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调侃:我该怎么称呼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14 靓妆时尚网

  时代的变化,使得人与人之间的称呼也悄悄跟着变化。从“同志”到“师傅”,从 “先生”、“小姐”到以职位相称,再到上级都被叫做老板,这些变化简直让人眼花缭乱。现在如果谁还在不适当的场合,把女孩子叫做小姐,说与某某是同志,可能会招来白眼。

  称呼的变化当然也会反映在工作环境里。如何称呼同事和上司才最合适?估计很多职场中人都琢磨过。称呼得妥帖,不仅可以处理好与同事、上司的关系,还可以为自己赢得
不少印象分,为职业发展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根据笔者的经验,白领一般以四种方式相互称呼。

  在有欧美投资背景的外企中,一般互叫英文名字,即使是对上级甚至老板也是如此。如果你别出心裁地用职务称呼上级,反而会让他们不舒服,甚至觉得你虚伪。在这样的公司工作,你不妨也取个英文名字。

  在一些国有企业和等级观念较重的韩资、日资企业,最好以行政职务相称,如张经理、陈总等,能表示对对方的敬重。

  在文化气氛浓厚的单位,大家习惯以“老师”相称。这个称呼能表达出对学识、能力的认可和尊重,因此受到文化单位职业人的青睐。

  在相熟的同事之间,私下里用些昵称,可以润滑紧张的人际关系。女孩子可叫她的小名,如丽丽、小燕;对男性年长者可称“老兄”,年幼者为“老弟”等。不过,使用昵称要注意把握分寸,不能不看对象、不分场合地乱叫一气。一般来说,级别相同的白领之间,或上级对下级使用昵称比较合适。

  笔者认为,一个企业以什么类型的称呼为主,与企业的管理风格、企业文化有紧密联系。在称呼出口之前,还是先考察考察为妙。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