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理财物语:股份夫妻情利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53 深圳晚报

  职业股民王盛告诉记者,他把股市规则引入夫妻间的经济关系,几年来行情一路看涨,夫妻感情也日益融洽,可谓“情利双收”。王盛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王盛说他这个创举当初纯属灵机一动。但听完他的讲述,记者觉得这个灵机一动其实是水到渠成。

  辽宁人王盛今年还不到50岁,却已经有近20年的深圳移民史。当年,他作为一家内联企业的厂方外派人员来到深圳的时候,正处于股票市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前夜。王盛深谋远虑,毅然把多年省吃俭用积累的一万多元钱投入股市。他长短结合,收放有度,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把当初的投资增值了上百倍,虽然还算不上大富大贵,但具备了在社会上自由生存的底气。凭着这股气,上个世纪末公司往回撤资撤人的时候,王盛很轻松地和公司解除了人事合同关系,成为深圳的永久居民。

  王盛来深圳5年的时候,在老家带着女儿的妻子和他办了离婚手续。和公司解除关系后,他搬出住了十多年的集体宿舍,斥资30万元在布吉一个大楼盘按揭了一套复式住宅。不久,这套房子里就多了个名叫梅红的女主人。

  王盛回忆,他那难忘的灵机一动是这样发生的。那天梅红在家接到一个房地产业务员的电话,问他们这套房想不想卖。梅红顺口问了句价格,王盛拿出计算机“嘀嘀”一算,有点喜出望外地说:“嘿,没想到房子升值这么快!如果现在卖出这套房子,还清银行贷款,还能收回所有投资。”梅红听了又高兴又羡慕还有点嫉妒地说:“当初我也来这里看过,前思后想就是下不了决心,现在买也晚了。怎么赚钱的好事都让你给赶上了。”

  王盛明白梅红这话的意思。因为结婚时他俩之间有个口头协议:婚后夫妻关系实行不完全性AA制,他们俩都有婚前财产,完全归个人所有,这套房子由王盛继续按揭,所有权也归他一人。婚后王盛主动负担两人共同生活那部分,独立部分,比如抚养各自的孩子,在外面的应酬等,完全各负其责。当然如果一方遇到意外困难,另一方最好挺身而出,解囊相助。在这样的契约背景下,当然就是谁投资谁收益了。

  王盛说他很理解梅红的心情:在市场意识深入人心的深圳,眼看着身边的人大把赚钱心里能不着急吗?作为同一个家庭的成员,尤其老公,有责任帮她,但这种帮助又不应该是无偿的给予。这时,王盛冒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念头:“干脆你也入股,成为这套房子的股东好不好?”

  梅红一时没听明白,就问:“怎么个入法。我成了股东,应该尽怎样的义务,承担多大责任,有什么好处呢?”

  王盛在股市上打拼多年,略加思索,就形成了一套成型的“家庭房产股份投资”的方案。他告诉梅红:这套房子市值为100万,如果设定每股1000元,那么这套房子就是1000股。我先后一共投资了45万,就占有了450股,还有550股,由你向我自由认购。将来卖房所得利润,就按股份比例分成。当然如果房价下跌赔了钱,也要按比例分担亏损,这就是股份制的本质所在:投资自愿,收益同享,风险共担。王盛还解释:提出这个股份制方案是出于如下考虑。一是你有投资动机,但没有成熟投资项目,我这套房正一路看涨,还有可观的升值空间,这对你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起码不会被套住。对于我来说呢,也能获得好处。因为最近我的股票情况不太好,每月近万元的按揭虽然能还得上,可日常生活就有点紧张了。所以我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尽快回笼一部分资金,好减轻压力。总之这是一个双赢方案。当然这样的方案也只有在家庭内部才能实施。

  梅红说这个点子是不错,但事发突然,还要考虑一下。她请教了几位作房地产和搞投资的朋友,大家一致认为那里的房子在两三年内有升值空间。她这才决然拿出35万元交给王盛,买下那套房子百分之三十五的股份。王盛马上用这笔钱提前还了银行的大部分贷款。这样他的还贷额就由每月的上万元一下子减少到两千来元,压力轻了,人也显得轻松活泼了。每天他有几项固定生活内容:一是关注股市,二是打羽毛球健身,再就是收拾家务,做好饭等老婆回来。汽车大降价时,他几万元钱买来一辆新款奥拓,一有时间开车出去爬山、钓鱼,很是自在逍遥。

  记者问王盛,外面的股市都有买进卖出,你们的“家庭股市”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 他说既然是家庭内部的,就不能频繁买卖,但也不是绝对没有。比方那年梅红要送儿子去国外上学,钱不够,王盛就参照当时的房价,用每股1100元的价格,收购了她100股。后来梅红手里有了钱,又把那些股份买了回去。

  到前年下半年,当他们那套房子能净赚20多万元的时候,王盛召开两人股东会议,当场决定马上出货套现,他和梅红按比例分回了本金和利润。正巧附近的一座大楼盘热销,没有电梯的多层楼房一平方米还不到3000元。尝到了炒楼甜头的王盛夫妻当机立断,再次以股份的形式联手买下5套小户型。简单装修后,把其中4套用于出租,一套留给自己住。买这几套房子,只有其中一套向银行贷了不到20万元钱,每月的房租用来还贷还有富裕。

  王盛兴奋地说,去年业内纷纷传言今年楼价可能下跌。但今年一开年,就有了利好信号,附近一个新楼盘竟然爆出了4600元的每平米均价,“如果这个价位能够挺住,那么肯定能把我们那个楼盘带起来。况且在这个利好出现以前,我买的那几套房子就已经升值了。”他说自己在不经意间,已经由职业股民变成了楼市炒家。 记者认为:现在有不少夫妻因为没有处理好经济关系而损伤了感情,相对而言,王盛夫妻的股份模式,对于家庭理财乃至夫妻关系都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当然也不能盲目照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