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物语:不做老板只当副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1:41 《虹》

  为世界第一CEO杰克-韦尔奇当了15年高级副手的罗塞娜-博得斯基评论自己扮演的角色:“14年来我已成为一个人工答录机、自动拨号机、文字处理器、过滤系统和事实调查员;已经成为一个发声板、搬运工、伙伴以及好事和坏事的承受者;作为一个批评者、外交官、修理工、啦啦队长和说不的人……给最强硬的老板当助手的滋味不错,如果你不想被一人承担十几种角色的工作负荷拖垮,你必须学会做管理者,管理你的下属和同僚、管理一张繁复的时间表,也管理你威严而急躁的老板。”

  首先,你是老板的时间管理者

  任何一名总裁都没有办法避免收到垃圾邮件,尤其是总裁登上过“XX年度风云人物榜”或者“全行业之最有影响人物之TOP10”,你看吧,如果你不帮他挡驾这些毛遂自荐者,游说投资者以及编撰“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来要钱的人,那么,你的总裁将淹没在电子邮件的滔滔洪水中。

  “我会帮我的总裁起草并回复90%的电子邮件”,32岁的章澜,在10个月前被任命为这家IT公司总裁助理后,她一直坚持每天至少花三分之一的时间,处理发给总裁的电子邮件。“表面上看我好像挺越俎代庖的,对于大多数发给他的信,我会以他的‘书信风格’起草一封回信附在后面,如果他同意这个草稿,只要加上他的签名就可以打印;如果他想补充,那么再加两行也就成稿了……成为合格副手的首要任务,就是为你的上司节省时间,并帮助他们分清轻重缓急。”

  其他帮助总裁节约时间的方略:

  1.一支黄色荧光笔,用黄色荧光笔划出重点段落,让总裁在90秒内就领会他要不要就这份文件仔细思量并提出一个“备忘录”。

  2.旁听电话。总裁在里间与他的商业伙伴打长途电话时,你应该至少竖起一只耳朵参与旁听,这样,一方面是节约他向你解释的时间(解释为何要筹备会议或开始商务旅行),另一方面也是方便你马上排定一个新的日程表(马上在日历上做记号,通知订机票或给对方公司发传真。)

  3.筛选信件,保证只有5%最重要的信到达总裁的办公桌。虽然,大半总裁都不喜欢匿名信,但某些直指真相的匿名信,有必要让他在第一时间看到。

  4.及时替他整理办公桌面,尤其在总裁出差时,替他扔掉那些没有什么价值的文件,应该一天三次,而不是三天一次。

  5.在与新闻媒体见面时,替你的总裁准备一个录音机,以免第二天报刊上的报道出现曲解和断章取义时,总裁还要为记不起他当时的原话苦恼半天。按一下录音机上的倒退键和放音键即可。

  你是老板的新闻发言人、资料提供站、会议组织者

  每一个高级副手都逃不过为总裁准备三类会议,第一类是跟重要客户、广告代理和供应商会面,所有这些人,都与我们在同一条“生存食物链”上共存;第二类会议是年度股东会议,一年开一次或两次,总裁必须解释所有的营销数据和利润曲线,说服大小股东们“站在同一条船上”,并为这个共同的事业追加投资;第三类会议就是媒体发布会,这几乎是“最好的消息和最坏的消息的曝光点”,任你如何骄傲的发言者也逃不过几十只话筒的穷追猛打,这个时候,预防总裁失态或发怒,就成为副手的第一任务。

  做为焦点人物,总裁很可能在上述三类会议上成为尖锐问题的靶子,做为副手一旦意识到场面可能对总裁不利,他(或她)必须留下来为总裁挡驾,“他得去处理紧急公务,否则要迟到了……只准再提一个问题。剩下的问题我来负责解答。”副手在这节骨眼上,必须像掩护明星撤退的经纪人。

  如何协助老总成功召开一个重要会议:

  1.与总裁在媒体见面会前充分预演,一方面提供有说服力的数据,另一方面要在太冷淡和太急于讨好媒体间寻求一条中庸之道。

  2.每一次媒体发布之后的第一个早晨,要睁大眼睛竖起耳朵,把媒体的反应送达总裁办公桌,一旦出现负面报道,应立刻与总裁和公关部门沟通,讨论后续的媒体应对方法。

  3.也可能你会为总裁的决策错误承担过错,以维护他的权威和形象。这样做的理由起码应该有两点:其一,总裁是一个可信赖的人,决不会在公司董事会议上推卸他的责任;其二,你确认公司不会辜负曾为它忍辱负重的人,你的一切委屈将受到最终的回报。

  当他是空中飞人时,你是驻守的高效协调员

  31岁的张虹刚刚被提拔为这间奶业公司的总裁助理时,对跟老板一同出差怀有热切的期待和浓厚的兴趣,“老板喜欢到早点摊子上和超市柜台里,去熟悉落脚的城市里牛奶的销售现状,他的市民化的工作方式打破了数据和报告设置的壁垒,可以一针见血地发现更新最根本的问题。跟他一同出差,可以近距离目睹他工作中更直接更简洁一面,这实在令人兴奋。当然,我带着最新款的索尼电脑跟他一同出门,可以通过网络随时与总部联络,一路上调出送呈他的文件和报告给他,让他及时批复,这样,在我们持续一周或十天的调研结束后,回到办公室,老板就不会发现他的办公桌被文件或报告淹没。”

  然而,作为奶业巨头的总裁,每年要去奶源产地、加工基地和销售主战场进行调研和公干的时间、加上去国外研修和学习的机会,他有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天上飞,张虹很快精疲力竭:“我后来意识到,跟老板出门也是有利有弊的,至少,我没办法有效利用自己的时间——每次一回去,必然发现我的办公桌被未处理的事务堆爆了。”

  张虹不得不选择“偶尔跟老板出差,大部分时间驻守本部当一个高效协调员。”送老板出门时张虹会送上一份简洁的时间表,他每一天的行程都在上面做了详尽的规划,入住哪一间宾馆、什么时间开什么会、参观行程和暗访行程,以及他所涉及的每个事项的背景资料文件夹。并邀集其他几位副手在老板出差的日子里,每隔一天跟老板开一次电话会议,“会议时间我已在行程表上见缝插针做了安排,这样可以避免其他人有急事找老板而老板却在飞机上关机。”

  所有的行程表和背景资料张虹都留有备份,“这使得我和老板有足够的默契。同时,留在办公室里工作事实上也延续了老板的影响力,又不耽误自己的时间安排,实在一举两得。”

  如何判定一项出差是否急需助手出行?

  1.你们进入一个富于挑战性的区域,总裁的方言或外语不够用。

  2.你们是为平息纠纷去的,而且你意识到总裁的急脾气可能会使情况向坏方向发展,他需要一个“外交大臣”。

  3.你们在工作风格上出现较严重的分歧,你选择了“有保留的服从”,但你认为总裁应当再听听你的意见。离开办公室创造了一个心平气和的交流机会。

  4.你当然可以表示,你想出去是想见识一下这个有意思的国家和地区,这些工作之外的“企图”可以让你的老板知道,因为,这也是工作之所以变得有趣的一部分。管理者的生活不应该成为一桩苦役,相信你的老板也理解这一点。(文/天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