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管理:让猴子游泳鸭子爬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45 新华网

  “不让猴子爬树,叫它游泳;不让鸭子游泳,叫它爬树。按一种标准要求所有的人,只会浪费人才。”美国小说《动物学校》里的讽刺故事,被人大代表于金明当成了批评我国现行人才评价体系的“武器”。

  于金明代表是肿瘤问题专家,现任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他对我国现行人才评价体系的弊端有着深刻的认识。他以医院的情况为例说,有的

  大夫,医术很高明,但他可能不会写论文;有的人会写论文,但临床技术可能不行,如果用发表论文一个标准来衡量所有的医生,显然有失公正,也严重脱离了广大患者对医生的实际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玉米育种专家李登海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们评价人才,沿用的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做法,暴露出的是重理论研究轻实用技术研究的思维方式。”

  近年来,对人才评价问题的批评频频见诸报端。有教师批评职称论文之累,有媒体质疑职称外语考试的必要性,近期又有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抨击。两位人大代表认为,不顾实际需要,不管对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人还是对专业技术人员,单纯地用论文、用外语考察他们的学术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既不科学,也不公平,相反,还会产生许多负面影响,一是会助长学术造假之风,二是会造成各种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作为评委,于金明代表在一次评定职称时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有位医生,采用移花接木之术,把自己的一篇文章硬塞进一份权威医学刊物,印刷了数份刊物,提交给职称评委会。不想,恰巧有一位评委是当期刊物作者,医生的“魔术”因此露馅。于金明代表感慨道:“这件事,既说明现在一些人不讲学术道德,也说明我们的政策导向确有改进的必要。”

  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能够挽救许许多多的生命,但如果他没有论文,在晋升职称等问题上,他就可能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李登海代表认为,要改变目前的现状,充分发挥每一个方面专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就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需要,区别对待,扬其所长,避其所短,不能再闹让猴子游泳、鸭子爬树这样的笑话了。(文/丁锡国 张旭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