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白领物语:真小资遭遇伪小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35 重庆晚报

  城市里,懂得包装自己和品味生活的队伍正在日益壮大,但写字楼里举止优雅的先生小姐,咖啡馆里边听音乐边品咖啡的年轻男女,写稿和通信都用笔记本电脑的人们,他们究竟是在向小资生活努力发展的“伪小资”还是真资格的小资,那可得细细考量才能得知。

  真小资爱情文学是俘虏女人心的最佳武器,最起码你应该知道村上春树、张爱玲等,并知道他们作品的一些名句,并常常能够不经意以小资的方式深沉道出。英语应该有六
级以上的水平,当然你最好还能够懂得日语,以便陪女友看日式卡通;另外还应该懂得用法、德、西、韩语等多种语言表达以下几种情感,比如再见、我想你、我爱你、是的等等。音乐,你要知道莫扎特、肖邦、老柴等古董,还至少掌握一种乐器,如果在女友生日的时候用钢琴不走调弹唱出生日歌,杀伤力绝对惊人。

  真小资标准:你有钱没钱都在意精神生活,从做学生起就有自己喜欢的书和音乐,爱过人破灭过理想,在非常世故了之后心里还是有柔软的一小角,不过很小心不会露出来,极其聪明、有鉴赏力、懂得保护自己、嘲笑自己也嘲笑别人,最大的擅长是享受,理直气壮自恋,自我中心但不侵犯别人,干什么都有个姿势,看上去总有点失意相,不甚快乐。在现实社会里,你多半是旁观者和失败者,所以那些同样带有旁观和失败气息的人和作品就特别打动你,比如村上、伍迪·艾伦、科恩,在文学和音乐的半空中,你总找得到幻觉和慰藉。

  伪小资标准:道听途说小资的四大标准是吃饭喝矿泉水、看伊朗电影、光脚穿球和早上洗澡。如果想要做到这四点实在是太容易了,光脚穿球鞋和早上去河里洗澡,你在童年时候差不多每天都要上演一次。至于伊朗电影,你看的是盗版,吃饭喝矿泉水那是因为比吃饭喝汤要便宜。一不小心你就符合了小资的四条标准,这也许会使你对这个标准产生莫大的怀疑。

  爱情誓言:爱,也许就是注定的

  真小资生活:小资的生活怎么可以离开音乐?民谣、怀旧、乡村、摇滚、HOP、英美流行音乐的节奏,华人音乐舒缓诡异的旋律。不过最近在小资中最流行的乃是爵士乐。爵士乐可以是一杯香醇浓郁的蓝山咖啡,可以是一份轻松愉快的畅意心情,也可以是一段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悠游自在。在雨后的黄昏,放上一张多愁善感的波普,斟上一杯波尔多,沉迷于浅醉微熏的暧昧与惆怅之中,获得一点安慰。要知道咖啡可是小资的重要标志之一:红烛摇曳,仙乐飘飘的气氛,再搭配可口的红酒和浓郁芬芳的咖啡香,那是怎样的舒畅呢?也许你不胜酒力,但可以只喝一点点;也许你觉得炭烧太苦,蓝山太酸,只有卡布基诺才凑合,不要紧,拿起你儿时吃药的勇气,很快就能习惯了。

  伪小资爱情:起码你应该有一台二手电脑,并要会使用QQ、发电子贺卡,会用三句话向女友解释清楚为什么电脑病毒不会传染给她的小狗;最好还能够在朋友帮助下制作网页,上面有女友照片和名字和你看了会脸红而她则不会的情诗。你应该要会打网球,即使捡球的时间比打球的时间多,最好还会打保龄和高尔夫。你的衣着无论是衬衣、领带、皮带、袜子一定要叫得出牌子,当然你可以选择朝天门的冒牌货。你的钱包里应该随时有三张以上的信用卡,尽管只有一张有支付和透支的能力。

  伪小资生活:做一个伪小资也不错,只要不把自己叫成小资就行。比如五一长假约人去旅游了,比如《指环王》的盗版碟买来了有空的时候看一看,比如在街上被人撞了也不随便骂人,比如在“上岛”喝咖啡的时候忘掉了白天被老板的一顿骂。你也要懂得用盗版贝多芬交响乐冒充正版碟,懂得吃西餐时是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同时,你也懂得温文尔雅待人落落大方,为自己点燃香烟用的是名贵打火机,看了《花样年华》后会为自己做一件旗袍。(文/隆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