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调查:国人的周末睡呆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35 中国青年报

  睡个懒觉,起来后收拾收拾屋子,中午去父母家吃顿饭,回家继续睡觉,吃完晚饭后看看电视,周末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周日也差不多:打扫卫生,去超市采购,偶尔时间充裕再去逛逛街。

  张先生是一名律师,他的周末就是在这样的平淡中度过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他告诉记者,“对我而言,周末不过就是休息和陪伴父母。”而对
于爬山、健身、逛公园这样的休闲方式,张先生连连摇头,认为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应付”这些。

  张先生这种过周末的方式,在国人中不算少见。新浪文化频道正在进行的“中国人休闲方式”调查中,超过半数的人都把“睡觉、看电视、做家务、逛街”作为周末主要的休闲活动。广州市的一位公务员就坦率地说:“平时工作真很累,压力又大,一到休息日就只想睡觉。”据介绍,他周末每天的睡眠时间长达14个小时。

  当然,像这样极端的例子只是个别的。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工作忙碌、压力大”是不少人无法享受休闲生活的最大原因。在4493名参与调查的公众中,60%的被访者一提到周末,反应出来的就是“单调乏味、无所事事”或者“好好休息、补充睡眠”。

  虽然大部分人都认可“周末的主要意义在于休闲娱乐”,但是75%的受访公众都对周末生活表现出“不好不坏、平平淡淡”的感觉,60%的人在谈及业余生活的质量时,也流露着“一般”的态度。本是充满了自由新鲜色彩的业余时段被罩上了“单调”的外衣,难道真的只是因为压力过大?

  贾女士向记者抱怨说,自己一到周末反而比平时还忙:看父母、做家务成了不得不面对的“工作”。“哪件事没有做好,不用别人说,自己都觉得内疚。哪儿还有什么休息呀!”

  尽管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但是,调查中,依然有56%的公众认为自己可以自由支配业余时间。而31岁的德国人奥利弗认为,中国人缺乏的是休闲文化,而不是休闲时间。

  他说,在柏林,仅博物馆就有180多座,图书馆也有200多家。而在中国,这样的公共文化休闲场所还是太少。调查数据也反映了这一点:在问到公众喜欢在什么样的地方打发业余时间时,35%的人选择了“家里”,还有14%的人选择了“商店”。

  除了工作压力大,休闲场所不足等因素之外,国人休闲方式单一也是造成业余时间枯燥紧张的原因之一。调查显示,34%的人愿意选择看电影作为放松休闲的方式,20%的人闲下来会唱唱卡拉OK。但与此同时,93%的人承认自己平时根本不听音乐会或看话剧演出。(文/张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