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健康:节日综合征出现新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20 北京青年报

  脊椎错位 肠胃过敏 喉咙发炎

  春节已离我们远去,平静的医院又恢复了节前的热闹。以往节后求诊人数最多的是肠胃炎,而今年却出现了新变化,不少人因为头痛、头晕前往医院看病,一查原来是脊椎错位压迫神经所致。而在消化科,肠胃出现问题的病人数量仍高居首位,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因为暴饮暴食导致肠胃炎的人少了,因为出游吃了稀奇古怪的食物,引发肠胃“过敏”的却
多了起来。

  出游回来头痛原是脊椎错位

  刘先生大年初三驾着新买的旅行车与家人一起自驾游,初八凌晨1点多才回到家。当天晚上,刘先生就觉得莫名的头晕和头痛,开始,他以为是因为疲劳所致,吃了一粒头痛药马上睡觉。然而第二天上班,刘先生的头痛愈发剧烈,而且手臂有一阵阵麻木的感觉。刘先生到医院看急诊,医生给他做了一系列检查,最后确认是颈椎出了毛病,压迫神经而造成了上述症状。

  司机长途驾驶,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颈椎和腰部肌肉都很容易劳损,这对于一些本身就有颈椎病或者腰椎病的人来说,常常会加重病情。除了司机,不少人在坐车或者坐飞机进行长途旅行的时候都习惯用睡觉来打发漫长的时间,而人在睡眠状态下脖子附近的肌肉会松弛,这样一来肌肉对颈椎的保护作用就降低了,稍一遇到颠簸,颈椎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发生错位。这也正是为何一些人在旅行结束后往往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或者手麻的原因。

  很多人在旅游归来后出现上述症状,往往会自行对症治疗,头痛就吃几颗头痛药,头晕就吃一些通血管药。这样做其实等于掩盖了症状,找不出真正的病因而耽误了治疗。其实,如果出游归来,经过一两天的休息,头痛、头晕仍然没有缓解,而且越来越厉害,那么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明确病因,看是否出现了脊椎小关节的错位。一些轻微的小关节错位,如果诊断明确,一般经过复位,再加上一两次的治疗就能解决问题。

  猎奇吃山珍惹得肠胃“过敏”

  张小姐这个春节和朋友去了青岛旅游,在当地朋友的盛情招待下,张小姐吃了不少当地难得一见的海鲜野味,其中包括一种味道鲜美的野生鱼,还有些据说能补身养颜的海鲜。谁知当天深夜,张小姐在睡梦中被一阵阵强烈的胃痛惊醒,只感觉胃里一阵阵翻江倒海,起床哇哇地吐了起来。朋友连忙把张小姐送回家求医。医生诊断张小姐的情况属于“过敏性胃肠综合征”,诱因是进食了海鲜等过寒的食物和难以消化的肉类,消化道一下子难以适应,出现了“过敏反应”。

  所谓“胃肠道过敏”,指的是因为精神紧张或吃了某些食物,感到胃绞痛或胃胀,有的人还会出现呕吐和腹泻等现象。医生说,过敏性肠胃综合征有时也被称为“痉挛的结肠”,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病症。

  对于过敏性肠胃综合征患者来说,饮食调整是重要一环。那么,要怎样做才能把“不听话”的消化系统尽快纠正过来呢?专家建议,首先在平时就要留意一下什么食物容易刺激自己的肠胃,对它避而远之。而在旅途中,切莫因为贪新鲜而随便进食一些所谓的野生动植物。万一误食了有毒的野生植物,就不仅仅是引起胃肠过敏了,随时有可能会夺命!其次,每天保证喝6至8杯水,可以增强自己的消化能力。再次,避免摄入咖啡因和吸烟,避免酒精,因为这些都会刺激消化道,使症状恶化。最后,多吃纤维食物,纤维使粪便变得柔软,更容易排出体外。

  熬夜+麻辣火锅导致喉咙发炎

  节后就诊的人群中,因为上火而导致咽喉炎、声音嘶哑的年轻人为数不少。有些病人共同的症状就是恶心、拉肚子、喉咙痛。他们多是猛吃猛喝,什么辣椒、麻辣烫、油腻食物顿顿少不了,在家里还能勉强撑着,一上班就觉得喉咙冒烟,肚子疼。

  此外,还有一些年轻人,仗着长假不用上班,夜夜笙歌。小李说,放假这几天,自己几乎天天都到凌晨才睡觉,比上班还辛苦。结果,到了年初六,小李就觉得喉咙像火烧一般痛,到医院看病,医生说:喉咙发炎,是上火了。不仅如此,节日刚过,医院里患痔疮、牙痛的病人也迅速增多,同时许多人出现了脸部生痘痘、嘴角溃烂、上班精力不集中、人疲倦嗜睡等症状。专家指出,这些病大多由于春节期间暴饮暴食、娱乐过度、煎炸油食品及酒类摄入太多,导致胃火、心火上升所致。

  出现“上火”现象时,要多吃新鲜绿叶蔬菜、水果,多喝绿茶,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还要避免过度疲劳引起的免疫机能下降。

  尽快调整好生物钟

  每逢长假结束,上班族都容易患上“节后综合征”,其症状是明显感觉肠胃不适、头晕恶心、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等。有专家指出,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很多人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神经衰弱和过敏患者都有大幅度增加;普遍有人感觉精神疲惫,抑郁失落,焦虑不安,工作效率低下。这些都是患上了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为此,专家提醒上班族,首先要抓紧时间收心,把自己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其次是补充睡眠,把生物钟调整过来。再次是合理饮食。(文/张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