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女白领:在事业和生活中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1 申江服务导报

  在美国,曾有一件事在职场上引起强烈反响。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的一位女性高级经理在得知自己被提升为副总裁后,坚持不肯就任。因为她认为,升职的代价太大,包括工作压力、工作时间、家庭关系和同事关系等,她更愿意享受现有的家庭和工作稳定并重的状态。由于公司高层不同意她的决定,最后她不得不提出了辞职。

  现代的职业女性常常在事业成功和生活稳定中徘徊。竞争无所不在,在企业中“升
职”是职业发展的唯一道路。要升职就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时间,更多的竞争,更多的计谋和手段,还有就是身心健康的受损。但是,另一方面,即使对事业没有很大的野心,希望平淡和稳定,女性也常常发现身边人的竞争、企业的激励和淘汰制度让她们不敢稍做停息。

  前程无忧最近一次的调查发现,在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中(经理、主管、专员等),女性已经占到48.7%,几乎和男性平分秋色,除了技术等类型的职位外,其他职位的男女比例并没有呈很明显的一边倒现象。行政、人事等职位,女性中层管理者比重都超过6成,而在销售、财务、市场等职位方面,男女基本保持平衡。但是在高层管理者的位置上(总监、副总裁、总裁等),女性的比例不到15%,有超过两位女副总裁的公司,比例仅占8.1%,而有超过两位男性副总裁的企业,比例达到73.7%。同时,女性管理者受欢迎的程度也只有可怜的23.5%,其中投反对票的女性也接近4成。

  家庭的经营也许就像企业的经营,CEO只能是一个,他或她创造最大的价值,担负最大的责任。如果从这个意义来说,一个家庭只有一个重点是正确的。但是CEO是不能一个人干活的,围绕CEO的应该是很多专家和有高级技能的人,他或她在某一方面的本领,应该是CEO也不能匹及的。所以尽管CEO只能是一个人,但是缺少那些专家和能人,CEO也一样“玩不转”。家庭的稳定需要有主次,“次”不意味着不必要。无论男女谁为主,“次”意味着在某一方面或者很多方面要担负重要和全部的职责。

  现代社会男性被女性和自己寄予了更多的希望和责任,在职业发展上必须有更多的企图和成果,另一方面如果女性在家庭的付出也能被标上合理的价值,也许关于家庭“重点”的争论全无必要。但是我更想要说的是,“袁小琳”的职业担忧完全成立。无论你是一个想在事业上有所抱负的女性,还是更想营造家庭美满的传统女性,企业对员工的要求既不分男女,也不考虑个人的侧重。想安逸地在企业里平稳度日已经不太可能。直白地说,从经营管理角度员工应该负责、有成效地完成自己的职责,并保持能力的发展和知识的更新,以备接受更多、更重要的职责。加班、出差、调换工作岗位等,只要是企业的需要,个人选择的余地是很小的。

  既然已步入职场,职业女性就必须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并重。工作不仅满足女性对物质的要求,也满足女性对生活丰富性的要求,包括虚荣心和成就感。我相信,如果因为太专注于家庭,而在职业上毫无起色甚至遭到失败,她的家庭生活也不会完全美满。(文/简思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