果要自己内部培养人才,起码也要3-5年的时间才能稍有起色,这对于欲抢先争夺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来说“远水难解近渴”。于是,向同行“挖角”成为首选。

  两类人才紧俏

  记者日前采访了友邦、中保康联、华夏人寿等保险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了解到随着保险业的放开以及各大外资公司总部及分公司的纷纷成立,保险业对分公司总经理、业务骨干等两大类人才需求将会十分明显。

  分公司总经理

  友邦保险公司的刘永良主任告诉记者,保险放开后,高层管理人才是最稀缺的人群,也是市场抢夺的重点。其中分公司总经理等职位最难找到合适的人选。现在很多公司都开始成立分公司,对分公司总经理需求量将就会加大。

  例如友邦保险,放开前只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有限的地区成立分公司,而现在则可以在任何城市成立自己的分公司,由此而来就需要很多的分公司总经理。

  对于分公司总经理这一职位人选,多数保险公司提出的普遍要求是:他们必须有成功的保险行业从业经验,担任过国内外保险总公司、银行总行部门负责人,或国内外保险分公司、银行分行负责人等管理职位3-5年以上。

  业务骨干

  中保康联的夏旭东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培训、销售、IT、精算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也是保险公司尤其重视的角色。

  夏旭东感到,对于一个保险公司来说,业务骨干将是决定一个公司成败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今年保险业放开之后,各公司将更加感觉到业务精英对于他们的重要性。可以肯定地说,业务骨干将会非常紧缺。

  业务骨干之一是精算师,他们要负责保险公司内新险种设计、保险产品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而上海现在合格的精算师寥寥无几。专家预计,未来几年精算师的缺口在5000人左右。精算师一般要求持有精算师资格证书,包括北美精算师资格证书、英国精算师资格证书和中国精算师资格证书等。

  另外就是理赔核保人员,他们要负责核保、核赔管理,包括建立核保风险监控指标体系,制订核保制度,对疑难个案进行审批,为核保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等。核保涉及到保险、医学、金融、法律等多方面知识,除了要懂保险、法律外,还应有1-2年相关领域从业背景。

  专家建议

  面对外资保险开出各项优厚待遇,作为中资保险从业人员,他们究竟要不要跳槽,跳了会不会有风险?这是很多人会提出的问题。对此,人力资源专家王志刚指出,如果你现在已经从事了保险工作,并且在原单位也干得不错,那么你要考虑几个问题:

  其一现有企业是否还有自己学习、锻炼、提高的机会?

  其二现有企业你所拥有的综合待遇能否接受?

  其三现有企业工作起来你是否比较开心?也就是说企业文化和企业氛围是否让你满意?

  其四作为主管,如果你离开了原先的企业,你能否把原先的团队和客户都带得走?如果不能,那你是否可以从零开始,马上能够组建起这帮销售队伍和客户队伍?

  如果前3个问题都是肯定答案,第4个问题是否定答案的话,那么最好不要跳槽,否则跳槽的风险很大,你可能到新单位无法适应,最终导致职业生涯受挫。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跳槽,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你是一个中资的高层管理者,想到一个外资保险公司或股份制公司,对方可能看重的只是你短期内的价值。如果不适合自己的长期发展,还是留在适合自己的公司比较好,会更有利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发展。(文/韦蔡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