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要偶尔做最后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11 网妖网

  在近乎完美的史丹佛,我学到最宝贵的一课是:“不完美是OK的!”

  我们那届的358位同学,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产业。他们唯一的共同点,是在进史丹佛之前,都习惯做佼佼者,有些甚至当了一辈子的第一名。这样的名声,以及随之而来的自我期许,让他们成为无可救药的完美主义者。而完美主义,是他们在史丹佛的痛苦来源。

  史丹佛鼓励同学合作、避免恶性竞争,因此同学的成绩不对其他同学或来校征才的公司公布。但三百多人在一起,成绩自有高低。对于一向都是第一名的人,突然要接受他排在三百多人的车尾,纵使别人不知道,自己也会极度痛苦。我跟很多同学都在不同程度上都经过了这种心理震撼,不论在课业、求职、社交上,一向成功的我们,突然发现:Oh, my God, 我已经不完美了!

  在顶尖的组织,保持完美的确很难。以“从A到A+”作者柯林斯所教的“创业”课程为例,他规定上课前要读的案例、讲义、教科书章节,每次都有一百多页。其它课程的要求也一样严厉。如果你在学期中还到处与企业面谈找工作,真的很难彻底地准备每一堂课。在史丹佛,上课前没读过案例是最大的罪过。犯罪人的特征是低着头坐在教室角落,把桌上的名牌压低,希望老师不要点他们发言。这对一辈子抬头挺胸的菁英,谈何容易?

  我也曾是那低头的之一。但我和其它低头的,以及某些抬头的,甚至某些老师,慢慢地体会到:It’s OK,我们不需要事事完美,不需要永远做第一。这并不是阿Q精神,为失败找借口。这比较像联考时碰到不会的题目先跳过去,最后没时间写的题目用猜的。如果完美是不可能的,或是因为完美我们必须变得很不快乐,那么天杀的,我们接受,甚至拥抱,不完美。

  毕竟,什么是“完美”呢?我看到某些“完美”的同学,为了继续维持人生中第一名的纪录,认真地准备老师要求的每一份讲义,因此错过了星期三下午和同学喝啤酒交谊的时间。他们最后的确得了第一名,毕业时上台领奖状。但他们在台上看起来好苍白,因为这两年中他们没有好好享受过加州阳光。

  至于“自暴自弃”的我们,生存的方法是设定优先级。如果我已经知道没办法读完五篇讲义,那么我选择精读最重要的案例,其它四篇浏览一下就好。第一次这样做,当然有很强的失落感,觉得自己堕落了。慢慢地,我试图从这样不完美的模式中,学到最多的东西。

  完美主义者的人生态度,是全有或全无。他不能忍受拥有的东西有任何瑕疵。然而当我毕业,进入业界,开始带人,承担责任,我发现:真实的企业是不容许领导者抱着全有或全无的洁癖的。真实好的领导人,在股东权益和良心道德的底线前,日复一日、夜复一夜,放下身段,耐心地协调和妥协。他的成绩也许不像完美主义者那样容易被媒体注意,但他的成果却一点一滴被员工和股东感激。

  经过了这些年不断追求完美的经验,到头来,我才发现当完美主义者是容易的。因为他只要低头硬干,不需要用到任何的判断和创意。在不完美的状态下奋斗才是美的,因为每天都是一局新棋,他必须瞻前顾后,亦步亦趋。

  聪明人最大的毛病,是嫌弃比他笨的人。完美主义者的另一项缺点,是他要求身旁每一个人也要完美。多少有天才老板的公司,员工的士气是最低的!因为不管员工再怎么努力,换来的还是老板的批评。最后老板事必躬亲,自己累死,也害了整个公司。

  职场中大部分的人都很上进。我们的问题从来不是不努力,不认真,标准太低。我们的问题是不管对人对己,都太努力,太认真,太要求完美!史丹佛毕业十年,我仍摆脱不了这个魔咒。但我时时提醒自己:Relax,你已经毕业了,没有人再在乎你的名次。你可以失败,可以搞砸,可以给自己和别人一点空间。你可以,他X的,偶尔做最后一名!(文/王文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