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风向:谁是2005年职场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07 中国青年报

  来自北京人才大市场大型招聘会的信息表明:IT、医药、广告、房地产、通信5大行业人才职场最吃香。

  2月25日至26日,一年一度的北京人才大市场大型招聘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8个大型场馆隆重举行。本次招聘会吸引了西门子、摩托罗拉、英特尔、东芝、北大方正等1500多家用人单位带着两万多个职位参会。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两天到场的求职者估计将近
10万人。

  作为每年春节后最大的现场综合招聘会,北京人才大市场大型招聘会一向被视为“一年职场的晴雨表”,由于招聘对象主要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又被戏称为每年的“跳槽大会”。

  26日上午10时,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用人单位提供的两万多个职位,相对集中在IT、医药、广告、房地产、通信5大行业。其中,IT行业供需两旺,招聘现场最为红火,医药、广告行业门槛最低,外企对通信专业的需求量较多、提供的待遇最好。

  IT行业:软件开发人才需求量大

  在国展的8个场馆中,IT行业所在的2号馆始终人头攒动,人气最旺,每个展位前都挤满求职者。记者发现,招聘“C++高级程序员、JAVA系统设计师、WEB软件工程师、BI软件工程师、经营分析软件工程师、IVR开发工程师、网管软件开发工程师、计费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业务处理软件开发工程师”的信息最多。

  记者了解到,多数用人单位注重求职者的从业经历,一般要求两年以上工作经历,正规院校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毕业,有良好的英语基础。特别要求求职者对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有敬业精神,学习能力要强。不少企业还对有金融系统项目开发经验的求职者优先选择,可见IT行业对于金融软件开发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医药行业:最缺销售高级人才

  在医药行业所在的3号展馆,记者发现,虽然职位多多,求职者却相对2号馆较少。众多企业的展位前,不少用人单位贴出“待遇优厚”、“高薪”的招聘启事,但求职者寥寥无几。作为北京重点发展的产业,医药行业目前用人需求量较多的职位包括:“医药销售代表、销售经理、大区(如华北地区)产品经理、大区医药信息员、临床项目经理、质管部经理、财务人员”等。

  据了解,销售代表一般要求25岁至30岁,大专以上学历,3年以上药品或医疗器械销售经验。医药行业高级销售人才的薪酬普遍采取“面议”的方式,一般包括“底薪+提成”,底薪一般为每月1000元左右,提成按业绩考核,是收入的“大头”。北京一家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医药行业,销售人才相对比研发人才更容易发财致富。同年进同一单位的两个人,做销售的一定会先买房买车!”

  然而,在招聘会现场,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的求职者对于做销售工作,明显信心不足。一位去年夏天刚毕业的北京籍女生告诉记者:“做销售一定要有很大的勇气,遇到别人的冷眼还要不在乎,我觉得自己现有的承受能力还做不到这一点。另外,靠拿提成生活,觉得心里不踏实,所以还是想先看看别的工作。”

  广告行业:门槛最低

  随着我国广告传媒业对外资开放脚步的日益临近,广告人才的竞争变得日趋激烈。招聘会上,北京广告行业采取“门户开放”政策招揽贤才,招聘启事上见到最多的字眼就是“不限”,即“不限专业、不限户口、不限性别、不限身高、不限年龄”,薪酬采用面谈,根据各人条件不同,差别较大。

  记者发现,广告行业中,有“电视台、报社”等媒体背景的广告公司,更容易得到求职者的青睐。其中,“广告文案、3D设计师、资深策划、资深设计师、美工、市场部经理、客户服务主任、公关策划部经理、市场推广部经理”都是招聘的热门职位,用人需求量大。另外,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广告行业中新出现的一些职位,如“高级网络广告销售代表”,用人单位开出“月薪3000元起,还有奖金,待遇优厚”等条件,前景颇为看好。

  房地产:需求职位多

  作为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发展红火。几乎在所有的大型招聘会上都能看到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身影。在本次招聘会上,约有百家建筑房地产公司组成强大的招聘军团,招聘的职位涉及面广,包括不少新兴职业。

  记者了解到,“园林景观设计师、园林景观预算工程师、树木养护主管、绿化植保主管、土建工程师、暖通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客户服务主管、销售代表、物业及项目拓展总监、人事劳资主管、项目执行总经理、保安部经理”等职位,多为各家房地产公司招聘的重点。其中,园林、土建、电气、暖通等专业工程师,一般要求年龄在30岁至45岁,有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有中级以上职称。

  在招聘现场,虽然多家房地产公司招聘“销售代表”一职,但是房地产销售领域流行的末位淘汰制,还是令求职者在选择时非常谨慎。据一家房地产公司人事主管介绍,销售人员的淘汰比例一般是5%。几个月都销售不出房子、业绩没有达标的人员,随时可能被淘汰。因此选择销售职位的人,心理素质一定要好。

  通信行业:外企招兵买马忙

  进入设在国展6号馆和7号馆的外资企业招聘现场,记者感觉如同进入大型家电商场。每个展台前的大屏幕电视、多媒体音效设备一应俱全,都以最大分贝强势推介自家公司。其中,西门子公司以23个展位的庞大招聘规模,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据了解,随着我国电信业的迅速发展,今年电信业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状态。竞争首先体现在对人才的竞争。通信行业需求的人才,涉及面广,包括研发、营销、管理、生产等多个领域。在本次大型招聘会上,从西门子公司需求的“无线网络规划工程师、手机测试技术项目经理、手机生产技术项目经理、手机原型项目经理、手机测试工程师”,到其他外企需求的“产品运营策划、彩信项目运营、WAP游戏美术设计师、短信产品经理、数据产品新业务小灵通产品专员”等,都属目前通信行业急需的高级人才。

  以时下最热门的“彩信项目运营”为例,用人单位一般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熟悉无线增值业务,精通彩信业务,对手机终端有浓厚兴趣,熟练使用PHOTOSHOP、OFFICE、EXCEL等实用软件;有良好的沟通分析能力,有创新精神和独立运作项目的经验,能把握进度,准时高效地完成工作”。

  据了解,通信行业的待遇普遍好于其他行业,工作1至2年的职员,月薪一般在4000元左右。根据岗位不同,收入差别较大,一些在外企大公司工作三四年的职员收入可达万元,而且其他各种福利待遇优厚,还经常有培训及出国进修的机会。(文/刘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