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北京中产阶层工作繁忙少悠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一项美国人做的报告显示,在北京,每年需要78万元才能过上中产的生活。此位数受内地学者质疑,他们认为,在北京,若家庭年收入在8万至40万人民币左右,即可达到中产阶层标准。

  根据这个标准,《香港文汇报》记者走访了3个北京家庭。在采访过程中,该报记者发现这些被标准划分为中产阶层的人,并不完全认同“中产阶层”这个定义。而“工作繁忙
,体会不到中产阶层的悠闲生活”则是他们普遍的想法。

  任职于北京某广告公司的萧妍,是一位地道北京姑娘。她工作近五年,目前年收入20万左右,拥有一套120平米住房,以及“大众高尔夫”轿车。萧妍受过名牌大学良好教育,且有相当的艺术修养。她父母均拥有优厚的收入,以及良好的社会地位。

  报酬优厚自觉地位不高

  萧妍的宠物是只名贵纯种猫,用16000元人民币购得。“每月要为猫咪购买几百元必需品”她说。尽管她的收入、住房等物质水平均已达到中产标准,但她还是一口否认说:“我不是中产阶层”。由于工作压力大,且工作性质特殊,她完全体会不到中产的稳定生活。她认为,虽然工作报酬优厚,但是自觉社会地位并不高,自己更没有一种社会认同感。

  她还说,中产阶层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稳定性,但是她的工作绝对不稳定,“不稳定就代表没有收入”,她说,“所以,虽然我的收入和生活都达到中产标准,但心态和社会位置并不属于那个阶层”,萧妍告诉记者,“我宁愿别人说我属于新富一代。”

  节奏紧张毫无悠闲感觉

  去年刚结婚的张弘凯夫妇,均任职于建筑设计部门,两人年收入在25万元左右,在北京市区拥有一套住房,以及家用轿车。当记者谈到中产阶层,张氏夫妇赶快摇头,“我们哪里算啊,我们简直是刚刚温饱而已”。这话听起来似乎没有道理,但张氏夫妇解释说,虽然收入高,但是工作十分辛苦,每月供房供车以及各种保险费用,基本就要用去薪水1/2。

  “生活压力那么大,我们哪里有中产的悠闲呢?连贝克汉姆都说自己是无产阶级,我们要是中产岂不成为笑话?”张氏夫妇反问道。他们认为,目前收入看起来虽高,但是工作忙、花销又大,所以生活节奏紧张,毫无中产阶层的悠闲感觉。在张氏夫妇的眼中,成为中产者,家中必须有两套固定房产,以及两台以上的车辆,“家庭年收入在8万至40万人民币,这顶多就算是小康的标准”,张说。

  所需物品基本在香港买

  王超夫妇,家庭年收入在40万元人民币左右,有几处房产,两辆轿车。他们认为,自己属于中下产阶层。他们认为,目前在北京,尚不能将中产者定位为一个阶级,至多只能算阶层。而他们处于中产阶层中的下层。

  他们喜欢赴港购物,“每年基本去两次香港,需要买的东西基本在香港购齐,因为香港商品质量好”。他们还喜欢旅游,内地的景点及周边国家基本都去过了。他们目前比较想去欧洲,但不希望随旅行团去。

  谈到生活压力,王氏夫妇认为,目前在北京的所谓中产者均承受着相当大的生活压力。王先生说,“为了维持目前的优越生活,只能更加努力工作。对于传统美国中产生活中的写意与悠闲,只能在梦中体会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