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大公司的森林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36 京华时报

  吴先生不能说是打工皇帝,但算得上是打工宰相。过去二十年之间,他做过七八家金融业公司,包括银行、基金、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行业协会,而且还一直是总字号人物,能够在公司里面排前几位,说话管用。

  后辈们总是希望在公司之中尽快上位,希望有尽量多的资源来支持自己做事,所以忍不住请教吴大师,怎么样才能在企业之中屹立不倒,甚至越跳越高。

  每个企业,都有他们的森林法则。这个不出奇,但是吴先生的经验是,既然是在森林,就要迅速找到森林之王,学会与森林之王共舞。

  森林之王,大家都觉得,那肯定是大老板吧。吴前辈微微一笑说不是那么简单。私人公司可能是这样,但是越是大公司,权力架构图越是复杂。董事长和总经理之间谁权力大不好说。有些公司,实权却是在人事总监手里,还有的更厉害,一个副总经理,可能说话比起总经理还有用。

  那么怎么辨别森林之王?原来有办法,新到一个企业,不一定看哪个总字号人物的办公室够大,而是看谁的窗外风景最好。在会议上,不一定看谁来总结,而要看谁发言的时候,最多人附和点头。日常事务之中,要看哪个人签名最多,拍板最多。公司的集体活动,更加要看是谁牵头谁决定。原来,一个企业的森林之王,不一定是最高位置的那一个,不一定是赚钱最多的那个,也不是最多工作的那一个。很可能是资历最老的,也可能是管花钱的,更可能是管人事的。总之,无论哪个级别的打工族,都要学会分析,一个弱肉强食的企业森林之中,谁掌握这个森林的节奏和风格,和这个森林之王搞好关系,最少不能公然对抗。因为,公司的真正资源,是掌握在这人为首的圈子之中。搞企业不是搞革命,再有本事的人,也得首先学习共存与合作,否则必然难成事。

  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不禁问,吴前辈你遇到过最难合作的森林之王吗?吴先生说,有,几乎没有一家公司的森林之王是容易合作的。你想想,如果是善男信女怎么能够在大公司炼成这个角色。大家一想,吴前辈本身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森林之王啊。(文/陆新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