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视线:日资企业收入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36 职场指南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的日资企业已有4000多家,涉及金融、贸易、服务、制造等很多领域,进入日资企业发展,应该说是求职者一条不错的职业发展道路。

  除了不错的职业发展前景,收入是求职者另一个关心的问题。近日,一份由交大正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日资企业薪酬福利报告》出炉,本刊记者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份针对上海、无锡等地数十家日资企业,涵盖198个典型职位2004年收入状况的薪酬报告。
本期《职场指南》为求职者揭开日资企业收入的面纱。

  薪资增长率保持8.56%

  从这份《日资企业薪酬福利报告》提供的2003年10月至2004年9月华东地区日资企业收入增长数字显示,日资企业在去年的平均薪酬增长率达到8.56%。其中,58%的受访日企在去年的薪资增长率达到6-10%之间。

  职位越高加薪越多

  调研报告中,日企的所有职位被分为6个职等段,分别是课长及以上、系长、专业人员、普通员工、工人和销售人员。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日资企业中,职位越高的员工,薪资增长率也越高,这说明日企中不同层级的员工收入差距较大。

  在不同层级中,课长及以上人员在去年的薪资增长最为明显,平均比率达到17.0%。而系长和专业技术人员也分别达到了13.8%和9.1%的增长率。一般员工和工人的增长率则分别为8.2%和6.1%。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薪酬报告将销售人员单独列出进行调查,数字显示,日企销售人员在去年的薪酬增长率达到了9.1%。

  调查同时对日资企业今年的薪酬增长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今年的增长率将比去年略有降低,课长及以上人员的薪酬增长率为15.5%,系长、专业人员、一般员工、工人2005年的预测增长率则分别为13.0%、7.7%、7.0%、6.3%。

  人员流失率高低不齐

  不同日资企业的人员流失状况差别较大,从调研报告提供的数据来看,上海地区日资企业在该时间段的员工流失率平均值为24.3%。有31.25%的企业表示他们的员工流失率约为10%-20%,但同时也有25%的企业的员工流失率超过了40%。

  在不同职等段上,员工的流失情况也呈现出不同的态势。在所有职等段中,工人的平均流失率最高,达到49.3%;紧随其后是普通员工36.2%的流失率;而系长、专业人员及销售人员的平均流失率均在20%左右;相比之下,课长及以上职等段的流失率较低,仅为7.1%,这应该归功于该职等段较高的薪资水平以及较为稳定的职业发展。

  工作压力成为普遍离职原因

  调研报告中根据不同职等段给出不同的流失原因选择,但其中仍然有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选项,包括个人职业发展、薪资或福利、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课长及以上和工人两个职等段中,工作压力同时成为离职的第二大原因,均为24%左右,这说明在日资企业的最高层以及最基层,员工都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相比之下,高层员工的离职主要是出于个人职业发展的原因,其中课长及以上和系长因为个人职业发展原因离职的比例均约为30%;而基层员工的更多地考虑薪资或福利的因素而选择离开,工人和销售人员流失的主要原因是薪资和福利水平,均超过了35%,这是由于不同职位的不同职业目标所导致的。

  联接

  日企典型职位年薪状况

  日资企业的具体收入究竟有多少?从《日资企业薪酬福利报告》中,本刊记者选择了一些较为典型的职位,将其2004年的具体收入平均数进行公布。这些职位的收入结构被分为基本工资、固定收入和奖金总额三部分。

  副总经理: 

  基本工资21万

  固定收入30万

  奖金总额3万

  财务/会计经理:

  基本工资8万

  固定收入9.8万

  奖金总额1.2万

  高级销售代表:

  基本工资5.5万

  固定收入6.2万

  奖金总额1.3万

  销售部首脑:

  基本工资16万

  固定收入23万

  奖金总额3.4万

  人事经理:

  基本工资9万

  固定收入11.6万 

  奖金总额12万(文/陈文 朱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