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五一长假共度减压好时光 > 正文
职场调侃:去上班原来是这等悲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1:09 精品购物指南

  节后上班,有恐惧来袭?没错!结束春节长假,不少职场中人面对重又开始的工作直呼“恐惧”。对于平日处在高度紧张状态下的人们来说,七天长假未必是一件令人舒心的事。假期结束,要把突然松下来的弦调回原来的音色并非易事。赖床不起、腰酸背痛、缺乏干劲、记忆力减退……名为“上班恐惧症”的冲击波新近爆发,击中不少职场中人。

  上班前的夜晚 我失眠了

  讲述者:宗小姐 销售代表 年龄保密

  痛苦是什么?痛苦就是我长假归来重新上班时的感受。悠长假期中,我狠命看韩剧、刷卡狂购物、上网胡乱扯、呼朋唤友去聚会……凌晨两点睡是少有的,通宵达旦玩是经常的。虽然这样的忙碌程度丝毫不亚于日常工作,但远离了压力,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幸福时光太匆匆,还记得上班前的夜晚,平日以睡到自然醒为人生终极目标的我居然失眠了——恐惧让我无法入睡。又要去见千奇百怪的客户,又要为了高额的经营指标和讨厌的人际关系拼死拼活……打电话给一个朋友,竟发现她也辗转难眠。共同咒骂了一番工作、调侃了一遍老板,挂断电话,却发觉自己愈发兴奋。闭眼数数,离“五一”还有73天。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假期也会有的。想着想着,我睡着了,梦见不会游泳的我被抛向了大海。惊醒,看看表,六点半,要起床了。镜中的我,有一张比苦菜花还苦的脸和一双比兔子还红的眼……

  去上班 原来是这等悲壮

  讲述者:郝小姐 行政秘书 25岁

  春节期间,留守北京,四处游玩的朋友笑我“闷”,我不以为然,心里想着,就是闷死,也不想去上班。放假几天,每晚,看着时针指向十二点,我的心就不由得揪了起来:哎,假期又少了一天!睡前,我都不免忏悔一番:难得的假期,可今天自己又什么都没干!半夜,我常常惊醒,只觉得胸中压了块石头。第一天上班,听到闹钟响,本能的反应竟是恐惧。想到又要面对那些烦人的杂事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想到又得天天和上司面对面,极度压抑,连吃早餐的胃口都没有了。早上出门时,明知道要迟到,就是赖着不想走,一会儿照照镜子,一会儿看看水龙头、煤气有没有关。出门后还不甘心,为了确定家门上没上锁,又往返多次。上了车,心开始发慌,觉得胸闷、头晕、气短。离公司越近,症状就越明显。抬头看看周围一脸倦容的上班族,突然发现,上班原来是这等悲壮的事情。

  上班了 可我的时差还没有倒过来

  讲述者:吴先生 电脑工程师 31岁

  清早,在三个闹钟的铃声中,我睁开双眼,脑海里还在想着:昨天PUB认识的美女到底是姓黄还是姓王?昨晚收拾好放在写字台的电脑包提醒了我,今天要上班!一想到经常加班的工作,缺少笑神经的老板,还有餐厅难以下咽的午餐,顿时腰酸背痛,手脚无力。原本期待经过七天调整后会有一个很好的状态。如今看来,事与愿违。来到公司,打开邮箱,除了老板的拜晚年邮件外,还有N多“催账单”(工作安排之别称)。上午10时,我的假期休眠期时间,老板决定开新年动员会。在会议室坐定没多久,就哈欠连天了,脑袋顽强地抵抗着地心引力的“骚扰”,但最终以失败告终。今天要上交年度工作计划,我却面对电脑屏幕一个字也写不出。搜肠刮肚,终于凑出了不知所云的计划。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写字楼,回到家却来了精神,睡意全无。如此反复多日,我的假日时差何时才能倒过来?

  链接 六招制服“上班恐惧症”

  上班前一天,睡个高质量的午觉,和朋友去酒吧坐坐或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多想想工作以外的事情,并为一周做好计划。

  每天起床后先喝杯水唤醒消化系统,舒展四肢,然后冲个温水澡,再吃一顿富含蛋白质的早餐。精神不振的时候,吃些水果和巧克力。

  到办公室后,在走廊里散散步,去每间办公室转一圈,向同事们问好。

  在上班第一天不要给难缠的客户打电话或约见面,不要被一个坏客户扰乱了心情。

  假期结束回到办公室,不要再继续讨论节日里的活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业余时间自己的应酬交际活动也应逐渐减少。

  不要强求将工作在最好的状态下完成,即便心情不好,也要尽力完成工作,否则长期积累下来压力则更大。(文/祖佳)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吻别(摇滚)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