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小资调侃:被数字化所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08 北京晚报

  如今,数字对于生活是越来越密切了,出门有天气指数,喘气有空气质量指数,锻炼有晨练指数,洗车有洗车指数,就连穿什么衣服电视上都要报个穿衣指数。“数字化”的初衷,无疑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质量更高,但“数字”对于生活渗透的无孔不入,反倒让我们为数字所累了。

  如今,有些生活的“教师爷”们,已把生活数字化了。诸如,我们常看到关于锻炼的
标准:一个人每天应走一万步,如实现不了,可转换为——游泳30分钟;跑步30分钟;连续打网球45分钟;骑单车95分钟;做家务120分钟。一个人一年春秋冬夏,三百六十五天,若这么计算着运动,活着,也可能体质增强了,但脑细胞一定会损失得更多。别说一个运动的事儿,就是喝中成药,也不必完全按着瓶子上的刻度吧,大约上下不差两毫克都是允许的范围。就像烧菜,若都按着菜谱上说的油几克、盐几克、姜几克,然后用天平来称,锅就该冒烟了。是个大约数便可,做到心中有那个数,手上有个准儿就行了。

  其实生活中,我们大多只能是模糊数学。比如驾车的方向盘吧,那是系着自己和他人的性命,可上边也没有精确的刻度;婴儿也不会按照外形的尺寸和造型来确认父母;完成一幅斑驳陆离的油画,也不必用天平来称准各种颜色的配比然后再画吧。

  如今我们看到的总是耸人听闻的数字,说吃一个炸鸡腿等于60支香烟;喝二两二锅头等于日本的1斤清酒;6个易拉罐,会使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我吃两个炸鸡腿,就如汽车加上了油,若让我吸120支香烟,那还不得死了?两广人很少吃烧烤的东西,内蒙古人则离不开烧烤,但爱吃烧烤的人并没被“三高”的东西都杀死,寿命也不比两广人短多少。还有数据说“人如果醉一次,相当于患一次急性肝炎”,我们内蒙古的男人一年谁不醉上几次,可他们照样雄风不减。

  我相信科学,但我不信科学就是A=B。自从人类揭秘了生命基因的密码后,我知道人的个体差异真是太大了,生命的长短、身体的胖瘦、生什么样的病、长什么样的癣,与吃了几个炸鸡腿、喝几杯老白干无关。人本身是千差万别的,若人人都看着那些生活“教师爷”给我们开出的公式表,用数字指导生活,我看等不到把人养壮,就已把人弄烦了。人若一烦,百病必缠。

  宇宙呈现在现代人类面前的不再是单个物体的集合的“实物世界”,而是纵横交织,立体网状的系统世界。关于现实世界,特别是对人的生命简单性的数字解释,越来越显得捉襟见肘了。也许按照数学、数字来描述对象、世界和人,用公式化的“相当于”、“相等”来构筑人类知识殿堂是省事了,也容易让人们接受,可是对于人类现实的认知活动来说,岂不是让原本多姿多彩的生活减少了些魅力?记得恩格思曾说过:“人的全部认识是沿着一条错综复杂的曲线发展的”。所以,我们不必把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简单地数字化、公式化。(文/阮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