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上海白领60%因不满薪金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0:23 北京人才市场报

  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人才平等竞争之地”!在不久前出台的《上海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行动纲要》里,上海明确表达了构建国际人才港的决心。今日的上海,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求国际化人才,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吸引着各路精英。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有效实施的宏观背景下,上海的人才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加速。

  那么,当今白领群体在上海的工作、生活状况如何?下面将从生存环境、薪酬水平
、工作满意度、工作预期四个方面来描述。

  生存环境

  1、就业政策宽松:为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建设人力资源高地,上海出台的引进人才的政策措施及其力度,都堪称大手笔。推出上海“绿卡”,即《海外人才上海居留证》制度;对以柔性流动方式来沪的高层次人才,配套实施《上海市人才居住证》制度;放开兼职市场,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兼薪兼职,推出《上海市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兼职从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的试行办法》;推行自由职业制度,使选择在上海工作者可以“后顾无忧”,实施《上海市城镇从事自由职业人员和个体经济组织业主及其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对于人才标准,上海更加注重的是能力而不是学历,这使得上海的就业环境十分宽松。

  但是,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由于上海房价涨幅居全国之首,所以来沪求职的生活成本相对较高。

  2、求职机会多:2002年,上海率先发布紧缺人才开发目录,涉及咨询、信息管理、旅游等13类,并为这些人才进沪就业开辟绿色通道。上海积聚了“世界500强”中的300多家企业,外企在上海的职位需求比重不断增大。以张江、漕河泾为代表的高科技开发区的蓬勃发展,也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职业选择机会。最近,上海职介中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分析调研,将本市劳动力市场分为五大板块,画出一份“求职地图”,五个区域岗位需求一目了然。

  但是,由于上海高校林立,加上这几年扩招,所以人才密集入市。对求职者而言,要么有好的专业,要么有高的学历,要么就是经验丰富,否则在竞争中难操胜券。一份专业报告显示,即便是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除要求其专业出色外,大多还要求外语良好,有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

  3、职场压力大:上海是“精英”的主要聚集地,这里的职场压力很高。上海可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有26.8%的上海白领认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严重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由于在工作和生活中频繁地进行救火式的奔波,有25.35%的人表示没有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调查数据中比较突出的几项是:37.95%的人因为不知道上司对自己的看法而忧虑;19.55%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舞步已经跳乱;33.17%的人没有时间满足自己的业余爱好。

  薪酬水平

  1、五大高薪行业:目前上海收入最高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金融业、咨询业、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快速消费品、化工能源。其中,金融行业薪酬普遍较高,企业高层年薪可达百万元。高科技制造业是上海的重点行业,在这里有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基地,张江科技园中就有华虹集团、中芯国际、先进半导体等龙头企业;由于这个行业在国内还处于成长阶段,又面临巨大的国际竞争,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可想而知,薪酬水平预计在今年将有较大提升。另外,房地产业的薪酬水平将继续上涨,增长水平预计为10.2%,但由于人才相对过剩,加薪主要集中在高级管理岗位或资深岗位。

  2、热门行业薪酬行情预测: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2005年的职场行情进行了预测,认为 IT业岗位将成职场支柱,金融业及房地产业对人才需求加大。IT业中软件工程师、财务会计、销售、安全顾问、硬件工程师、客户服务、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等最缺乏;系统开发技术人员年薪约8.7万元,软件技术人员年薪约10万元,通讯工程师年薪将高达12万元,3G软件开发工程师年薪可达15万元以上。拥有丰富经验和娴熟操作技术的焊接、电气、模具设计、铸造等领域的“灰领”,在制造业也深受青睐,年薪也可达到7万元。房地产行业则对市场销售人员、建筑师、项目工程师、工程监理、景观设计师等方面的人才有极大需求,建筑设计师的薪酬在10万—30万元之间。金融业高层管理人才的年薪可达50万元,中层管理人才的年薪也会在20万—30万元,一般骨干员工年收入约6万元左右;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金融行业的人才需求将仍保持着上升的势头。

  工作满意度

  一项针对上海白领的职业满意度调查显示:约60%的被调查者因为不满薪金而跳槽,有34%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的职业发展不顺利,40%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的工作并不能够让自己充满学习的冲动,54%的被调查者认为所在的公司并不能够让自己有归属感。职业目标的模糊和晋升瓶颈的出现,导致上海白领始终受到职业危机感的困扰。

  1、不满意就跳槽:由于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工作经验,相对于其他的社会阶层来讲,白领阶层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这一切为其 “流动”创造了条件。一项调查表明,在一些高流动性的行业当中,如IT、广告、咨询业等,年轻白领跳槽的比例超过20%。

  2、关注个人前途:相关调查显示,职业发展前景已经成为上海白领选择职业时决定性的因素,其次才是薪水和福利。白领求职首先关注的是能否发挥自己的个人特长和能力,是否有利于个人今后的职业发展。

  3、极具投资眼光:自2003年上海市政府开放在职人员投资限制以来,上海的白领阶层中便出现了一批兼职“老板”。他们在工作之余投资“副业”,在享用“鱼”的同时,谋求着兼得“熊掌”。

  工作预期

  上海拥有全国城市中最高的GDP总值和人均GDP值,已经并继续吸引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在沪设立总部。2004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上海的企业环境、生活环境、商务环境三项竞争力都占有绝对优势。

  1、总部经济带动人才高需求:上海市信息化办公室的资料显示,从今年起,上海将把引资和拓展高端服务业聚焦于总部经济,即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银行或投资性公司、外资研发中心等来沪落户“扎堆”。由于越来越多的跨国机构实施“本土化”人才战略,成百上千跨国公司总部机构的建立必然会对高层次、复合型的国际化人才产生大量需求。继续加强包括国际策划师、国际会计师、国际律师和高层管理人才在内的国际化人才的储备是势所必然,因此对各地精英的吸引力也将持续下去。

  2、现代服务业系列人才升温:与现代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是上海今后发展的重头戏。新近制定的《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提出,上海将实施政策聚焦、集中突破、以点带面带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和能级提升,其中金融业、文化服务业、现代物流和航运服务业、会展/旅游业、信息服务业等都是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蓝图下,相关专业人才必定前景看涨,如银行国际业务员的年薪将在6--10万元,医疗总监的年薪15--40万元,物流经理的年薪约7万元,旅游项目高级策划经理的年薪在6--15万元。

  3、新年新愿望:有媒体称,上海白领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职位晋升、收入增加、家人幸福、身体健康、做个职业经理人”。上海某职业咨询机构日前所做的2005年职场心愿调查发现,想要充电培训的比例达到38%,是上海白领们的首要选择。调查还发现,人们现在已将愿望更多地分配到其他方面的均衡发展上,其中职场求稳、关系求和谐的比例大大提高。这表明,人们追求职业发展的方式从简单的一跳了之向更重视现有职业完善转变。

  过来人忠告:海内外人才来到上海谋求发展,有两点特别值得注意: 一、要注重沟通,入乡随俗。很多人对上海人有一种思维定势,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其实在理解了上海人的思维习惯后,就比较容易融入这个集体。二、注意学习、了解上海先进的市场观念、完善的市场规则。上海成熟的投资环境是有利个人发展的,但在具体事业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只要保持积极奋进的态度和行动,经过磨练,必能在这个充满机遇的城市里有所作为。

  “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是以前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现在则不大有人提起了,因为在职场中,这实在只是一句理想化的口号。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是:工作不同、收入不同、社会地位不同造成的差距到处可见。白领、蓝领的说法在近年来的流行,也正是社会现实的客观反映。随着社会的发展、分工的细化,领口的颜色似乎也更加斑斓:粉领、金领等等不一而足。相关定义也接踵而出,按照收入的多寡与社会地位的高低来一个大排名,每一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关的参考指数给自己定位。在我们这样一个“等级”传统历史悠久的国度,这一做法似乎显得顺理成章。(文/续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