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选择老板的N个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55 《职业女性》

  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先就业再择业,当你还是一只职场菜鸟,在就业形势并不是非常理想的时候,选择一个职业落脚或许是比较明智的选择。然后你就努力工作,然后你就慢慢成长,然后恭喜你,你到了可以选择老板的时候了。

  如果老板江河日下,正在走下坡路,那么没有什么犹豫的,你可以炒他鱿鱼,然后“投奔”那种如日中天的上升型老板,在他的阳光照耀下,你的职场道路会一片光明。

  如日中天的老板VS江河日下的老板

  别看两个都是老板,区别可大着呢!如日中天的老板可以给你提供N多的机会,而江河日下的老板能提供给你的机会往往是零甚至是负数。

  如日中天的老板处在发展的上坡路上,自己本身就有很多机会,这些机会可能是他自己的老板器重他而给予的,也可能是自己发掘的。要把握住这些机会,要把这些机会变成现实存在的效益,那么,作为下属的你肯定能分到几杯羹的,这就犹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感觉。

  Tressa 28岁 部门主管

  我本来是在一家外资公司上班,做市场策划。我们的老板是一个“海龟”,“海龟”在几年前可绝对没有变成“海带”的危险性,还是非常吃香的,更何况他算是公司创办之初的元老级人物,所以升职一路都很快,未到不惑之年就已经成为了A公司的老总。

  但创业容易守业难,老板这几年一直都没有做出什么成绩,再加上外面有强大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销售量一年比一年低,老板的脸色是一天比一天难看,我们在下面做事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我做市场策划的压力当然更大,就希望能够做出一些好的项目来拉回一部分市场。有困难,也有挑战。一开始我和部门的同事还是很有激情的,我们在一起通宵达旦地做出了一个方案,呈给老板,本以为这会改变一下我们目前的困境,但没想到老板去请示大老板的时候居然被无情地驳回了。

  虽然这个结果让我们很郁闷,但其实也是在意料之内的,因为我们的老板已经不受重视了,他几年来的工作成绩已经让人失望,那么他的提议自然也会或多或少地被拒绝。

  再后来外国总部又派了一个人过来,是很明显的“钦差大臣”,按规定老板要向他汇报工作,这样就无形中降了老板一级。老板郁闷,其实我们也郁闷,就像双手被绑住了一样,一点施展的空间都没有,每一个方案都要经过层层关卡,而最终被毙掉的结果还占多数。在这样不被提供机会的情况下,萌生跳意是我不得不有的选择。

  刚开始我想跳到同属一家的另一家外资公司,老总是后起之秀,虽然他进公司没有我们老板早,但却深得大老板欣赏,他是在用一系列销量和市场等数字来说话。到公司面试的时候,看到公司的同事春风得意、充满干劲、精神抖擞的样子,就知道他们跟着他们的老板正处在一个上升期。其实我和这个公司的老板有一点私下接触,他比较赞同我的方案,他还特地找过我说欣赏我的一些想法。在萌生跳意之后我就去找B公司老板,他表示非常愿意接纳我,也提出会给我那些“胎死腹中”的创意一个实施的机会,我相信,这一点他是有能力做到的。

  只是没想到跳槽是那么困难的一件事情。这才让我想起一位已经跳槽的同事对我说的,在我们这里从这个公司跳到那个公司,难于上青天。最终我只能跳到了外面的公司,我现在的公司,属于刚刚起步的,但一切都还有上升的空间,我们的老板,也是踌躇满志,而且有能力做出一番大事。在这里我有想法,也可以有实施,而且实施出来,就在我的职业成绩单上添上一笔,现在我已经升到了部门主管的位置。可见,与其跟着江河日下的老板唱“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还不如跟着如日中天的老板唱“太阳升起来喽,喜洋洋哦……”

  标准1 选择大力水手,抛弃斗败公鸡

  每个人爬山的时候都有深切体会,上山的时候充满热情,外加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一样的那股“蛮力”,立誓要征服那座山,虽然爬山的时候很辛苦,但内心的感觉是兴奋的。而下山的时候,人又累又困顿,两条腿酸痛得完全不像是自己的,真想切了算了,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像斗败的公鸡一样,无奈地往下走。两种老板的区别也就像上山和下山的感觉,显而易见,你会选择前一种感觉。

  标准2 选择阳光灿烂,抛弃消沉低迷

  如日中天的老板本身就处在上升期,他受自己的老板器重,工作顺利,发展迅速,在这些好事之下,每个人自然都会心情大好,心情大好了自然也会感染身边的人,每个职业人,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工作单位度过,如果老板能一直散发这种快乐气息,那么工作的时候岂不是非常愉快?而江河日下的老板,心情自然不那么爽,人不爽的时候往往就会迁怒于他人,很可能动不动就来个无名火,动不动就借员工来抒发自己心中的怨气,这样的工作状态,谁会想要?

  标准3 选择发展空间,抛弃裁削员工

  如日中天的老板会开拓很多发展的可能性,他会和他的员工一起开拓这些发展空间,一起去开拓市场,一起去尝试新的工作,这样员工能做一些本来没有想到的事情,无形当中就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江河日下的老板就会有意无意地削减自己的发展空间,总的发展空间减少了,那么分派给每个员工的同样会减少。

  标准4 选择善于发现,抛弃无心顾及

  如日中天的老板有发展的要求和机会,所以他要为自己找到能为老虎添翼的人,这个时候他就会多方观察员工的能力,希望能找到这样的人。江河日下的老板有他自己要头痛的事情,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方面的事情想得多了,其他方面的事情就没空去想了,员工的能力问题就不是他所关心的问题了。

  标准5 选择证明人,抛弃反证明

  做学生的时候,被问起跟着哪位导师的时候,如果是有名的,别人的回答就是“哦”,是升调的。工作了,做了职员也是如此,跟着一个如日中天的老板,被问起来也是很骄傲的,而且强将手下无弱兵,你的能力也是不容怀疑的,如果你要跳槽,老板的名号在,别人也会很买账的,甚至你的新老板可能会为了从那个如日中天的老板手里“抢”来了员工而暗自得意呢。但一个江河日下的老板,就是一声“哦”的降调,你在他手下工作并不能为你的能力加分,相反,很有可能,别人会怀疑你的能力。在别人的眼里,现在江河日下的情景,很可能是你们共同创下的结果。

  标准6 选择让你“薪”情好,抛弃钱包“空”

  这是最实在的区别了,效益好的公司发展得好,那么老板发钱也比较爽快,时不时地来个什么什么奖的,让你的“薪”情一路飙升。但如果老板走下坡路,肯定公司效益也开始下坡,那个时候就别指望什么奖了,能拿全工资就不错了。(文/顾筝)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