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越优秀感觉越孤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26 《中国健康》

  在某个工作环境,一个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人,难免会使其他人滋生嫉妒心理,更会有意无意地孤立他。与此同时,上司的鼓励又促使其越发上进、好强,以便更好地保护自己。这就形成了一个怪圈:被孤立——更好强——更优秀——更被孤立。当知悉遭人背后诋毁时,会产生一种推断:其他人都是一伙儿的,只有自己一个人被排除在群体之外,这种无形的力量反而使自己更受伤。

  人的每一种情绪反应下隐藏的是心理需求未被满足。如果一个人因被孤立、被忽略而沮丧时,其需要的是被重视、被容纳和被关怀。在生活里,能满足我们需要的人是不尽相同的,假如你很在意爱人的认可,就到爱人那里寻找,假如你在意父母的鼓励,就到父母那里寻找。这个过程,其实是明确自己的支持系统,并建立支持系统的过程。具体来说,就是创造亲密关系、提升心与心之间交汇的能力。

  培养或创造一种亲密关系,需要提升觉察、同理、表达、信赖四项基本能力。

  觉察力。觉察是建立亲密关系最重要的能力,即是对你自己内在情感及需要的发生、变化有清晰的认识。觉察是了解自我的利器,亲密关系重在心灵之间的交融,不了解自我的感觉和需要,无从谈起与人的交流。

  表达力。在亲密关系的相处中,清晰地表达自我的需要是必须的,如果无法完整地表达自己,就会让别人无法清楚地了解你,误会、隔膜因而会产生,影响正常的交往和沟通。

  信赖力。你愈能信任对方,对方也愈能体谅你的需求,即使你们之间出现了一些不愉快,也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得以化解。而且,在你与人交流的每个环节,信赖力都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影响关系的深浅远近。

  同理力。你对自己的觉察有多深,对别人的了解和理解就有多深。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是这个道理。同理力不同于同情心,是既能感受别人的需要,但又不失去自我的能力。毫无疑问,同理力搭起了人际交流的一座心桥。

  不要让一个岛锁住一个人,应为自己、为他人多编织几座“心桥”,让心与心之间的沟通没有障碍,究其实这也是拓展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文/芷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