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求职全攻略 > 正文
求职感悟:应聘作假是场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 2月20日电 (记者 范世辉) 采访发现,应聘作假就像传染病,已经开始在当前一些大学毕业生中“传染”开来。

  某经济类院校一位综合考评班级前十名的学生说:“那么多人都作假,要是不作的话肯定应聘时就吃亏,所以干脆随波逐流‘跟着跑’。”为什么作假会流行?除了大学生自身原因外,他们也面临“无奈”。一是一些企业用人观念存在问题,热衷“人才高消费”。
一些学生说,好多企业根本用不上英语、计算机,可在招聘时偏偏写上英语六级、计算机国家二级这些条件,面试时也并不对此进行考察。但是如果大学生自荐材料中没有这些“硬件”,就会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二是社会所提供的求职渠道太窄,自荐材料成了大学生能否迈入企业大门展示自己的“敲门砖”。一些大学生说,当前他们找工作主要还是靠各地举行的“人才市场”,而各地“人才市场”基本上都是“买方市场”,一个企业摊位前,往往求职的学生排成长龙甚至挤得一塌糊涂,好多情况下大学生只是在一个单位放下自荐材料就走,用人单位和大学生之间,根本不能全面沟通了解。可以说,“人才市场招聘会”成了“用人单位‘简历搜集’会”,过后,用人单位再根据大学毕业生自荐材料描述的情况确定面试对象。另外,即便是一些网络招聘,好多招聘单位也详细注明“谢绝来访”,让求职者将自荐材料发至某某信箱。这样一来,将自荐材料“包装”作假,无疑“提高了大学生的竞争力”,增大了被用人单位面试的可能性。

  看来,医治大学生应聘作假的“顽疾”,一方面需要大学生自己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树立诚信求职的理念;另一方面,也需要用人单位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同时,全社会共同努力,探索拓宽大学生求职渠道的办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